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2014-05-27 23:28:37|  分类: 如风(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喧囂之外的寂靜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淨空大師的禪房裏,牆上掛了很多書畫。其中有兩幅如畫一樣生動的書法,艾倫說是大理一位老畫家所書。那位老先生就住在附近不遠的周城,我們可以順道去探望,也正好探尋村裏的老建築。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周城是大理最大的白族村落。背靠蒼山,面朝洱海。因爲蝴蝶泉的喧囂,這裏無人不知。我沒有去過蝴蝶泉,因爲對喧囂沒有興趣。但對這個白族村落,喧囂之外的寂靜,卻充滿好奇。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村裏有兩三棵長得高大茂密的古樹。那些縱橫交錯的電線,就像所謂的現代文明編織出的一張網,把曾經的美麗都剿滅扼殺了。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走過村裏的集市,即溫馨又髒亂。溫馨着古樹濃蔭的遮蔽。古戲臺上吹過來的古韻之風讓人迷亂,以爲是誤入了某個舊故事的閃回;但雜亂的四周,在陽光下,食物攤邊飛舞的蒼蚊,又將你拉回到現實。我們坐下來吃米涼蝦,去路邊的水龍頭洗手,水長流不息。我問爲什麼不關,艾倫說因爲那是山邊引來的泉水。只有自然之水才會長流不息。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周城是有名的扎染基地,但艾倫說現在仍在做的已經不多。很多人爲求更好的生存發展,已然外出,或是改行做其它了。

       我們走在一條一條的巷子裏,每一條巷子裏都有老院子。跨進院門,看見怒放的三角梅。那種隆重的盛放,雖然有心理準備,但還是讓我吃驚。就像是看到一場華麗的戲劇,美得令人心碎。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我們的意外闖入,並沒有驚擾住在院子裏的居民。他們很熱情地招呼我們落座,我們道謝推辭說只是看看。看看老院舊屋,看看古舊的雕花窗、格子門,看看門樓上的飛檐翹角,雕樑畫柱。看那些曾經名貴的木材,在那些吉祥團案中,像美人遲暮,再無人寵愛,不得不放下身段,任由狂風吹拂,一度一度,直至褪色、黯淡。而響在心底的那聲嘆息,無人能聽見。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門前祈福的香火還是一代一代保留下來。雖然朝改代換,雖然房屋易主,但無論是貧富貴賤,心底的祈願其實都一樣,且從來不曾改變。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午後的陽光映在照壁上,那些挑檐飛角的影子,有高有低。交錯的明暗,像是想要試圖喚醒一個曾經的舊夢。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但舊夢似乎永遠地沉睡了。那些門窗花枋,那些山牆門樓,那些屋檐瓦楞,早已無力抵抗,只能徒勞地在風中冥想。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從某一天起,無數人擠在這樣的院子裏。不管是獨院,還是幾進的套院,都不再是誰人獨有。我們也是在像這樣的院子裏長大。也曾像這個女子一樣在陽光照耀的街沿上洗頭髮。人就像夾縫裏的小草,無論在怎樣的環境裏都要長大。而只要不放棄希望,大蒜也可以拼貼成風景。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那些磚牆上日漸模糊,以及剝落了的,都是曾經的記憶。從某一天起這裏成爲小雞的家,夢以另一種變態的方式繼續延續下去。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白天裏可以在院子裏自由活動,雖然這方天地不大,但小雞們看起來還是茫然地幸福着。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穿行在一條又一條的巷子裏,不知道這樣的風景是不是已經看透。有微風輕擺,也許真的不是動容,而僅僅是觸動了心裏最深處的動念。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坐在窄巷的陽光裏,捧一本書。浮現眼裏的,也許不是文字,而是一片片飄動的雲朵。載着陽光,載着想念,漸沉爲心底明澈的湖水。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老先生的家,門旁照壁外牆上書“化蝶齋”。老先生一人在家,忙着給我們泡茶。茶飲幾泡後,到他的畫室觀賞畫作,發現他的很多作品在傳統國畫的技法上有很大的突破。比如用色大膽,絕非完全寫實。我注意到在很多幅作品中,他都喜歡用紅色。本來翠綠的葉子,卻用紅色來描繪。我猜想這是他在夢境中看到過的顏色,抑或是沉澱在他心裏的原色。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老先生院子裏的照壁上只有他自己所書的四個字:讀雲聽濤。老人喜歡花花草草,院子裏樹影婆娑。老人還多年研習中醫,給人看病抓藥從不收費。我們在他的偏房裏用晚膳,老人親自在廚房做菜,還執意不要我們幫忙。艾倫和老先生都說雲南話,不怎麼聽的懂,但覺得很好聽。老先生平易隨和,一臉安詳。大家隨意閒聊,思維散漫,不知怎麼就聊到一些曾經的往事。在特殊的年代,不光破四舊,也除四害,老先生說麻雀不幸成爲其中之一。在某一天的某一個時辰,是所有麻雀的悲愴之時。全中國的人都在用手裏的武器剿滅麻雀,於是碩大的天空裏,竟然不允許一隻麻雀留下痕跡。麻雀無處可逃,老先生說四處逃竄的麻雀最後筋疲力盡,像雨雪一樣從天空自行墜落下來,我想象那樣的場景,是怎樣的一幅令人撕心裂肺的風景。那些並非潔白的雪片,比六月之雪還要冤屈。(我說曾聽公公講過,他們工作組奉命到農村,將那些農戶都趕出家門,原因是要用那些老屋的牆基培養宅基肥。看着居無定所的鄉親,公公說了一句公道話,結果沒有救到鄉親,反是讓自己挨了批。)

