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 六月:檵木红  

2017-06-30 21:13:43|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月:檵木红
[原创] 六月:檵木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我眼中,红花檵木是一种寻常又特别的植物。寻常之处在于平凡如你我芸芸众生,四处可见。小区花园里,小径旁,以及大路边。我自家门口,也有一大排,陪伴我已经12个年头。不寻常之处,在于叶子的颜色。如果能沐浴阳光,就长成红色;如果晒不到,叶子颜色就会转绿。红花檵木的花,玫红色,开得像炸开的彩花,特别喜庆。就普通人对生活的期许,红火暖热


[原创] 六月:檵木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1.

       去看电影:《摔跤吧爸爸。从内容和形式都很寻常,旧瓶装旧酒。但就在寻常、不煽情和真实中,把所有观众打动。同样的题材若是国内拍,不知会拍成怎样正气,让人鸡皮疙瘩掉满地。

       2.

       记忆里,这个月份的色彩总是很暗淡,果然三天过去,天气大变,冷风冷雨,实在反常。就在这个日子,一个并不真正熟悉的朋友选择结束生命。他曾经是一个开朗幽默的人,突然从有一天起就封闭了自己,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他选择离开的方式也那么传统,一条束缚自己生命的绳索,打成一个永远也解不开的结。


[原创] 六月:檵木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3.

       一天之后,一个同事的老伴又去世。死者并不年迈,同事悲痛欲绝,哭得死去活来。真真印证了那句: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4.

       生活总在不经意间发生着改变。也许是环境越来越差,也许是我们自己想越变越好。于是想法设法应对糟糕的环境,努力改变自己的问题,争取做一个更好的自己。夜里做梦,曾阿姨家种了一大盆夏橘,长出来的橘子不是一个一个,而是一瓣一瓣的。摘下来就可以直接吃到嘴里。


[原创] 六月:檵木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5.

       生活中还是有甜蜜之事。比如在繁忙之中让自己稍微放空一下,去烘焙一炉热乎乎甜蜜蜜的蛋糕。比如静静地去看一朵花开,或者是一滴雨露对叶子的依恋。又比在如火的红土上看一个小女孩把网球像变魔术一样打成传奇,梦想成真。

       6.

       参加了一个“生如夏花”朗读者活动。发音仍有许多不标准,但情感真挚。因为是自己的文章,抒发的绝对是自己的真情实感。


[原创] 六月:檵木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7.

       一个小区里突然失火。但消防通道被车堵死,有些一时找不到主人,后来消防人员只能接管子进去灭火。火扑灭后,失火的那家已经烧光。家里没有人,火因不明。晚上回家一见,老婆婆坐在地上痛哭,不光家徒四壁,她的现金积蓄也全部被烧光。

       8.

       几天后,小区外街对门的茶棚又起火,在许多人录下的镜头里,黑烟滚滚,烧得干干净净。下午回家经过,平时很清静的地方,站了无数人在那里八卦,他们终于又找到一个可以津津乐道一阵的话题。


[原创] 六月:檵木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9.

       去山民哥家赴文涛的聚会,许多朋友聚在一起。我还是很惦记他们楼顶的那些花花草草,所以一个人去抽空看了她们好久。她们很安静,并不说话,只是在有风的时候,向我会意地点一下头,因为我们早就认识。

       10.

       有疯病的人又疯了,且开始骂人,场面一片混乱。听闻是擅自断了药,甚至和女儿商量要怎样结束生命。可怜她女儿被折磨得只能去心理咨询和疏导,怕会和母亲一样的病。她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正常人和疯子的界限只有一线之隔,不知道风会怎样吹拂,让那条线呈现出怎样的弧形。


[原创] 六月:檵木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11.

       坚持每天晚上走路。也有因做其他事不能走的时候。很久都不怎么关注微信运动了,但有两三个朋友还是会每天给我点赞,哪怕我只走了两三千步。我说这太没有原则,怎么也得上万啊,但朋友却说,多少都要鼓励。我只能轻笑摇头。当然,光看步数不完全真实,因为手机经常被我扔在一边。我会去做一些其他的运动。

       12.

        有几天连续失眠。我正绝望的时候,却有了改变。第二天早早的有了睡意于是开始早一点。晚上的时间突然变得很短,短到只能洗好衣服,收拾好自己。早晨自然变得长了一些,但总有一种仓促感,因为还要去上班。我还是很怀念从前的夜晚,只要你不睡,仿佛那一夜就不会结束。



[原创] 六月:檵木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13.

       一夜之间,一整座山村就被淹没沦陷,100多条生命就从此寂寂无声,这样的事实在让人有些难以接受。那些曾经真实的存在可以瞬间就被抹杀成空白吗?我想这绝无可能,即便一眼望过去什么也没有了,但曾经的山村,的确是存在的,那些人事,那些故事也的确是存在的。

       14.

       看电影《冈仁波齐》,因场次太少,只能买到周末午饭时间段的一场,因为这毕竟不是符合大众口味的娱乐片。曾在路上遇到过许多虔诚的信徒,就如同电影里描述一样:他们走在朝圣的路上,心灵宁静,因为他们相信来世,所以用今生。因为信仰的加持,以“平常心”对待生死,不卑不亢,无喜无悲。

      要说有什么遗憾,我觉得整个故事如果不是导演设计,而是真实地跟随记录那些路上的朝圣者会更好。喜欢电影幕后花絮里那段话:“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生活方式是完全正确的。神山圣湖并不是重点,接受平凡的自我,但不放弃理想和信仰,热爱生活,我们都在路上。”


[原创] 六月:檵木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15.

       一个和我同龄的同事突然去世,似乎在提醒我这个月的色彩依然暗淡。记得当年我们一同从成都那座阴雨的城市,来到龙泉这个桃花盛开的地方。虽然我们的人生道路大相径庭,但我们都选择了留在这里。只是离开的确是一件无法掌控、诡异的事,永远让个人捉摸不透。

       16.

      今天是六月的最后一天。当我醒来,得到的第一个消息,竟然又是一条生命的消逝。一个出版界朋友在异国他乡因心梗突然离世。昨天还在朋友圈看到他道晚安和早安,不曾想所有的一切就这样戛然而止了。在这一个月份,死亡是一个怎么也绕不开的话题,纵然阳光灿烂,红花檵木的叶子也由红转绿


  评论这张
 
阅读(598)|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