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秋天的往事  

2017-09-04 18:37:16|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天的往事

[原创]秋天的往事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丰子恺说,到了三十岁,我最爱秋天。我回想了下,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爱上秋天,却说不出一个明显的时间界线,仿佛与生俱来。也许是在某一个瞬间,顿悟了生命的真谛,深深地爱上秋天。
          春天的花开总是很美,年年看,年年新,从不厌倦。然花开短暂,只能,无法挽留。春来秋去,世间万物,不过是经历荣枯,生灭之旅。人生的悲欢,如季节的变换,秋声是最美的华章。在秋天,阳光深邃,勘透万物,澄清湛寂。“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秋天的梦如水般清凉,宁静而悠长。
         人生中无数的秋天已经过去。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你最想回到哪一天?细细一想不止一天,而是无数瞬间。每一次闪回都如久别重逢,最美的回味。特别是在明月高悬的秋夜,往事如浪花一般,在心里朵朵奔涌,于是再一次看见大海和星空

 
[原创]秋天的往事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一年四季里,秋天是最适合行走的季节。比如去江南,炎夏空气中蒸汽一般的水雾已慢慢逃遁,散去暑热的晚上,夜色微凉,小桥边水声潺潺,小木船枕河而眠,梦也那么安静,等待清晨的炊烟来唤醒。
       在微圈里突然看到一幅动画视频,那么熟悉。竟然是刘若英年轻如昨的脸,时光仿佛倒退14年,她坐在乌镇的回廊边,身后是小桥、流水,以及水中晃悠的木船。在乌镇安静如水、黛瓦封存的时光里,似水年华的故事仿佛还在演绎
      但这终究是一场往事,已成回忆。奶茶已掀开她生命的另一页,而黄磊也走进居家的厨房,回归真实的烟火之气。他当年创作的这个故事,是对青春和爱情的纪念。在无数人的回忆里,也有过这样的往事,在某个瞬间,与另一个人心灵碰撞,弥漫出满天烟花。但烟花易逝,多数人任由其流逝。而《似水年华》却将其放大,凝固在乌镇的流水里。
       不管怎样,因为这个故事,爱上了乌镇。分别在初秋、仲秋和深秋里去了三次。但后来发现乌镇也充满烟火气,且越来越繁杂和喧嚣。曾经的梦境只停留在无人的清晨和深夜。秋天的乌镇,没有一丝萧索,满街满巷的店铺人声鼎沸、热气腾腾。这已经不是记忆里的乌镇,梦幻般的乌镇,只存在于回忆里。
       时常想起儿时的院子,也在我们的回忆中一次次被美化。秋天的院子比夏天要安静许多,操场里的青草停止了摇动,豆娘飞到别处去了,葡萄架上还挂着几串摘不到的红葡萄,夜里蟋蟀还躲在屋角唱歌。偶尔会看到月亮挂在天边,月亮里隐约的画面令人遐想,就像是远方的另一个世界,那么陌生,又令人充满想象。我想,这就是最初的梦。
      那时的世界,在时间里只有纵深线,没有横向的交叉,所以秋天空落。记得看过一个故事,有一对夫妻秋闲无事整理老照片。妻有一张几岁的照片,大人带她在公园的草坪上玩,丈夫却发现在背景里有他自己,也是几岁的孩子,同日同时大人也带着他在公园的草坪上玩,只是那时他们不认识。所谓缘分的奇妙,大抵不过如此吧。
 
 
无题
张爱玲

他的过去里没有我
曲折的流年
深深的庭院
空房里晒着太阳
已经成为古代的太阳了
我要一直跑进去
大喊:“我在这儿!
我在这儿呀!”


[原创]秋天的往事 - 荫子 - 倾听夜色
 
 
       回想起来,离开童年生活的院子已经30几年,但在梦里还是会时常回去。它一直是记忆里那个样子,从不改变。秋天里果子成熟,小孩也慢慢长大,走出院子,遇到该相遇的人。时间打破了线性的单一,变得纵横交错。故事慢慢变得曲折而丰富。秋天的雨下了一场又一场,从手心滑落,却无人能把它们捧在手心。许多事情就像滑过的雨滴一样忘记,而记住的总是特别开心之事。比如18岁那年秋天,离开家,开启自己自由的新世界;28岁,当了母亲,世界在眼里变得不一样;30岁正当而立之时,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和提升;40岁,走在秋天的路上,发现真正的人生才慢慢开启,修行,永远都还在路上… 
      在秋天里还去过很多地方,比如碧波万顷的泸沽湖,还有当时并不喧闹的丽江。泸沽湖的记忆是永远明朗的阳光和每夜布满天空的星星和高悬的月亮。而丽江,据说许多人去是为了邂逅爱,但我更喜欢探究那些老院老房,在小桥流水前发呆。后来在丽江拍了一部电视剧《一米阳光》,许多人赶着去丽江艳遇,于是和乌镇一样,丽江也彻底沦陷。留存于心的是秋天里的回忆,那一段泊在丽江的柔软生活。我时常怀念古镇上分布各处的三眼井,怀念那些隐匿在阳光中的安静时光。我清楚地知道,曾经看的丽江还妥妥地留在我的记忆里,每一幅画面都那么鲜活,宛如时光倒流一样。记得在秋天里去看过海,转眼又是秋天,于是开始怀念。
       走过无数秋天,感觉时间既缓慢又迅速。时针慢慢移动,你仿佛感觉不到。但某一个瞬间,看到自己的影子,才蓦然发现自己也已步入人生的秋天。秋日黄昏,看过最美的晚霞,在无数个地方。年轻的马群越过山丘和树木,在逆光把矫健的影了投射在大地。秋天的夜晚,一个转身,于茫茫黑看见一盏暖黄的灯。凉风中的灯火,感觉比往常温暖许多。灯下的书写,文字也多了几许暖意。秋天的往事,在夜空里如星星一般忽然闪亮。秋风送来一阵花香,抬眼望去,才发现窗外的桂花又开了。一年又一年沉默的问候,安静地陪伴,想不起怎样开始,也不知该怎样结束。只能在季节的轮回里铺开稿纸,细说往事。


 
 
无题
王小波

大团的蒲公英浮在街道的河流口
吞吐着柔软的针一样的光
我们好像在池塘的水底
从一个月亮走向另一个月亮


[原创]秋天的往事 - 荫子 - 倾听夜色 
(处暑过后,转眼又该白露了)


当白露风凉,寒蝉秋鸣,燕子又南飞
一片树叶,停止生长
消失如你,藏匿于秋风,看月亮化为一枚时间的邮戳


 

  评论这张
 
阅读(753)| 评论(8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