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湖的旁边  

2013-10-20 21:21:16|  分类: 如风(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湖的旁边


[原创]湖的旁边 - 荫子 - 倾听夜色

 

 

 


我们去看湖,最后却发现:风景在别处——湖的旁边。



[原创]湖的旁边 - 荫子 - 倾听夜色

 
 

    从不同的渠道,不同人的口中,都听到关于抚仙湖的美誉。这些传说让我产生了许多幻想。当我抵达这片水域,因为与幻想的落差,我特别失望。

    这应该是云南境内最干净的一片水域。但水边的海沙是从别处运来。很多人在水边拍婚纱,让人以为这湖边是海边。我看见水边那些人们乱扔在的矿泉水瓶和食品包装袋,就像在一盘菜里发现了一只苍蝇,很不舒服。而这些脱离了母体的海沙,已经没有生命力,会慢慢死去,直至消亡。

 

 

[原创]湖的旁边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里离昆明不远,应该是那里的人在周末经常选择休闲度假的地方。就像我们周边也有很多的湖,可以在空闲时去水里踩踩船,吹吹风,给自己的心灵放放假。

 


[原创]湖的旁边 - 荫子 - 倾听夜色

  

 

    湖水是这里最美的风景,因为纯净。清晨在湖边等日出,太阳的到访,使这一片水域有了光彩。

 


[原创]湖的旁边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湖边周围随意散步,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小渔村。石榴树下,一群幸福的鸡正在阳光下觅食。

 


[原创]湖的旁边 - 荫子 - 倾听夜色

 
 

    村子里的一个老人告诉我们,这个小渔村叫冯家湾。我们问这些房子什么时候修的?他想想说,有一百多年了。如今整个房屋和村子,被包围在现代的建筑中间,显得有些破败,格格不入。不知还能维持多久。



 

[原创]湖的旁边 - 荫子 - 倾听夜色

 

 

 

    村里尚存很多古树,我相信他们的年龄比房子更长。他们知晓的故事也比房子更久。而人世间的故事,不过是此起彼伏的悲欢。悲欢过后,就是长久的安静,安静得如同什么事也从来没有发生。

 

 


[原创]湖的旁边 - 荫子 - 倾听夜色

 

 

     我已经无法分清这古树的树干和树根,他们盆根错节,融为一体。不知道站在这里多少年了。那些风中的过往,像台上的戏剧,走马灯似的换了一幕又一幕,但他还站在这里,依然如故。



 

[原创]湖的旁边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些老房子,不知换过多少主人,经过多少变迁了。

     当我们走过,阳光中的影子在地上移动,仿佛在时空中穿越。

    我不想去推开院门,惊扰住在里面的人。我只是遥想他们在我梦中的样子,以及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原创]湖的旁边 - 荫子 - 倾听夜色

  

 

     经过一户人家,男主人在门前拣菜,一只小狗在门槛内温暖的竹篮子里好奇地望着门外。我们陌生的造访,偶然的经过,惊扰了他的好奇,更新了他的记忆。


 

[原创]湖的旁边 - 荫子 - 倾听夜色

 


 

     坐在无人的村巷里,听不到一点声息。
    但很多的响动在心里。像那些排着长队的字词,在那里你推我嚷。那些响动自己能清晰地听到,就像我们写字,原本也是说给另一个自己听。

     我会傻想,在很久很久以前,在这样的村落,会不会有另一个不一样的自己。这样的事,也许只有那吹拂的风知道。



 

[原创]湖的旁边 - 荫子 - 倾听夜色

 

     走过的路旁,经过的院子,四处可见收获满满的玉米。他们挂着安然的微笑,一堆一堆,全都安分守己。似乎不太担心将来,也不愿去追究曾经,只是顺其自然地继续他们的故事,延续他们的生命。


 

[原创]湖的旁边 - 荫子 - 倾听夜色

 

     当我看到这一方坟茔,想起前不久听一场摄影讲座,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一张他拍摄的桃树下的坟茔。他说之所以拍,是因为无限羡慕长眠在里面的故人。现今无论出多贵的银子,也无法买到永久的安身之地。所有的灵魂,注定只能漂泊无依。

     我也很羡慕躺在这方墓里的故人。但同时我又担心,不知这片土地,还会有多久的安宁。


 

  评论这张
 
阅读(712)| 评论(6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