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春暖花开  

2018-03-21 23:37:03|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 荫子 - 倾听夜色
 


      春分前夕,整冬无雪的北平终于象征性地飘洒了几颗雪粒。而此时的南方已春花烂漫,令人满怀希望。
       去乡间踏青,春风拂动,吹醒了粉嫩的桃花。每一朵,都像是往年曾见过的那一朵,唤醒了沉睡的记忆。年年岁岁,花去花来。岁岁年年,世事变迁。桃花依旧盛开,时间却在花间流逝。
       山边有许多风筝在春风里飞翔,摆动的身姿既明媚,又惆怅。这种飞翔的短暂,如芸芸众生一般,于是风筝的惆怅弥漫成春天的感伤。有一群真鸟穿过风筝,闪身而过,飞往我们看不见的地方。
       乡间花开正好。粉色的桃林中间插着一树树白色的梨花,红与白交融的星火,驱除了春光乍泄的虚无。随风动而飘落的花瓣,是幻灭,也是重生。是一条返回春天的安静之路。
       走到小嬢家,大门紧闭。她正在菜地里劳作,田边的树枝上,挂着一个小口袋,里面是几个小蛋糕和一个苹果,想来是她备的午餐。春天的菜地绿油油一片,夜里下了细雨,宽大的厚皮菜叶上满是晶莹的露珠。青笋每棵都正值青壮年,茼蒿翠,香菜绿。葱葱蒜苗并排站,一派祥和。
       四妹在枇杷树上修枝,一定要留我们吃饭。青笋烧肉,抱儿菜煮汤,满桌弥漫着蔬菜不经修饰的清香。米饭里的红薯更是稠甜,让人忍不住边吃边赞。离开时,小嬢和四妹把车子的后备箱塞满了菜,还有一大口袋窖藏的红薯,说是最后一袋,再想吃就只有等下冬。红薯个头不大,却特别甜,煮白米饭和熬粥都很感口。小时就喜欢吃红薯,却很少能吃到。冬天街头有人卖烤红薯,虽吃不到,那袅袅炊烟,都令寒冷的冬日会变得暖热。家里存有一瓶红薯片,有客人的时候才盛上一些在盘子里。能吃上一两片,不管是脆还是绵,那种香甜的味道,都是清寂里的一种点缀,落寞里的一丝安慰,让人回味良久。
       今日之红薯,已是寻常之物,显得珍贵是因为喜爱。家里蒸肉或排骨,若有红薯,就绝不用土豆打底。红薯的好,在于本真,所以是真好。
      小嬢家的桃花很特别,许多树上开出两种颜色的花。一问才知道是因为嫁接了观赏桃花的缘故。一半用于果,另一半用于观赏。物质之上有精神浮现。半坡上一洼稍微平整的地方,原是他们的青瓦老屋,如今变成了果树围绕的菜地。只剩一口窖和一小间农具屋。他们搬至新居,每天回来劳动。若她们不来,这里就空落一人,唯有鸟儿偶尔掠过。花树上的花朵照旧纷繁、盛放,然后凋落,一春又一春,一年又一年。
       新居是两层楼房,毫无特色。我时常怀念曾经的青瓦老屋。乡间的小路依旧,青山依旧,只是老屋不在,人也老了。山间的风吹还是一阵淡,一阵浓。只是山河岁月都在改变,曾经的一切都在慢慢消逝。唯有在记忆里才保留了曾经的朴素与宁静!
       霍金说,永恒是很长的时间,特别是对尽头而言。但我们不知尽头在何处,永恒是多久。只能在季节的变换中感受时间的流淌。所有的沧海桑田,铺呈而出的,都是漫长的时间。所有的人事都在时间中嬗变,无一幸免。那些如花般的失落,因为失落,令我们眷念,成为最好。
       春分日,时间里另一个分界线。据说恰好是世界睡眠日,那就让我们都沉沉睡去,做个好梦吧……


  评论这张
 
阅读(719)|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