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晚秋  

2013-11-26 21:38:41|  分类: 如风(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秋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立冬之后,还是有晴朗的日子。

    老杨哥哥说,雅安宝兴神木垒的秋色正美。他们去年去过,特别是有一片松树林很漂亮。于是周末大家一起上路。

    一路上,我都在想象松针飘落的情景,他们落下来,会在地上铺一层厚厚的暖被吧!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今年4.20庐山地震之后,进山的人就少之又少。虽是冬天,但一路看到的分明还是秋天的景色。

     我想他们是在等待迟迟到来的我们。满足我们对秋天无比的眷恋。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走到这个水库,离目的地就不远了。一池静水清明的不着痕迹。你只有努力地分辨倒影的初始,才能发现藏在蓝天里的水面。这样的安静,即便是风,也不忍心打扰。

     跟着老杨哥哥,找到他们曾住过的那户人家。他们正大兴土木,扩建房子。为清静之后的热闹做准备。他们笑容满面,信心满满。心里怀揣着希望的人总是充满生机。两口子淳朴热情,晚上还是给我们端上了很有特色的铜火锅,在点着炉火的屋子里,觉得很温暖。大家品尝山里的新鲜蔬菜,山药、萝卜,还有腌制的跑山猪肉,特别香。女主人给我们唱祝酒歌,男主人陪我们聊天,把他在地震时拍的照片给我们看。那个四月,仿佛已经很遥远了,但仔细想想,不过是昨天。

     夜晚的月色尤其美。圆圆的月亮高悬在屋子的对面,悄悄地望着我,等着我安静地和他说话。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早晨起来,所有的植物上,都结满了一层冬天的白霜。手脚僵冷,但我知道,只要太阳出来,就会周身回暖,暖如春天。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进入神木垒景区,看见成片的树林。想象中的松树林,其实是红杉树林。这里海拔2300至4300米,行走起来有些吃力。那些树在和我打招呼,他们披着金黄的头发,就仿佛那些被我藏起的野菊花在太阳下绽放。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我们往山上走。森林和雪山在前面,溪流在山边。抬头仰望,红红黄黄的秋色涂抹在蓝天上,透明的质感晕眩着我的眼,风也无法吹动他们。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除了我,红红的枝叶上只有一些蛛丝马迹。这该是蜘蛛留在叶子上的梦,在阳光下闪烁成句:夜梦不觉秋已深,余情岂是为他人。。。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走走歇歇,一路经过木桥、草甸,大家顺着山道终于走到山顶。

       神木垒,藏语就是神仙玩耍的地方(神木,云杉的意思)。我们不是神仙,但也在此玩耍了一回。

     山顶的树让我确信,的确是冬天了。他们疏朗的枝干,在阳光中依然明丽,没有丝毫的晦涩和阴霾。山里的冬天,因着阳光,也是明亮。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以为是一棵枯树,但枝头却盛开着冬花。他划破长空,直插云霄,迎风而立,傲视天下。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远远的神山白雪覆盖,霜雪的严寒让满山坡的灌木着上醉人的酒色,成就了冬日里的晚秋,等待着我们的来临。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山顶的白塔是新近修建,但老杨哥哥说旁边的烧烤摊还是去年那个。走到这里都饿极,他们烧烤,我吃干粮。这时午后的风来临,远处的经幡开始迎风诵经。而那些牛羊,骡马和放养的猪儿仍在山坡草甸惬意地啃食青草,自在逍遥。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下山,远远地就望见了山下这一片四四方方的红杉树林(头一天我们就在里面呆了一个下午),阳光透过树枝洒下去,形成一条一条斑驳的光影。寻着那些影子,午后的风潜入,去找寻属于秋的诗句。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一片林子,和我想象的一样,满地覆盖着一层厚厚的杉针。踏进树林,跟随着阳光,看漫天的秋色飘落,思绪一样堆积在心中。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树的笔直,影响了叶落的轨迹。那些杉针随风飘落,当我们想轻揽入怀,顷刻间他们像是又飞回树上,让我们满满的希望落空。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它们的坠落是缓慢的。在逆光中,才能看清他们隐隐的身姿。像那些飘飞在风中的蒲公英,每一根都带着一个微小而美丽的梦。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坐下来,沐浴在冬日的阳光里,倾听秋天的回声。当一阵清风佛面而来,我听到细微的脚步声在我身后响起,像是来自云端,来自远方。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他们就这样悄然地走过。这片冬天的树林,留下了他们秋天的足迹。随风飘落的杉针会很快将足迹掩盖,仿佛他们从未在这片树林出现。但我知道他们来过。走在这片林子里,会感觉到他们无处不在。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当最后的夕阳就要从这片树林里隐没,我还在想,不知道那片秋色,是被他们留在了这里,还是已被他们带走。树枝上的杉针,会在冬日的风中落尽,但秋色会从地上长出来,即使风也带不走。

      秋色无南北,人心自浅深。。。

     



 

[原创]晚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离开时,女主人特意给我们做了荞面。她说,因为产量低,基本都没什么人栽种了。走的时候,和几年前送老杨哥哥离开时一样,又送了我们一大口袋山里的土豆。对这种暖意,我总是会瞬间就被打动,会温暖很久。我们觉得无以回报,商量只有在给他们寄照片时,给他们4岁的儿子买一套衣服。

     因为有他们,想到山里,便有了回家的感觉。

  

  评论这张
 
阅读(872)|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