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明月几时有  

2017-10-08 23:56:30|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月几时有
[原创]明月几时有 - 荫子 - 倾听夜色
 


       明月几时有?这已是千古一问。其实八月初十月已渐圆。夜晚在校园里散步,抬头可见。临近十五,岂料两三个雨天,就把月亮吓跑,隐藏不见。于是这个中秋,只有在对月亮的等待与回忆中度过。
       每年中秋,回忆中的月亮都是一样的版本,以至我模糊了记忆。比如张爱玲的月亮,在《半生缘》里稍带长圆形,像一颗白净的莲子似的四周白蒙蒙的发出一圈光晕。丰子恺的月亮像一个梦,将一切窗门板壁都变成透明。萧红的月亮依然清冷无助。而周作人的月亮,在昏黑的天上,一钩深黄的残月,看去很是凄惨。
       我们总是不厌其烦地书写月亮,随自己的心情改变月亮的心情。其实月亮对于地球的意义,是相依相生不可缺的,如果没有月亮,大海就没有潮汐,没有潮涨潮落;如果没有月亮,我们的生活就没有变换的四季。换句话说,如果没有月亮,你将不是你,我也不是我。


[原创]明月几时有 - 荫子 - 倾听夜色
 


     [原创]明月几时有 - 荫子 - 倾听夜色
 
        

[原创]明月几时有 - 荫子 - 倾听夜色
 


       带着对明月的期待去金堂看爸爸。爸爸很高兴,一家人又团聚一起。在河边拉着他的手散步,陪他说话,再次走进回忆的老世界,再次去回顾旧岁月里一个又一个明月升起的时刻,陪他回味曾经的老月光,银白而闪亮,散发着寂寞的冷光。
       月亮不显现,又去山中找寻。在金龟山上寻到一座寺庙报国寺,古寺被四围青山环抱,清幽葱郁。千年古树和嶙峋怪石间,散落着唐季残碑,宋明石棺,卧佛和各种摩崖造像。在寺院中殿、堂、池、桥、亭、洞之间穿梭,高低错落,迂回曲折,不时遇见佛家弟子,黄色的僧袍像一阵风萦绕其间。
       明月依然没有现身。但我知道且确定,它定在山中。


[原创]明月几时有 - 荫子 - 倾听夜色
 


[原创]明月几时有 - 荫子 - 倾听夜色
 


[原创]明月几时有 - 荫子 - 倾听夜色
 

     《看不见的客人》,一部西班牙悬疑片,也是伦理片。剧情精彩,悬念叠生,结局意外,令人深思。
       一个成功人士,因为出轨,有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谎言。而为了掩盖这一个谎言,他需要制造无数的谎言。他遭遇一场车祸。撞到一个年轻人,没有报警,却选择毁尸灭迹隐瞒一切,还让律师制造不在场证明摆脱警察。
       影片真正的“主角”是遭遇一场车祸而亡的青年的父母。这对夫妇温和善良,痛失爱子后走投无路,只能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找到真相。他们和成龙大叔一样,用自己的“智”,和“勇”伸张了“正义”。“善恶有报”,而作恶的人,也会得到罪有应得的审判与制裁……       
       影片中的那句经典台词,也是电影最核心的思想:没有痛苦,就没有拯救。

     《明月几时有》因为是许鞍华导的片子,所以想看看。这与我们常看的抗战片的确不是一个路数,而是在拍香港人记忆中的香港历史。
       片中的主要人物都是有历史原型。周迅扮演的方姑、彭于晏扮演的刘黑仔、霍建华扮演的李锦荣,主要事件都有史实可考,包括叶德娴扮演的方母、王菀之扮演的交通员被捕前后的经历都是真实的。许鞍华没有用离奇的故事表现我党领导下的抗日传奇,而是呈现了一群普通香港人在非常时期下的舍生取义的故事。这让人意外,也让人喜欢。
     有人问,为什么片名叫《明月几时有》?谁知道呢。但为何不可以叫这个名字呢?明月几时有,这个千古一问,的确是可以一直问下去的。



[原创]明月几时有 - 荫子 - 倾听夜色
 



把明月放在开头接下来,一首诗要怎样续
时间如风,月隐树影
答案几何?我们只能一边找寻,一边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869)| 评论(6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