       講這些往事,老先生娓娓道來,異常平靜,平和而不激烈、偏頗。聊這樣的往事,也許並沒有什麼用,但可以讓我們自己反思。

 

 

[原創]喧囂之外的寂靜 - 荫子 - 倾听夜色

 

       之後我知道老先生也曾經歷曲折。老先生有一個可愛的女兒,因爲拒絕了一個男子,在一個凌晨,竟然遭受到碎身的報復,而老先生的家也被一把大火掠奪,不光是子女,連老人也沒有倖免於難(老先生幸而有事不在家)。老先生所有的藝術收藏也毀於一旦。在凌晨的火光刀影之後,世界就變了模樣。看着如此平靜的老先生,我心裏唏噓不已。我想如果換作我們,真不知道該怎樣承受這樣血腥的變故。不知道要經過怎樣的波蘭,怎樣的內心掙扎,才能從困頓的苦海中游出來。因爲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就是無邊無盡的苦難,所謂抽身,也許就是完全將自己融入苦難吧。只有與苦難共存,才看不見苦難的身影。

       看着老先生波蘭不驚的笑容,我心生佩服。能堪透生死的人畢竟不多。我突然想起他作品裏的那些耀眼的紅,也許是火光,也許是滲透在葉子裏的血色吧。

       我們離開的時候,老先生陪我們去看了村子裏一家扎染作坊。臨近黃昏,作坊已然關閉,只是在成品展廳裏看看。展廳裏掛滿了扎染製品,看着布上那些沿針腳浸透而出的色彩,很像畫筆的墨跡。而那些五彩的畫布,彷彿轉眼間都成了紅色,有一隻蝴蝶,從布上飛了出去。有一些人,離開後還可以歸來;而另外一些人,卻化作蝴蝶,永遠地飛走了。

       老先生的畫室最初大約是叫自由齋(我沒記住),重建後改爲化蝶齋。

               

 

 

 

回到從前

回到那叮咛如雨的童年 那里有我最年轻的爹娘
回到那动人的纯真年纪 那里有我来不及说的再见
年轻的爹娘如今在何处 有多少不能再见的告别

忘记那夏日里冰冷时刻 永别的你让我伤心欲绝
忘记那梦中往日的恋人 原谅我走不完你的青春岁月
早知道这一切注定要来临 为何我当初还执着不倦

亲爱的孩子 也要路过这一切
你可知我担心 不仅仅是这些

回到那回不去的从前 那里有我永远看不见的你

  评论这张
 
阅读(744)|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