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創]告別秋天  

2014-11-30 21:16:27|  分类: 流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告別秋天

[原創]告別秋天 - 荫子 - 倾听夜色
 


       立冬的時候,思緒還停留在秋天裏。
       想塔川的紅葉該紅了,那些殘垣斷壁也被映襯得華美。小山村不再清寂。如果去追隨曾經錯過的腳步,便可以沉浸在那一片紅海,彷彿世上沒有我,又彷彿世上只有我。
       立冬的時候,孤獨冷清中偶爾失眠,想起一些句子(英國詩人特德?休斯(Ted Hughes)的詩句):窗口仍不見星辰;時鐘滴答,紙上印滿了字。
       立冬的時候,有隱約的霧霾,在白天穿過。夜色如水,月光與星子再一次相聚。風對雲說,在與不在,都在夢裏。言或不語,都在心裏。


[原創]告別秋天 - 荫子 - 倾听夜色
 

       冬天開始。很多事情也開始。
       冬天開始。中醫說,立冬後可以進補了。於是買了鴨子,於是自己砍傷了一個手指甲,於是我相信如他們所說,避免了更大的災禍。只是原來總有依靠的地方變成了一個空無的洞,於是脆弱成不間斷地疼痛。我深知這樣的傷要復原,只能依靠時間,我望着那個像月牙一樣的空洞,彷彿眼裏的一切都變得虛無起來。
       得知一條老狗當了媽媽,主人終於減去因終將的失去而引起的失落。但世界依然危險,四處的人都居心叵測地想要鬧死狗,然後再把有毒的狗肉在冬至日裏賣給人吃。中醫家的貓很不幸,誤食了毒狗的肉,枉死了。於是以往那隻貓呆的櫃子頂上,換成了另一隻幾周大的小貓。那小貓憨態可掬,但不知爲什麼,我心裏一聲嘆息,滿含悲慼。
       冬天開始,風也漸涼。淅淅瀝瀝的夜雨打溼了白天裏那些灑滿陽光的小角落。在陽光裏,有新人明媚的笑容。但不知爲什麼,風依然帶着輕愁,就像是樹的身影再一次消失,滿身的葉子,正紛紛落下。
 
 
[原創]告別秋天 - 荫子 - 倾听夜色

 

 
 
       冬天又來了。不記得是度過的第幾個冬天了。時間依然悠長,在緩慢中急速地掠過。
       冬天又來了。像鳥兒一樣,也想躲在巢裏冬眠。有幾天頭混沉沉地嗜睡,甚至在電影院裏看《星際穿越》也睡過去10幾分鐘,醒來茫然不知所錯地問:她爲什麼跌到了海裏?他執意去救了她。因爲這個失誤,找尋的時間又被推後了幾十年。
       地球即將毀滅,他之所以告別心愛的女兒,踏上明知可能是沒有歸程的探尋,其實正是因爲對女兒的愛,他想要找到另一個生存空間,去解救女兒。作爲一個文科生,對什麼蟲洞、黑洞和五維空間等概念一片模糊。當他在黑洞裏遊走徘徊,穿越時空,與曾經的女兒交流時,我弱弱地問了一句:不是說什麼東西被吸入黑洞之後,都消失無形,甚至連時間都沒有了嗎(而任何東西也無法從黑洞中逃出來,也包括光)?爲什麼他可以安然無恙?理科生也無法回答我的問題。
       科幻的東西向來不懂,所以也不大感興趣。但地球的最終毀滅我深信,因爲今天的人類每天都沒有停止破壞生態、破壞環境,直至最後毀滅地球的腳步。那最後的絕望和無奈,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不要溫和地走進那個良夜,雖然智慧的人臨終時懂得黑暗有理,但還是要怒斥光明的消逝。。。
       這部影片的播放,引出一片科普熱。看到一個專門給我等弱智女生的帖子,用形象的方式解釋了若干名詞(比如:黑洞就像淘寶,錢掉進去後,都有進無出;蟲洞是說宇宙是一個大蘋果,蟲子沿表面走路就很遠,於是就從中間咬過去,中間就有了一個洞。通過這個洞蟲子可以在蘋果裏來去自由;五維空間是,桌子上的咖啡杯旁放了一張桌子,桌子上又是一個咖啡杯,傍邊又有一張桌子,如此遞進,循環往復;彈弓效應是,你甩一顆石子可能扔不了多遠,但是一個大力士再用一把彈弓來彈石子就可以飛很遠;而引力紅移是指你被一個很有魅力的男生吸引,但相距遙遠只能遙遙相望,這時候時間就變得特別慢。。。)。但我還是覺得這部不算太複雜曲折的影片,最打動我的不是科幻的部分,也不是消極的墨菲定律。而是瀰漫在死亡威脅裏的深沉的愛。無論時間怎樣漫長,無論時間怎樣流逝,這種愛都不曾消失,一直安在。
       如果沒有了愛,那所有的良夜將不再有意義。
 
      

 

[原創]告別秋天 - 荫子 - 倾听夜色
 
 
 
       冬意越來越濃。空氣卻越來越薄情。但人們相互安慰說:即便是在薄情的空氣裏,也要努力深情地活着。
       冬意的蕭索再一次奪走了無數老人的生命;在久違的冬陽裏,又添了無數的小寶寶。天氣雖冷,喜帖還是不斷。新人又牽手走進了婚姻的殿堂。但晚上出席婚宴還實屬新奇,據說是因爲新政策對宴席的桌數有限制,所以變通爲婚禮、答謝等等幾次分別宴請。有些傳統一觸即破,而另一些則發揚光大,源遠流長。
       冬意越來越濃。安靜地呆在角落,安靜地寫字。然後在靜默的時間裏,悄然老去。
 
 
[原創]告別秋天 - 荫子 - 倾听夜色

  

 
       小雪了。爬山虎紛紛由青轉紅。葉子在刺骨的風間輕盈地飄離樹幹,緩緩墜落,從容間又完成了一次生命的輪迴。
       小雪了。退守在安靜的城池,期待一場雪的到來,讓即將流經的每一個日子都充滿懷想。
       小雪了。夢的世界,已經雪舞紛飛。每一片雪花,都是一個美麗的記憶,慢慢飄落在沉沉醉去的冬夜。
 
 
[原創]告別秋天 - 荫子 - 倾听夜色
 


 
 此刻(节选)
 
博尔赫斯
 
如果我能够重新活一次,
在下一生——我将试着
——犯更多的错误,
我不再设法做得这样完美,
我将让自己多一点放松,
我将变得更加愚蠢——比起我现在,
事实上,我将认真地做更少的事,
我将不那么讲卫生,
我将冒更多的风险,
我将更多去旅行,
我将看更多的落日,
我将爬更多的高山,
我将在更多的河水中游泳
 
(张祈 译)


  评论这张
 
阅读(1202)| 评论(1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