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回到拉萨·阳光的诱惑  

2013-05-28 21:11:04|  分类: 如风(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到拉萨·阳光的诱惑

 

[原创]回到拉萨·阳光的诱惑 - 荫子 - 倾听夜色

 

  

 

    到达拉萨贡嘎机场时,广播说地面温度为零下9度。以为会很冷,但真正置身于那片天空时却发现,只要高原的风不吹,就不会冷。低氧的天空,也加速了阳光的抵达,而阳光的温暖消解了冬日的寒冷。


 

[原创]回到拉萨·阳光的诱惑 - 荫子 - 倾听夜色

 

 

 

 

    坐上出租车,司机很不解地问,这时候到拉萨来干什么?晒太阳!我觉得这回答很酷。我喜欢这一片阳光照耀,温暖的天空和大地,它让飞鸟也忘记了迁徙,每天在天空中流连盘旋。

 

 

[原创]回到拉萨·阳光的诱惑 - 荫子 - 倾听夜色

 

 

 

 

    拉萨的阳光,是抵御寒冷最有力的武器。我们选择了向阳的房间住,于是就整夜温暖(如果是背阴的房间,夜里就会冷很多)。每天午后阳光最浓烈的时候,回到房间,坐在窗前看书。阳光从窗外照进来,打在书上,也温暖着整个背。在膝盖搭一床毛毯,困了就闭闭眼,像进入梦中,睡过去了一样。

    在拉萨的日子,几乎患上无眠症。夜晚的月色美丽遥远,困在床上睁眼凝望,成为一种煎熬。盼着白天的太阳升起,才能忘掉疲惫,再次充满活力。而午后能有片刻的入眠,就成为一天里最享受的片段。

 

 

[原创]回到拉萨·阳光的诱惑 - 荫子 - 倾听夜色

 

 

 

 

    阳光把树的影子投射在地上。阳光越强烈,影子越深重。阳光消隐,影子也就从地上消失。树的影子只有在阳光里才能显现,光在广袤的天宇下与树本身演绎一场静默而深情的对话。

 

 

[原创]回到拉萨·阳光的诱惑 - 荫子 - 倾听夜色

 

 

 

    每天清晨,跟随太阳的脚步,去探访光影中的寺院。成群的鸽子停在墙檐、屋顶,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站立、仰望。偶尔,它们也会飞到地面,在人群聚集的地方惊鸿一瞥地停留,之后还没等人们反应过来,就又飞走。

 

 

 

[原创]回到拉萨·阳光的诱惑 - 荫子 - 倾听夜色

 

 

 

 

    暖暖的阳光并不能让冰湖溶化,但却令小鸟倾巢出动。它们像音符一样,点缀在冰湖的边缘,为宏伟的布达拉拼贴出一首冬日恋歌。

  

 

[原创]回到拉萨·阳光的诱惑 - 荫子 - 倾听夜色

 

 

 

 

    冬天的枯枝还不曾发芽,但阳光依然使它们熠熠闪光。鸟儿成群地站在树枝下,像是预谋的一场聚会,又像是一场集体的等待,等待谁的到来。而这到来,必定不同寻常。

  

 

[原创]回到拉萨·阳光的诱惑 - 荫子 - 倾听夜色

 

 

 

 

    冰上的划痕,不知是谁的足迹,蔓延成一幅画。而水中的倒影,宛如落在水中的浮云。心情不经意的荡漾,流淌成叠叠云影。

 

 

[原创]回到拉萨·阳光的诱惑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不论你是清晨还是黄昏去八角街,总会有一边街沐浴在阳光中。藏历新年间,开着的店寥寥,那家最有名的甜茶馆也闭门谢客。阳光似乎变得有些寂寞。但走过这里发现,大昭寺门前依然人潮如织。

 

 

[原创]回到拉萨·阳光的诱惑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下午的阳光正好照到大昭寺的门前。我喜欢在旁边靠墙席地而坐,看那些虔诚的信徒磕长头,用手里的镜头去捕捉一些不寻常的细节。一个顽皮的小孩子在跟他磕长头的奶奶皮,玩的很开心的样子。他们磕累了会歇歇,喝喝水,吃吃东西,或彼此说说话,然后又再继续。阳光偶尔也会收起笑脸,荫凉一阵。在你以为他不会再出来,很失望的时候,他又会突然普照大地。那一刻,所有晦暗的心再一次敞亮起来。


 

[原创]回到拉萨·阳光的诱惑 - 荫子 - 倾听夜色

 

 

    记得一个清晨,阳光依旧很灿烂。在布达拉宫的门前,几条狗放肆地在草坪上幸福的酣睡。一个年轻的藏族女子迎面走来,脸上涂抹了一层白白的霜粉,看起来有点像唱戏的。当时我很疑惑,不知道是不是一种新风俗,我只知道她们会把酥油涂抹在头发上。

    看到这几个小女孩,是在八角街的黄昏里。她们不知从哪里也弄来一盒粉,在那里相互轮流往小脸上涂抹,有一种体会成人世界的快乐。大抵她们认定这样的面容是一种美。也许她们还没能意识到,还有另外的一种美。在将来的岁月中,她们也许会从阳光中找到答案。


 

[原创]回到拉萨·阳光的诱惑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八角街上的货摊旁,一个小男孩向我要钱。我对他说,等着我,要买了东西才有零钱。他就乖乖地站在旁边等着我。给他钱后我不放他走,命令他站在货摊前给他拍张照。他很听话,而且自己摆了一个POS,笑的很灿烂。后来,我放走了他,但在心里说,我喜欢这个男孩子,喜欢他阳光一样的笑脸。

 


 

[原创]回到拉萨·阳光的诱惑 - 荫子 - 倾听夜色

 

     

    有一个更小的男孩,手里拿着一个漂亮的气球。一不小心,紧拽的线就从手心划了出去。那气球飞快地飞上天空,我的镜头差一点就捕捉不到它的踪迹。大人在拼命安慰那个小孩子,你看它飘在天空多美啊。旁边有人却说飞上去它就会碎掉。我想即使注定会碎掉,那气球还是不会停止它飞翔的脚步。碎掉,也会是很温暖的碎片,像无形的空气一样,最后融化在那片蓝天里。

 

 



  评论这张
 
阅读(705)|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