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桃月·蔷薇满架  

2017-04-20 23:50:01|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桃月·蔷薇满架

[原创]桃月·蔷薇满架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三月


薔薇蔓。木筆書空。棣萼韡韡。

楊入大水為萍。海棠睡。繡球落。


[原创]桃月·蔷薇满架 - 荫子 - 倾听夜色

 

篱头蔷薇



       四月蔷薇,总是如约而来。让人无法忽略,难以忘怀。

       推开房门,她们在篱头抬脸向我微笑。停下脚步,看她们在风中摇摆。日日相伴,心生不舍。心里明白,三旬过后,她们将再次离开。花开花落,便是长久而短暂的一生。时间不会就此停留,唯有此刻,用深情的目光多看几眼,留住她们一瞬的美丽。

       四月蔷薇,惊艳人间。在清晨的微光中,她们纯洁的面容,紧裹的身体,娇羞着一层层次第打开。沁人心扉的花香,令人沉醉。

       蔷薇细小,柔弱的枝条依仗墙篱蜿蜒葳蕤。蔷薇又坚韧强大,用尖锐锋利的花刺保护自己。世间的爱,总是蕴含伤害。面对娇艳欲滴的花朵,爱慕之人很难不触碰,因而很难不被花刺所伤。

       暮春时节,微风渐暖,花香袭人。蔷薇生于路旁园边,密密匝匝,满目灿烂。一个地方每年都会去探访。整条街的墙头篱上,都开满粉色和白色的粉团蔷薇花。“不摇香已乱,无风花自飞”,游走在扑满花香的长街,仿佛走过一条梦中的秘境,所有四月的美好,都在这条路上慢慢呈现。

       和玫瑰相比,蔷薇微小,香气也不及玫瑰浓郁。但和玫瑰一样,与爱有关。蔓蔓蔷薇,植株柔韧,茎干细长,枝条蔓生,用毕生精力结篱缀笆、编织故事。花朵们聚在篱头挤挤挨挨,缀成纷扬的诗句。咏诵浓烈的爱,以及爱的思念。

       盛开的蔷薇如爱的憧憬,然最终花会凋谢,思念的花瓣只能随风飘远。好在,蔷薇来年还会开,喜欢的人还可以等待。想起晚唐诗人杜牧有一首《留赠》:“舞靴应任闲人看,笑脸还须待我开。不用镜前空有泪,蔷薇花谢即归来。”你陪我一程,我感念你一生。如果愿意相信,来年蔷薇花谢时,你等待的人便又回来。



[原创]桃月·蔷薇满架 - 荫子 - 倾听夜色

 




海棠春睡


       四月樱花醉美。但大姐说,和樱花相比,海棠更好看。我说是。但也要分说,像我们这里多是海棠,小花红的太艳,无层次变化,并不十分好看。
        但好看的据多数。据说,海棠是从海外引进,故其名有“海”字。棠有四个基本品种:贴梗、木瓜垂丝和西府让我吃惊的是,后面三种是从我认为不太漂亮的贴梗海棠衍生而来。人们将其与木瓜嫁接,就成了木瓜海棠;与樱花嫁接,就成了垂丝海棠;与梨树嫁接便是西府海棠。于是,我们看到了种种不一样的美。
       和贴梗海棠不同,木瓜海棠花瓣厚实,又粉又白,有了木瓜的味道。花开之后还会结果,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垂丝海棠团簇枝头,花开红粉如胭脂。花初开向上,及开下垂,懒无气力仍春醉,睡起精神欲晓妆。慵懒之美,源于樱花,更盛于樱花。西府海棠也称海红花,花未开时,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花开后则渐变粉红,如明霞漫天。花谢之后,还可以在秋天收获鲜红的果实。
       西府海棠上品。其蕾没有垂丝海棠密集,但每一蕾都在鲜嫩青绿的包围深红。花未开时的饱蕾最美。可谓“初酣晓日红千滴”,让人无限遐想据北宋乐史《杨太真外传》记载:“上皇(唐明皇李隆基)登沉香亭,召太真妃(杨玉环),于时卯醉未醒,命力士使侍儿扶掖而至,妃子醉颜残妆,鬓乱钗横,不能再拜,上皇笑曰,岂妃子醉,是海棠睡未足耳。”这便是“海棠春睡”典故。苏东坡因此写就《海棠》诗: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我见过最美的西府海棠,在彼岸清幽的湖边。一排海棠树怒放着粉色和白色的海棠花,站在树下花前,吮吸淡淡的花香,一时间特别感慨,思念之情、离愁别绪都涌上心头。张爱玲曾说,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梦未完。但西府海棠是有香味的,大约源于梨花的芳香。其清芬之气,在拂面的风间隐跃,宛如爱的痕迹。两只彩蝶寻香而来,在花间翩跹舞蹈。
       花开之美总是短暂。一年又一年,殚精力竭,只为这一刻。是结果,也是过程。是使命,也是经历。是伤感,也是美丽。

  

[原创]桃月·蔷薇满架 - 荫子 - 倾听夜色
 



人间紫阳


       我拍过最美的一片紫阳花,在一个寺庙里。她们的对面是即将开放的曼陀罗花。那片淡粉的花干干净净,开得安安静静,不想惊扰任何人,着实让人爱怜。
       花开之时,如云似雾,锦绣一片紫阳花又叫绣球花,八仙花、粉团花、七变化等。原产日本,据传当年日本遣唐使把种子带到中国,最早种植在杭州。大诗人白居易一见倾心,四处打听,却无人知晓花名。于是他挥笔成诗:“何年植向仙坛上,早晚移栽到梵家。虽在人间人不识,与君名作紫阳花”后来这个名字传回日本,被日本人所喜爱,一直沿用至今。   
       据说紫阳花遍布日本,繁华处处。寺庙中、庭院栅栏边、矮墙旁,山坡上、甚至马路边……随时随处,都可以与她邂逅,或是不期而遇。再走过一个转角,又可以再次重逢。即便空街无人,也可以在暖阳、细雨抑或微风的陪伴下,与一团一簇的紫阳花慢慢约会。看她们粉红的脸蛋,湿漉漉的娇嗔,阳光般的笑容,如老照片里的温暖时光,无论怎样凝暗的心绪都会被融化点亮。
       听过一首日本歌曲紫阳花》,离散的爱让人惆怅,又无奈:

仅仅凭借着残存的香味
就足以想到已经逝去了的时光吗
这般脆弱的我,在枯萎之前只懂得哭泣
因为回去的目的地不同
而伞只有一把
不想被淋湿的我选择了“再见”
从被紫阳花妆点著的街道拐角
到你的房间那仅有的距离
现在却变得遥不可及......

   
        不曾去过日本,却见过密密簇拥的紫阳花,像一个个隐藏的爱情故事。最初的粉色给人以希望,后来却改变了颜色,变得骄傲冷淡。紫阳花恰巧是一种会随土壤酸碱不同而改变颜色的花。站在对面凝视的人,永远也捉摸不透。花不仅有粉红色,还有白、淡蓝、青、紫、桃红等,是名副其实的千面女郎。生命的意义在于不确定性,这也许便是同一种花,会开出不同颜色的原因。不管是哪一种颜色,得到还是失去,都是紫阳花美丽的一部分。
  


[原创]桃月·蔷薇满架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山中久坐,静等迟春的花开,随风款步而来
晓春谷雨洗尽月色,浸湿了蔷薇的秘语
更多的花瓣纷落,在远行的风中,抖动着翅膀……

 

 

 

  评论这张
 
阅读(842)| 评论(8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