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正月·百花萌动  

2017-02-18 22:32:03|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月·百花萌动

[原创]正月·百花萌动 - 荫子 - 倾听夜色



 正月


蘭蕙芬。瑞香烈。櫻桃始葩。徑草綠。

望春初放。百花萌動。


 

[原创]正月·百花萌动 - 荫子 - 倾听夜色

花中君子

      看朋友在微圈晒她养的兰花,美得不敢直视。这花中君子,虽不曾养过,却常在诗画里遇见。它们在笔墨游走,诗意盎然。“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幽兰在深处,终日自清芬。”“兰溪春尽碧泱泱,映水兰花雨发香。”这种美,因为遥远,渐成为心里的幽谷。花香覆满径,能够抵达之人,必定心动如蕙,吐气如兰。

       初中时,第一次去青城山,从山间挖了一株兰回家,养在门口的小花台里。天天浇水,日日期盼,却从未开花。后来才明白,因为那个狭小的角落不能沐浴阳光;因为我的迁移,让它们失却了故土。也因为我挖到的并不是真正的兰,而是扁竹兰,一味要开花的药。一次错过,造就了一次相遇。 

       读唐诗三百首,第一首五言便是张九龄的《感遇·其一》:“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如此孤芳自赏,如此气节清高。花开流香原为天性,何求美人采撷扬名。淡泊之心,甚和我意。

        特别喜欢“葳蕤”两字,对门刚出生的小女孩,名字恰好为“蕤”。后来果然是一个才情茂盛、文思敏捷、酷爱读书、如兰清幽的女孩子。她经常跑到我屋里,捧一本书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美得像一首咏兰的古诗。    

       有一段流行养兰,有些品种价位很高。有一个朋友的楼顶所养全部是兰。我不知道这是兰的幸运,还是劫难。我更愿意相信,养者是因为喜欢。喜欢是再多金钱也不能彰显的价值。

       兰应该在古诗词里,与世事纷扰无关。我的兰,还在离我遥远的幽谷里静静生长,暗暗幽香。而我,依然还跋涉在路上。


 

[原创]正月·百花萌动 - 荫子 - 倾听夜色

红粉饱目

      樱桃花开,美得触目惊心。但许多人喜欢吃樱桃,却不识樱桃花。偶尔到乡间踏青,美在眼前,却不知其名。相见不识,相顾无言。

       提起樱桃花,听者多以为是樱花。其实古人赏“樱”,实为樱桃花。只有知者,才是真爱。张籍有一诗《和裴仆射看樱桃花》:“昨日南园新雨后,樱桃花发旧枝柯。天明不待人同看,绕树重重履迹多。”一夜新雨后,南园老樱桃枝上樱桃花绽放。天一亮等不及约人同看,跑到花树下,谁知树周围观花者的足迹已踏成了一个圆圈。       
  樱桃花之美,花期极短。它总是羞涩地低着头,安静温婉、柔弱纯洁。
宋人张宗礼一句“红粉风流,无逾此君!”堪称对樱桃花最高的评价。有幸如此亲睹,实乃缘分,方深得个中三昧。

       每年都会去看樱桃花。除了我,再无旁人。它们总是站在半山坡上等我。“樱桃千万枝,照耀如雪天”,花开雪白,白中透红。我总是用手中的镜头留住它们美丽的身影。雨过风来,流莺舞蝶飞过,花瓣片片坠落。花谢之后,才展叶。待到绿叶繁密,碧透之间,就能看到流光一般的红樱桃了。



[原创]正月·百花萌动 - 荫子 - 倾听夜色


望春何处

       元宵节的晚上,月亮特别圆。高悬天边,安静又寂寞。
       黄昏去散步,街边的望春花已经长出小骨朵。望春树很高,月亮在枝桠间游弋,空枝不再疏落,饱满得有了主题。
       望春绽放,玉琢粉妆,如雪洁白。一冬的盼望,也有了结果。它们高高地站在路边,
宛转轻愁,满树琼瑶,随风飘香行人在树旁的木椅上坐下,像是践约。感受
望春带来春天的和煦,扑面的温暖。风声里飘荡着一年的好景,君须记。

       望春花边开边落, 迎风摇曳,天女散花。“新诗已旧不堪闻,江南荒馆隔秋云。多情不改年年色,千古芳心持赠君。”年年岁岁,树影摇曳,初心不改。

       转身之间,花瓣零落成泥,杳无踪影。记忆如雨飘过,只剩梦痕。望春何处?隔年的花开,以及隔年的风吹,都还在继续。



[原创]正月·百花萌动 - 荫子 - 倾听夜色


春天的第一场雨,淋湿了你的头发。站在树下

想象天一生水。风时而温柔

时而又粗暴。让雨中的词句,变得茫然无措。



  评论这张
 
阅读(779)|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