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創]聽風·風已吹過  

2014-06-30 21:22:36|  分类: 流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聽風·風已吹過


[原創]聽風·風已吹過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六月,最出乎我預料和無法掌控的是天氣。突然下雨,一下就是幾天,纏綿悱惻,像是一世中最後的道別,有些話不說,就怕再也來不及。偶爾又晴朗如初,峰迴路轉,陽光輕紗一般撲面,看上去道路其實還很漫長。遠遠地,葉片在清風中一片追逐着一片。

       許多人在涼蓆和棉毯的不停交替中度日,而日與月的交替卻依然如故。風依舊在吹,不急不緩。在夜色中聽風,風已吹過。

       夏天,在並不炎熱中降臨,而六月也在輕言絮語中安靜地走過。。。


      [原創]聽風·風已吹過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不必知道我是誰:給山區的孩子捐書,單位同事拿了一本兒子的畫冊來給我。她告訴我給兒子做了很久的工作才說服他。她兒子說,我的書給他們,他們知道我是誰嗎?她回答,他們知道。她兒子不信,他們又沒見過我,怎麼知道我是誰?

       我想,那許多人捐的書寄過去,他們當然不會知道是誰捐的。但爲什麼一定要知道呢?不留名字的投遞,傳遞的也是愛心。

       對那些傳遞愛心的朋友,蔭子十分感激。特別是眼睛哥哥、暗戀桃花源、舊雨,香香老師,還有其他很多的博友和朋友(在此不一一列舉)。我老妹也積極參與傳播,支持她老姐。而我的幾個姐妹也很支持,特別是老四,仗義相助。當我把22個書架下單寄出,在電話裏與那個並不認識的山區小學校長發生了一點不愉快。也許是誤會了他,但還是不管不顧地表述了自己的想法,我說特別不喜歡官氣,不喜歡那種調調。而我們也都是平常人,不喜歡,也完全不需要他的崇高敬意。我們喜歡生活中平實細小的溫暖。一句話,我們所做的一切,都不是爲他,而是那些孩子。

       事情的起因是校長一條偶然的留言,就成就了如此多人與那些孩子的緣分。雖然不曾謀面,雖不必謀面,但心裏會有一份淡淡的溫暖。而與校長,本不相識,本不必相識。過後我們各自都有自己要走的路,將不再交錯。


 

[原創]聽風·風已吹過 - 荫子 - 倾听夜色
 


       與一部車的道別:我早就知道,遲早有一天,我會與這輛車道別。但我卻沒有料到這一天來得那麼突然。在一個上午,說要離開,就永遠地離開了。

       這部陪伴了我12年的小車,令我萬分不捨,無限傷感。細細想來,真正不捨的,也許是那些留在車中的記憶。12年的時光,該留下多少的回憶。有關於兒子的,那中間6年的時光,每週去100公里外的學校接送他。在車上,我們有過無數的交談,像小溪潺潺。在這樣的往返奔走中,小孩子一晃就長大。

       在車上那一堆的小動物裏,我最喜歡那隻叫布布的灰色小熊,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們之間常常對話,我一個人開車在路上,都是他陪着我。他見證了發生在這部車裏的所有故事,去過的所有地方。
       我不知道車有沒有記憶,如果有的話,我相信它也一定會傷心難過。12年,22万公里,多麼冰冷的終止。忘記說,那車的顏色,是那種幽深的藍(叫領袖藍),亦如失去他時我和布布的心情。



[原創]聽風·風已吹過 - 荫子 - 倾听夜色

 


     因爲很喜歡,所以不捨得在生活中,想起來有太多這樣的時刻:某一件特別喜歡的衣服,收藏在衣櫥裏,反而不捨得經常穿;我們幾個姐妹出書時,自己認爲最好的篇目都沒有選,反而留了起來;有些朋友,因爲特別喜歡,所以總是保持着不即不離的距離,不捨得走得太近,這樣彼此就可以在一起,永遠不會失去。 



[原創]聽風·風已吹過 - 荫子 - 倾听夜色

 



       孩子氣:一次看非誠勿擾,有一個男嘉賓說,1米6以下的,他認爲不能叫做女人,只能叫做女孩。我不禁莞爾,原來答案在這裏,之所以小,不是年齡,而是因爲身軀。因爲如此,就永遠也長不大了。就可以永遠孩子氣了,這有多好。

