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2016-12-03 20:29:27|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人的地坛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记得我曾在一篇文字里说过,如果有机会再去北京,我最想去看看的地方,是地坛。立冬过后,真的很偶然地去了。面对京城的雾霾深锁,我想,去地坛,一定要等一个晴天。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上天还是眷顾。终于等到。在一个午后我迎着冷风从苏州街出发,从地铁10号线转4号线再转2号线在雍和宫出站,步行几许便是地坛。票价还是两元,有些吃惊,继而欣慰,证明这仍旧是一处安静之地。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地坛是一座废弃的古园。因为史铁生的缘故,在我眼里变得不同寻常,成为一个人独特的世界。也是我想来看看的原因。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史铁生离地坛很近。搬了几次家,也是越搬越近。25年前来北京,去了很多公园,也去了雍和宫,但却和地坛擦身而过。这座沧桑了四百多年的古园,于我,还差一个理由,为此,必须再等25年。我理解,这是缘分,也是宿命。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从南门进去,看见迎面的宫殿皇祗室朱红色的墙,四周的老柏树依然绿的苍幽,衬着红墙。阳光把树的影子打在墙上,像是弥漫在园中静默的灵魂。风吹动着枝叶,宛若摇摆的时间。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追赶着时间的是自己的影子。出发的时候,是冬天,却又像是春天,一直走过夏天,走向秋天。在这座安静的园子里,史铁生走过无数的春秋和冬夏,每一棵树他都熟悉,每一寸土地上都留有他的足迹。而所有足迹,都飘荡着如他的微笑一般明朗的气息。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我循着阳光的足迹,先左转往西边去。园子每一面有阳光的朱红老墙,都沉寂着树的影子,千姿百态,如同多彩的人生。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经过一片草坪,满是落叶。虽已下午,清晨的露水仍然在草叶上滚动,聚集,让人砰然心动。叶子落了,仍有雨露眷顾,映照出晶亮的心魄。生与死,在季节变换、树叶飘落,以及日升月落、露水干涸之间徘徊交替,自然而然。人也亦然,来到世上,总是向死而生。所以史铁生说:“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我们要思考的不是怎么死,而是怎样活的问题。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耳边传来一阵琴声,是很熟悉的一支曲子,但我却一时说不出名字。就像一段回忆,还在模糊中辗转。琴声很近,感觉是一个年轻的女子在琴房里不停地练习,而她的家就在隔壁。在琴声中散步,周遭的事物都起了变化。那群在地上觅食的麻雀,骤然间飞上柏树枝,在叶尖上跳来跳去,最后跳出了我的镜头。它们的叫喊像和声,让一切变得和谐。只有古柏依然镇定苍凉,其缄口默然是寂静中的另一种吐露。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路边的木椅子上,一个女子捧着厚书在那里读,她翻书的声音与琴声很合拍。坐在这样的椅子上,一个人安静地读书,是最适合、最享受的事。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史铁生也常在园中读书。那时的园子,顷刻间就变成他一个人的世界。为此,他常感恩于自己的命运,对这座园子依依不舍,充满留恋。他说:“在人口密聚的城市里,有这样一个宁静的去处,像是上帝的苦心安排。”这样的心情,不知有多少人能够体会。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分明已是冬天,但这园子依然还是秋天。银杏正黄,秋叶正红,挂满枝头的银杏果,衬着蓝天,让心情也变得饱满。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我从西边走到北边,再绕到东边,最后回到中轴线的银杏大道。一路追随着银杏,追随着红叶,追随着地坛的秋天。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徜徉在园子里的大多是北京人。他们中间,想必有和史铁生一样,常年在园子里散步散心的人。也必定是风雨无阻,比如那对坐在木椅上的老夫妻,转累了坐下来歇歇脚。他们轻言声细语地交谈,像拂过树叶低回的风声;还有那个坐在轮椅上,沐浴在阳光里的老人,也一定对这园子里的每一棵树,每一寸土地都熟悉。不能走远路又何妨?只要有一颗辽阔的心。他看过去的地方很远,又仿佛很近。树叶随风飘落,在他的脚下,随着琴声舞蹈。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还有那个在落满秋叶的空地上跳来跳去的小孩子,踩着树叶沙沙的声响让他欢呼雀跃,他的家人围着他抢拍镜头,留下他童年生活的记忆。我不知道他们是这里的旧识还是新友,但我知道只要这个园子还在,里面的故事就会一直不停地演绎下去。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一个拐角,遇到两个女孩。一个正用手机给另一个拍照。像是大学生,和我一样来看看与史铁生有关的地坛。有一个还是我的老乡。我给那个女孩也拍了照,无论是沧桑的老红墙,还是她年轻的面容,在亮丽的阳光里,都那么灿烂耀眼。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如史铁生所想,设若有一位园神,我想他一定注意到,这座古园,因为史铁生的缘故,早已不复沉郁苦闷、栖惶落寞,而变得轻松快乐、宁静安详。每一处的阳光,都闪烁着亮丽的影斑,宛若思想的光片。这便是我一定要选择一个晴天的原因,只有在光影里,才能看得见、看清那些浮动在墙上、叶子上,抑或秋天的果实上温暖的火花。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它们让我想起无数个宁静的夜晚,在窗前读他的文字。有时夜很黑,有时窗外高悬着月亮。但无论怎样,心里都觉得有光。那样的夜晚,觉得自己很幸福。那样的时刻,就想,有一天一定要去地坛看看。走在园子里,风声回荡,像是园神也在我身边耳语:孩子,有幸来到这里,这是你的福祉。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就这样走着,觉得园子很大,可以无止境地走下去。又觉得园子很小,无数次转回我走过的场景。比如那片秋叶密布的树林,人们在树下欢快地拍照,没有一丝悲秋伤冬的哀怨。我从四面八方的角度,都远远地望见树林里他们火红的衣衫。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沿着银杏大道往南回还的尽头,就是古祭坛和古殿堂。这是园子里史铁生唯一没有进去过的地方,但他独自坐在祭坛边的路灯下看过书,也无数次从各个角度张望过它,看过祭坛石门中的辉煌的落日。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我踏进去的时候,也刚好看到日落鸟飞。空旷的祭坛独对苍天,就如同他的叙述:“寂静的光辉平铺的—刻,地上的每一个坎坷都被映照得灿烂。”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穿过方泽坛,就是皇祗室。岁月的风霜已经剥蚀了古殿檐头的精致,淡褪了门窗上炫耀的朱红。暗红的背景,衬托出玉兰的靓丽。如同我们所有的残缺和遗憾,证实了人生的真实和完美。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树一直随风而动。除了树,还有你我,还有这世间的万事万物。有日升,也有月落。就如同我们走在路上,总是朝着来时的方向。当初怎样来,过后就怎样去。起点是终点,终点也是另一个崭新的起点。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黄昏时分,遍地的落叶更加金黄。循着光,我的影子仿佛从春夏走到了秋冬,而想说的话却还没有说完。就这样了吧,记得史铁生说过:“要是有些事我没说,地坛,你别以为是我忘了,我什么也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它们不能变成语言,它们无法变成语言,一旦变成语言就不再是它们了。它们是一片朦胧的温馨与寂寥,是一片成熟的希望与绝望,它们的领地只有两处:心与坟墓。比如说邮票,有些是用于寄信的,有些仅仅是为了收藏。”
 
 
[原创]一个人的地坛 - 荫子 - 倾听夜色


         就像 影子的世界来源于光的投射。虽然它是生活的真实,但终究是一场虚幻。倘若没有了光,就没有了显现的一切,比如这些树和叶,还有我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040)| 评论(1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