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芒种  

2016-06-05 19:46:16|  分类: 青瓷(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芒种

[原创]芒种 - 荫子 - 倾听夜色


 
         六月芒種,旧时送花神的习俗,《红楼梦》里第二十七回有描述。芒种过,夏日至,百花谢幕,花神退位,须要饯行。芒种节那日,当大观园里的女孩子忙着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时,黛玉则口吟“葬花词”,心绪凄凉,伤心落花,将凤仙石榴等各色落花葬于沁芳桥畔的“花冢”。花谢花飞,漫天落寞。生命的艳与寂,就像光与影。在繁艳之后,归于平淡
       五月节后,有雨绵延。在窗前可以倾听雨点打在植物身上的嘀嗒声。栀子花已经花白一片,白花了眼,夏天真的来了。故事的情节,像耳鼓里的旋律,在季节里流转。但辗转昼夜之间的,是满目可记取的明亮,以及种植的光芒,宛如心里温暖的名字。
       雨过天晴,艳阳高照。但窗内依旧凉意似水。习惯了这样的安静,安静到可以听见细风穿越的声音。在季节开合之间,时间的流沙,丝缕而过,再不可得。
       然心仍可有喜。比如看过去的世界,如一幅旧画。山水隐隐,江中有蓑衣老翁持竿垂钓。墨色淡淡,与心相宜,便觉清凉无上。



芒种


我喜欢六月的时光,流淌着光芒
在有芒的麦子可收时,有芒的稻子也可种
过此即失的明亮,宛如你的笑容
 
在六月未央之中,看花事更迭
褪色的情节绕过时间,在季节里再一次回首
沉暗的遗忘,折返成闪亮的回忆
 
芒种过后总是多雨,雨总是缠绵温婉
但抽离雨中的,却是不可一世的空茫
 
 

 

  评论这张
 
阅读(959)|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