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大雪·记忆  

2015-12-07 20:58:30|  分类: 烟雨(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雪·

[原创]大雪·记忆 - 荫子 - 倾听夜色

 

 

       冬天的寒冷还在继续。大雪十一月节,北方千河冰封,万鸟绝痕,雪至而盛。冬雪逸事里,南方也可以添上几笔。比如江南,这几日已经雪舞漫天,银装素裹。小桥流水醉卧雪梦之中。成都虽无雪,但雪安在记忆里,飘飘洒洒。

       记忆里,童年没有雪花。雪花只是一个意向,飘雪是一个遥远的梦。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大雪是20多年前的冬天。去登峨眉山,雪线在洗象池以上。整个群山都被一床厚厚的雪毯笼罩。狭窄的山道静无声息,脚底的雪粒干爽晶莹,每一步下去,都可以听到咯吱声,鞋底早已被雪花蹭得干干净净,眼中的世界也干干净净,一派纯然。因为雪太深,脚上还绑了一付雪钉。触雪的脚步声,宛如轻柔的叩问,在小路上蜿蜒。等爬到金顶,绒帽上的雪花已经结成厚厚的冰壳,但心里却暖热,被一片洁白融化。

    记忆里,20年前成都也下过一场鹅毛大雪,那是我见到过的最大一场雪。早晨推开房门的刹那,就被一片银白惊呆。泊在路边的汽车被雪花掩盖成一艘艘白色的小船。抬头望天,雪依然在飘洒。除了没有明媚的阳光,与北方没有两样。若要说不同,是南方人的惊喜。上天偶然的馈赠,使这一天成为盛大的节日。人们不用上山,都随处可见成片的洁白,随时可与雪花亲近。那时丢只有两三岁,看见雪飘,也高兴得手舞足蹈,一定要自己下来走。大地白茫茫一片,像摊开的宣纸,远处的房屋和树影,在纸上涂抹出一幅水墨画。踏足,身后是一串深深的脚印,在留白之处,写下一串冬日的诗行。

       记忆里下得最久的雪是7年前的冬天。那场雪持续了8到9天,时大时小,时停时下。绵延的雪使这个冬天变得不寻常!即便多年过去,还是时常想起!丢已经16岁,我们一起上山看雪,四处收集雪花,堆了一个憨萌的雪人,在一片怡静中望着我们,纯真温馨。这个雪人,如同一个新生命,是点点雪花聚集的一个梦。下山时把堆好的雪人放在汽车引擎盖上,一路迎风,雪人屹立不倒。

       记忆里最温暖的一场雪是4年前的冬天。因为意外,所以惊喜。那个冬天很冷,每天早晨车窗上都会结一层冰霜,要用热水清除。有一个上午,偶然抬头,发现天空正在飘雪。雪花不大,却翩然如蝶,如老友不期而至。那一刻,很幸福。雪花在我头顶飘洒,迎面而来。落在身上、脸上和头发上,一点都不冷,反倒温暖如春。安静的心里充盈着淡淡的欢欣。不远处,有几只小鸟在枝头唱歌,想他们和我一样,也是满心欢愉。看他们跳来跳去,把音符缠绕成一段动人的旋律,与人温暖相共。时光因此凝固,岁月的秘密和雪花一起轻扬,消隐在沉醉的天空,慢慢沉淀于心底。

       记忆里,去山里踏秋,时常会邂逅雪。山里的雪因为高寒,不易融化。每次翻越山口,都寒冷刺骨,但还是会顶着严寒去看雪。雪安静地泊在石头上,只有经幡在风中狂舞。蓝天白云,天地苍茫。苍穹之下,盈握手中的雪粒晶莹剔透,但我知道,不能带走他们。因为离开此处,他们便不复存在。而我也不能留下,终要作别。有一个冬天去九寨沟,长海已经结冰。我们在冰湖上忘乎所以地蹦蹦跳跳,甚至在雪地上打滚,但我还是明白,无法留住这一切。春天一旦来临,冰河就会融化。事物之所以美好,便在于易逝。如同爱虽美,却总在苍凉之间!

       记忆里,数不清看过多少场雪,却依然充满期待。就像是挚爱的人,即便遇见,欣喜之余,还是惆怅,因这一切终将离去。这样的伤感一直萦绕,因而特别珍惜。每一次相遇,都是幸福。每一次飘雪,都是快乐。

       无雪的冬天,雪在梦里,整个冬天都在飘雪。雪花像柳絮般一丝丝、轻柔地落在我的身上,然后就不见。世界干净得像一张白纸,任我随手描绘,静好如诗。

 

 

[原创]大雪·记忆 - 荫子 - 倾听夜色

  

 


 

  评论这张
 
阅读(1369)| 评论(9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