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小雪  

2016-11-22 21:46:33|  分类: 青瓷(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雪
[原创]小雪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上一次去北京,是二十五年前的春天。北京太大,所以一到那里,我就迷失了自己。这次再去,仿佛是为了找寻迷失的自己。

       在北京呆了七天。每天起早贪黑,被困在一个方寸之地,脚步迈不出去。有一个下午,我终于逃离,发现外面的阳光很晃眼,却不如想象中那么温暖。冬天的风很强势,一直和阳光厮打,消解着行人脆弱的意志。我用披肩裹住头,厚厚的披肩被凛冽的风也消解成单薄。这一刻,我才回味出南方的风,是何许的温柔。

       就这样顶着稀薄的太阳,迎着厚重的冷风,去一个地方寻找我想要的答案。其实答案就在自己心里。只是有时候我们需要进一步确认和回应。北方的冬天,冷得让人绝望。绝望之余,又更加满怀希望。因寒冷使雪花的降临随时成为可能。谁知道什么时候,她就会出其不意地出现呢。

       一直觉得,飘洒着雪花的北京,才是我心中的北平。那些古老的红墙只有在衬托雪花飘落时,才特别唯美。就像那个小英子,还一直徜徉在老北京的城南旧事里。在漫天飘雪中走来的人,留下了一行行足迹,像是一个故事开始。夜幕降临的时候,我和另一个英子坐在咖啡厅里聊故事。她告诉我在我离开北京的第二天,预告会有一场大雪。那一刻,我的失望和落寞表露无疑。命运就这样安排好了,故事开始于我离开之后,抑或是我还未抵达之前。

离开那天,阳光灿烂。让我不太相信会飘落预报中的大雪。结果第二天英子说真的无雪,但却下了雨。雨像是一个前奏,果真带来了隔天北京的初雪。雪不大,小得刚刚好。在小雪节气的前夕,真是默契。

       看到英子拍摄的被晶莹的白雪覆盖的玫瑰花,美得那么纯净。想起彼得?汉德克的话:我不需要在我自己面前把自己藏起来,因为我看不见我自己。但那些细小的雪粒,宛如时间的流淌,在梦中踏出潜落的水痕。

今日小雪。成都无雪,但预告有雨。最终雨没有下,但有风呼呼地刮,春风般的温柔荡然无存。




小雪
 
 
一个人偶然去到北方,想邂逅一场雪
如同藏匿人海,在花花绿绿间辨认一颗灵魂
没有把握的期许,都是虚妄
 
终于还是错过,故事情节和预想的一样
传说的雪,落在离开的第二天
这样的安排,坐实了命运捉弄巧妙
 
小雪前夕的飘洒,应景得刚刚好
雪花落进的我身体,集体失眠


 
  评论这张
 
阅读(708)| 评论(7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