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一月:在低处  

2017-01-31 22:05:36|  分类: 流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月:在低处

[原创]一月:在低处 - 荫子 - 倾听夜色



       当我走在每天必经的院中小径,一阵暗香袭来,我才恍然,腊梅又开了。抬眼望去,那些花躲在叶子后面,想要逃出我的视线。风未来时,叶子只是黄,并不落;风一来,叶子就开始展翅,簌簌地飞落下来。
       路边的铁脚海棠,也已含苞。待放的姿态如最美的初始,让一切具有无限可能,比如相遇,抑或是重逢。


[原创]一月:在低处 - 荫子 - 倾听夜色

 



      1.
         新年第一天。没有任何迹象,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抑或是结束。地铁上的人不多,但也不少。和去年一样,在黄昏的这个点,我依然错过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地铁里的人都在低头摆弄手机,我也在给一个远在英国的女孩留言。我不是特别爱说话,但喜欢彼此安静的站在一端。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有时也滔滔不绝。桃花给我讲她的崇明岛有多美,蓝蓝的天,还有春天里的桃花。我告诉她,我也呆在一个桃花盛开的地方。一般人看那些花,都一个样。但在我眼里,每一朵都不一样,都是独特的那一个。我们聊得高兴,差点错过回家的最后一班地铁。
       2.
       我问翔哥,为什么要看《长城》?他说看特技。我极其厌恶特技做出来的那些赶之不尽的饕餮,也不喜欢这部电影。因为除了特技,什么也没有。
     


[原创]一月:在低处 - 荫子 - 倾听夜色
  
 

     3.
       端着笨重的单反,一心要完成心中的创意。13个女孩一身全黑,只露出雪白的手臂,挤在一起拼贴文字。本以为很容易,却花费了两个多小时。每完成一幅,她们就发出齐声的叹息,散架下去。最后我把完成的照片发给她们看,她们又很有成就感。大家拼出的几幅字是:2017,你好。我们,在路上。。。
       4.
      平淡无奇的生活,有时候需要惊喜。惊喜不可以期许,却可以给予。我喜欢给朋友带来惊喜。喜欢看到惊喜的脸,如花一般灿烂的笑颜。
       


[原创]一月:在低处 - 荫子 - 倾听夜色
 
 
         5.
       视力又退化了好多。总是一动不动地盯着屏幕,修整照片。几十天的付出终于划上句号,很高兴。当U盘里的的数据,变成一幅幅墙上的作品,激动的作者们,纷纷站在自己的作品前合影留念。
       6.
       说了又说,推了又推的星星们的聚会终于成行。我和山民哥做东召集,分享了文涛的新书:《爻爻斋闲话》。大家闲坐一屋,话题满天飞,从东野圭吾的《恶意》(令人意外又震撼),到我们头顶天空里的土特产。最大的收获是离开时农庄老板送的一人一大包无公害蔬菜。
 
 
 
[原创]一月:在低处 - 荫子 - 倾听夜色
 
 
 

       7.
       对流行和畅销,一直保持着疏离。翔哥无数次地推荐《权利的游戏》,我都不为所动(太耗时间),但我理解那种想把自己认为的好东西分享与人的孤独感。有一天他直接放了一部片子,开篇就很恐怖,正是每次我都说不看的《冰与火之歌》。他居然又津津乐道地陪我再看一遍。追剧太辛苦,但唯一解脱的办法就只有一个,尽快地追完。六季追下来,感觉三观尽毁。戏里没有绝对的主角,谁都可以随便死掉,如同砍瓜切菜般寻常。生死瞬间变得淡漠,而所有想追逐权利的人,最终都被权利所抛弃。
       8.
       夜里做了一个梦,已待产多时的麦兜生了一个小女儿。早晨醒来我在微信里问,没有回我,想一定是在医院里。后来她回我,果然在我做梦的时候,凌晨3点过生下一枚女孩。3年前她为丢掉一个孩子而伤心,两年前她有了第一个女儿,如今又收获了第二个女儿,印证了人生漫长多变,无法预料。


[原创]一月:在低处 - 荫子 - 倾听夜色
 

      9.
      旷日持久的治疗,已持续半年。当一条路走不通,就只有换走另外一条路。一种药不行,就换另外一种。修复期虽然漫长,总归是一天好过一天。
       10.
      姐妹们在美地奇喝茶,一起吃个晚饭,如忙碌之间喘一口气。大家相约参“加画中”人计划,让每个姐妹穿旗袍的身影,共同出现在一个长卷上。
       11.
       参加区作协总结会,大家感叹,彼此一年才一见。其实写字,与这个协会没有什么关系,而那些所谓的身份与职位,更是虚名。
           

[原创]一月:在低处 - 荫子 - 倾听夜色
 

      12.
      “非诚勿扰”从原来的24位单身女生,变成男生站位,从出来男嘉宾变成女嘉宾。事实证明效果并不好,24个男人站在那里,的确不如站24个美女收视率高。所以几期过后又改回去。为变而变,有可能经不起时间的检验。
       13.
       “歌手”又开始。喜欢每年的第一期,因为只有这一期,歌手可以演唱自己的歌曲。又听到林忆莲“不必在乎我是谁”。听这样的歌,总是带着岁月的记忆,比如那个叫李宗盛的人。一切终究随风,但还是可以‘让自己远离那许多恩怨是非’。那个叫迪玛希的帅男孩,被无数人瞬间喜爱,让我想起10年前丢丢对维塔斯的喜爱。所有的歌,所有的人,一旦与我们的生活相融,就会成为心底难忘的记忆。