 

 

 [原創]聽風·風已吹過 - 荫子 - 倾听夜色

 

 

       雛菊:總是覺得,這些細小的花開,就像是隱藏在心中最深的愛。

        有一個男子愛着一個女子,他卻什麼也不說,只是不停地給她送一盆盆雛菊。他隱身背後,只在必須的時候挺身而出,但那個女子卻不知道,自己一直要尋找的人,其實就在身邊。他對她的愛,就像繆塞的詩:

  “我爱着,什么也不说;我爱着,只我心里知觉;我珍惜我的秘密,我也珍惜我的痛苦;我曾宣誓,我爱着,不怀抱任何希望,但并不是没有幸福——只要能看到你,我就感到满足。”

       也一直覺得,這樣的旋律,就是愛的述說。喜歡在安靜的夜裏,一個人悄悄地聆聽。不停地單循環。。。





[原創]聽風·風已吹過 - 荫子 - 倾听夜色

 



放在你的肩上

——若泽.萨拉马戈


放在你的肩上,我的手

就拥有了世界。我无意改变

我已经确定的事物:

一个动作划出最小的空间

命运的形式由此显现


(姚风译)


[原創]聽風·風已吹過 - 荫子 - 倾听夜色
 



[原創]聽風·風已吹過 - 荫子 - 倾听夜色
 


       前幾日,看到一篇林曦寫我的小文,很感動。我一直覺得,在自己之外,沒有任何一個人對你負有責任和義務爲你做什麼。別人做了,自己除了感激,就是珍視。

       

附上林曦的博文,作爲收藏。

—————————

轻风轻语.荫子印象  

2014-06-17 12:04:31|  分类: 默认分类|举报|字号 订阅

       我一直认为女子最好的态当是静。如一朵水莲花浮在夜光下轻水上,不胜凉风的微微摇曳,所谓女子如莲也。


认识荫子该是四年了,关注了她一两年才加为好友的,第一次让我记住她肯定是文字,推开她的博客就像推开了一道门。她像一缕行走的轻风,用如水文字记录着风行的印迹,在每一条老街上驻足,在每一个角落里凝眸,在每一座老院子舒展。她清丽的文字轻声慢语讲叙一个一个古老的人文故事,她精致的图片娓娓道来一处一处的曼妙风景。文末,总还缀上一首诗歌作为束语。


然后,我才注意到她经常一身旗袍婉约的芳姿,偶尔在图片里悄然而至,或是温杯烫盏悠闲坐,或是独立风中满楼春。镜片下的眼神透着一股书香熏陶的儒雅,举手抬腕总是那么娴静,不张扬,不热烈,给人一种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舒服感。

 

[原創]聽風·風已吹過 - 荫子 - 倾听夜色

 

        
       早些日子,她着一袭棉麻淘米水颜色的白袍,静静的靠立背后沙漠黄的墙壁,与其说她融入了风景中,不如说风景为她所用,她好像一枚月光悄悄映照背景,她的到来没有打搅风景的静谧,而让原本的风景更具人文与静谧。她与风景有着一种妥帖自然的内在联系,似乎明月前身,互相映照,因而增辉。
  
[原創]聽風·風已吹過 - 荫子 - 倾听夜色

 

荫子在我生日的时候写过一篇字送我,让我最为记得不是她如何夸我,而是她委婉的劝我不要与人争。友之间,诤,才重要。荫子是有心之人,其实我一句玩笑话,就当了真,足见她是个重视承诺的人。她一直深夜才发文,可见白天也是大忙人,所有行行摄摄写写都是挤出来的时间,用来泽被友人,烛照己心。


如今年岁渐长的我,已经看不得太过抒情的文字,而喜欢看那些凡俗简单的细节里隐匿的真情。荫子的细节在文字里,在图片里,像绿萝一样拂着行衣。读书,写字,行走,当是对灵魂的烛照与抚摸,也对世界的热爱与怜惜。


她站那里,向晚的光照着她,她眼神宁静,有着书香与衣香的蕴藉,如一帧风景,隔绝这世界的喧嚣与熙攘。而我,不过有幸遇见这个虚涵儒静的女子的轻风轻语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982)|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