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忽而岁末  

2015-12-12 19:50:01|  分类: 流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忽而岁末
 
[原创]忽而岁末 - 荫子 - 倾听夜色
 

壹:【街角的咖啡馆】
 
       有一天,眼睛哥哥说,有一个小朋友,讲了一个咖啡屋的故事,想让我看看,改成咖啡馆的宣传介绍。我就想象,那家咖啡馆该是在街的拐角,让人想起那一首:好久不见。
       记得有一次在咖啡馆小聚,几姐妹也聊过开一家咖啡馆的事。我们都喜欢那种感觉,在装饰别致的空间里,沐浴在窗前的阳光里,或者躲藏在暗暖的角落里,在一杯咖啡的醇香中,任思绪天马行空、自由驰骋。也想象着,可以开辟一个角落,放置墙上的咖啡。在品味之外,融入爱心和尊重。
       但冷静下来之后,还是选择了放弃。我深知,创业和享受不同,即便是开一家小店,也饱含不为人知的艰辛甚至屈辱。艰辛可以受,但屈辱实在难忍。一家店要在街上立足,不知道要给多少个庙堂烧香拜佛,也不知道要看多少人的脸色,要与多少鱼龙混杂的人周旋,这是我无法胜任的事情。宁可脱掉一身皮之后得不偿失,不如做个单纯的顾客,随时可以在某一个转角,推开一扇咖啡馆的门。
       想来我就是这样一个简单无用之人。为此,我特别敬佩那些胸怀大志,努力创业之人。更能深深体会那些为了生存不得不每日奔波付出的人。他们的辛苦付出,让我明白生存的不易,唯有好好珍惜。
       在那个故事里,10年前有三个女生聊起开咖啡馆的事,但后来只有一个女生努力,开了一家咖啡馆。后来她在咖啡馆遇到她的他,从此咖啡馆里一直氤氲着浓浓的爱意。
       给她修改的宣传词里有这样几句:

      好久不见,在拐角的咖啡馆。
   咖啡一杯,心事尽述......
   你走她来,你来她走,和遇见未见的他坐着同样的位置,与预期未期的真爱久别重逢。
   我们终将离散在时间的尽头,惟在这里留下曾经的温暖......

 

[原创]忽而岁末 - 荫子 - 倾听夜色

 


 
贰:【此生无怨】
 
       我们终将都会消失在时间的尽头。。。这句话是一个患病的女子说的。我深以为然。纵然如此,还是会留下一些什么。即便不留痕迹,还是会有抹不去的影子,沉淀心底。
       世事无常。而所谓得失,也很难说清楚。比如患病,为什么有人必须承受病痛无休止的折磨,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不知道上天的拣选是无心还是有意,又或恰是为了证明无常二字。记得史铁生也曾有过这样的疑问,但后来他终于想明白,既然病痛可能降临在任何人身上,那为什么不可以是他?既然如此,若遭遇,只能坦然接受。
       身体是与灵魂对峙的另一面,有时像一匹脱缰野马,不受控制。也许在身体尚好之时,我们并不曾好好珍惜,只顾着追逐灵魂的自由。到有一天出状况,才恍然明白:拥有健全的身体有多重要,多幸福。而灵魂的自由有时也会受制于身体,只有身体无恙,灵魂才能真正自由。
       那个女子每天必须吞服64颗胶囊。我看过她用那些药,拼贴出一幅简单美丽的画,有暖阳、云彩,还有飞翔的鸥鸟,大约水面还有小船,即将起航去远方。这样的一幅画让我心动,皆因她用苦涩的素材拼贴出心中的圆满。灵魂终于在困境中与身体和谐相处。
       说到底,何为圆满?哪来圆满。所谓圆满,不过是心里一念。不管遭受了什么,经历了什么,承受了什么。在你得到的同时,也在失去;而在你失去的时候,何尝不是另一种得到。
       繁华落尽皆是梦,所谓幸与不幸,不在你遇到什么,而在于你记取了什么。
 
 

[原创]忽而岁末 - 荫子 - 倾听夜色

 

 
 
 叁:【有一种享受叫远远欣赏】

       看到那女子写过一篇“抱歉水果”。说她最喜欢夏天的新鲜水果,但却因病不能享用,心庠庠之时,就兴然大嚼特嚼,只是最后不能咽下,而是决绝地吐掉,然后在心里跟那些水果默默道歉。看到此处,心疼不已。继而又觉得此番并无不妥,想那些水果定不会挂怀,而会感到欣慰。
       想起自己,也是不能吃,只是不能承受的部位不同。曾经,我们也想吃什么都可以。不过与她相比,还是好些,只是避讳生冷。倘若煮熟或烫热便可以吃一些,只是觉得已经变味,且麻烦,所以吃得很少。
       水果于我,是一种美丽,这种美丽隔着距离,只能远远地欣赏,久而久之也很习惯,觉得蛮好。美的东西不一定要占有。远远观望也是一种享受。
       人的一生,也是修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不断地放下,因而戒掉些许心中所爱,大约也是常事。
 
 

 

[原创]忽而岁末 - 荫子 - 倾听夜色

 

 


肆:【时蔬小店】
 
       总是喜欢到街对面的那家时蔬小店里买菜,而不喜欢到更远的大菜市里去买。虽然菜品更丰富,但却鱼龙混杂,辨识不清。那些菜看起来干干净净,但都被喷得湿漉漉的,且价格很贵。素不喜讲价,觉得麻烦。面对无数的摊位,如同面对浩渺的世界,实在辨不清真伪,于是心生怯意。游走其间,两次被小偷将身上的钱盗得片甲不留,还掉过一部手机。那些好菜好肉下面总是暗藏差底,让人防不胜防,还总是短斤缺两,实在让人生畏。
       那家小店却不同,一家两口所开,店虽不大,也还算齐全。两口子都是实诚之人,让人信赖,免去了许多麻烦。菜不需要讲价,他们还会帮着挑,每次在收钱的时候,我们都在零头上相互谦让,她总少收,而我总要她少找。若她坚持,我说就再拿两棵小葱。
       一晃,在小店买菜已有几年,他们的小儿子在店里从一个婴孩已经长大,前两天在店里见到,正做作业,她说已经上小学了。
 
 

[原创]忽而岁末 - 荫子 - 倾听夜色

 

 
伍:【感恩所有】
 
       忽而岁末,冬渐浓。南方的朋友说,冬如夏,还着短衫;北方的朋友说,鹅毛大雪纷扬,跌进半窗。成都则偶尔细雨飞舞,细得像是一层雨雾。
       那个女子,在北国的窗前熬粥,窗外的雪飘落进沸腾的粥锅里,升腾起一团水雾转瞬不见。因为不能喝太多的水,她熬的玉米糊糊地瓜粥,也只可浅尝,不能尽兴。她自言,连一疏一果都成禁忌,水也不能畅饮,喝茶更是奢侈的人。可想而知,生是何种境遇,生之何其艰难。当她细细咂摸着粥的温润与甘甜时,感到一种平实的幸福。从前不认为也很忽视的幸福。
       幸福是什么?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幸福不一定是从天而降的惊喜,不一定是心想事成。幸福可以是喝一杯咖啡,一杯茶。幸福是平平常常的活着。
       随遇而安,就是幸福。一切随缘,不执迷,不强求。超然洒脱,如风自然。 
       感恩节的晚上,入睡关机的时候,看到童年的小伙伴丽发过来的一句话:在我的生命中,感谢有你!不竟潸然...... 
                       

  评论这张
 
阅读(1471)| 评论(10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