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秋分·寂静  

2015-09-23 19:01:46|  分类: 烟雨(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分·寂静

[原创]秋分·寂静 - 荫子 - 倾听夜色
 


      白露过后,秋风渐近,秋雨连绵不断。一场秋雨一场寒,至秋分,季节最深处,残暑尽,昼夜均。树叶由黄转红,只待风来,上演一场最华美的谢幕。
       傍晚时分,在微凉的秋风中散步。在小区门口,有人给我打招呼,走近才认出是很多年前的一个同事,前不久才参加了她儿子的结婚典礼。回想起来,我们曾是最好的闺蜜,一起住在这个小镇的第一栋大楼里,消磨了我们最青涩美好的青春。
       那栋小楼只有两层,老木板地面走起来会有咿呀的响声。我们合住的房间只有8平米,门两边刚好放下两张单人床。她比我大一两岁,那时已经有了一个青梅竹马的男朋友。那个男孩子很内向,经常到房间来找她,话却不多。男孩的父母一直不喜欢女孩,他们的交往受到很大阻扰。他的父母是当时小镇上的官员,而她来自农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面对很强势的父母,他有些力不从心。
       那个秋天,她的心情像落叶一样凋零。她说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他的音讯,她怕他向父母投降。她很痛苦,不知该怎么办?因为她很喜欢他,不想放弃,不愿失去。我说,给他写一封信吧!她当时眼前一亮。但随即又黯淡下去。说,不知道该怎么写。她向我靠过来,用她的双手摇动着我的手臂说:你帮我写吧,好吗?看着她哀求的眼神,实在无法拒绝。只能被动地点头,连夜帮她写了一封长长的情书,心想就像是编织最后一根稻草。她就那么坐在一旁呆呆地望着我,写完后她自己拿过去读,读着读着就哭了。我吓坏了,正不知所措,她却又破涕而笑说,写得太感人了。
       她把抄好的情书寄出去,几天以后他来找她。第二年秋天,他不顾父母的反对,终于和她结了婚。女孩搬出小屋,我自己过了一个安静的中秋。一晃几十年过去,两人依旧相濡以沫,年年月月的寻常日子,过得平实而欢欣。这种小小的幸福,想来令人欣慰。
       想起那封情书,已不记得写了些什么。大抵是她对他的喜欢,她对他的眷恋,以及她对他的不舍吧。这一封虚构的情书,与我无关。却是我写的第一封,也是最后一封情书。换做我自己时,那些话一句也说不出口。只会变着法的绕来绕去说一些大白话,比如:你好吗?或是:愿你安好。。。
       行至深秋,一切都安静下来。在微凉的夜色中,不停地折返在一些旧时光里,去找寻曾经的脚步,或是某一句话语。仿佛再一次回到从前,风还是在身后默默地追随,空气中漂浮着桂花香气,浓烈又清淡。如同心中所念,奔赴寂静而坦然的去处。
       听歌,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翻一些字,看那些老日期,呆呆地想,那些时光就这样过去了。那些可遇而不可求的际遇,就像是一场痴情意外。
       日子照旧,依然孤单寂寞而又温情跌宕。时间深处,一串串清晰的脚步,婉转曲折,却又恋恋不舍。秋风缓缓,如静水流深的时光一样慢。光的颜色很旧,宛如我的那些留念。在静默的时间中凝望,逝去的,还有隐藏的,寂寥的夜晚和眷恋,月亮安静,星星闪烁。心依然柔软澄澈,依然留恋夜色中的那些梦,如同留恋无可言喻又无法挽留的生之欢喜和苍凉。
       时间就这样来了又去。窗外,简静如风。微凉的秋,山峦隐约,树叶翩躚。向南的窗前,对着月亮抬脸微笑。时间在此刻朦胧,不知今夕是何夕。唯见似水的痕迹,潜落在时间的河流之下。
  犹记去年此时,打马去了江南。而今年此时,我受困于方寸之域,无法脱身。只能怀想被几十棵果树围绕的半农生涯。抬眼望去,秋风吹动着窗帘。我们喜欢风,是因为他的吹拂总是自由、随心。即便是远在云的另一端,心的感受也没有什么不同。
  在一个人的灯下,夜色依旧如水。读到马华诗人eL的诗句:多希望,你离开之后,你还在。

 


[原创]秋分·寂静 - 荫子 - 倾听夜色
 


  评论这张
 
阅读(1448)| 评论(1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