[原创]一月:在低处 - 荫子 - 倾听夜色
 

 
       14.
       去剪了头发。之前为一个节目一直留着,去时老板说不好意思,临近春节涨了价。我说没有关系。一年就剪两三次,怎么涨也无有所谓。倒是见那些头发落地,总有些不舍得。
       15.
       开始着手浩大的360云盘搬家。去年接到通知360云盘将下架。时光的点点累积,已经有了57.2TB的空间,但说关就要关,又一次被戏耍抛弃。前一阵进去都困难,更不说搬家当。举一反三,类比博客,不竟心灰意冷。


[原创]一月:在低处 - 荫子 - 倾听夜色
 

        16.
        终于抽空看了《驴得水》和《我不是潘金莲》。前者更好,令人五味杂陈。人性,有时经不起考验。为达到一个高尚的目标而不择手段,比如战争、比如恐怖暴力,比如欺骗谎言,那么目的也就不再高尚。想起另一部片子《天空之眼》,为了制止一场即将发生的恐怖活动,不惜眼睁睁地炸死一个无辜的女孩,这样的行为与恐怖分子又有何区别?《我不是潘金莲》,前置条件极其荒诞。有意思的是那些官场画面的描摹,再就是摄影的独特。
        17.
       今年的年,依然没瞄春晚一眼,一直被红包雨所包围。几个工作群、朋友群、同学群,停不下手来。共收到利是236封,553.19元。共派出利是183封,778.8元。其中有100元是给翔哥,他不玩微信,无有余额,同事要他发,只有筹集资金,便学边发。红包满天飞,像是无数河流交汇又分流,一路是大家嘻嘻哈哈、乐乐呵呵的浪花,过了就平息,如此而已。
        家里过年,还是延续传统的红包,更有年的感觉。无论婆婆,还是爸爸,都变回小孩子。笑嘻嘻的爸爸用很快的速度把我给他的红包放进内衣口袋,就如同他把落在衣服上的剩饭快速地塞进嘴里一样。而叫我姨婆的两个小孩子,转手就把红包交给她们的妈妈保管,和丢丢小时候一样。丢丢让妹妹用普通话录了一段拜年的视频,想她说这几句中文,不知练习了多久。
 

[原创]一月:在低处 - 荫子 - 倾听夜色
 


       18.
        一边过年,一边看澳网男单决赛。很享受,也很煎熬。因为对战的双方是35岁的小费和30岁的小纳。今年的温网决赛很怀旧,如时光倒流,回到10年前。女子决赛是威廉姆斯姐妹,36岁的姐姐会师35岁的妹妹。像无法改变的宿命一样,姐姐再次败在妹妹拍下。
       曾经,小费是一个不败的神话,是一个又一个传奇。无数人败在他手下,见证他的完美。直到小纳出现,像是上帝派来的一个克星,让他终于发现,原来世间并无完美,自己并不是无懈可击。从此他们的对抗延续了经年。他一次又一次失败,34次交锋,仅胜11场。并不是他打得不好,而是球风相克,一个单反选手面对左手执拍的选手,他必须要让反手和正手一样好,这几乎不可能。但对手永远只攻击他的反手。说真的,看小纳打球,没觉得好看,但他的顽强和执着,斗志和决心无人能及,让人钦佩。久攻不下,就变得很宿命,战术的问题演变为心理的问题。
       这样无法避免的格局,成就了他们彼此。两人是对手,也是朋友。他们一直相互映射着对方,惺惺相惜,共同成长。也一直伴随着我们,成为我们难忘的回忆。没想到时隔多年,年华已老,还能再看到这样一幕。小费已经是4个孩子的爸爸,而小纳也已经开始谢顶。最令人欣慰的是,第35次费纳对决,小费终于战胜自己的心魔,以坚定的决心,持久的毅力拿下小纳,超越自己。以完美的方式结束了一次修行。
       一直喜欢小费,从未改变。是他,让网球这项运动,变得优雅,变得赏心悦目。他不仅创造了无数无人比肩和无法超越的传奇和经典,更重要的是,他一直伴随着我们,走过岁月。记得丢丢上小学,就画了一幅他的画像,至今仍贴在他奶奶卧室的墙上。小费是家里仨人共同的喜爱,每次有他的比赛,都会为他担心,有时甚至不敢看下去,此乃真爱。就像他这场3:2获胜,输了第四盘后,都觉得他第五盘凶多吉少,一个奶粉说不敢看第五盘,果断关机下楼遛狗,没想到回来就看到了费德勒夺冠!真是喜出望外,热泪盈眶。
       第五盘也没看成,刚好年夜饭结束,送爸爸回家。但澳大利亚的网友茉莉一直在给我通报比分,一直到他反败为胜,赢得整场比赛。回家,比赛刚结束,但看到颁奖典礼,满满都是喜悦和感动。
        也许不会再有下一次费纳大战了,就像我们走过岁月,不再永远年轻。但至少我们已经拥有了此刻难忘的记忆就已经足够了。
       想起大姐。她是豆粉,我是奶粉,我们总无法共同欢愉。每次小费输了她都会安慰我,如果小纳输了我也会安慰她。这场澳网决赛上有两对现场求婚的年轻人。很巧,都一个是豆粉,另一个是奶粉。两个阵营的人从此握手言和,要成为一家人。
 
     
 
 

 


  评论这张
 
阅读(982)| 评论(9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