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我们去青海·草原  

2012-08-11 23:33:45|  分类: 如风(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去青海·草原

 

[原创]我们去青海·草原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七月将尽,我们上路。
   这个夏季总是多雨。我想即使再多雨,也有会停的时候。
   雨后的世界,会更晴朗。如果雨不停,那就风中听雨。一切随缘。
 
   10年前的夏天,丢刚满10岁,跟着我们进山。在翻鹧鸪山的时候,因高原反应而呕吐。似乎每一次都这样,吃一点葡萄糖针剂,过后就没事。

   10年后的今夏,丢快20岁了。而我们又沿着这条路进山。我们去青海。

   他3岁的妹妹优优,跟着我们,开始了她人生的第一次远行。


 

[原创]我们去青海·草原 - 荫子 - 倾听夜色

 

   才上路,小不点就晕车,一路哭闹着肚子痛,直到最后吐出来。

   隧洞打好已经有很多年,不用再辛苦地翻山。但几百公里的路途,等草原出现在眼前,已是下午。今年建设说忙,牧家乐也没有开。但草原上依然有很多马站立,等待。

   雨还是下了,但雨后的世界更加清澈,阳光更加艳丽,像是撒下了一层透明的纱。下午的草原,总是有风。有风的草原,就总有歌声,心里流淌的那些歌声,在吹乱的发梢上吟唱。


 

[原创]我们去青海·草原 - 荫子 - 倾听夜色

 
 

   沿红原往若尔盖草原方向走。这样的感觉,很熟悉,像是回家。
   草原的黄昏,说来就来。天上的云压下来,低到要掉进湖水里。水边的青草在晚风中摇曳。宁静的水面,仿佛有一艘船正从远方驶来,给这片静谧的水域带来了神秘的希望,而偶尔飞过的小鸟声似乎不断给我们带来船的消息。


[原创]我们去青海·草原 - 荫子 - 倾听夜色

  

 

   路的对面传来哒哒的马蹄声,一个草原上的汉子打马而过。他跑的太快,仿佛一眨眼就从遥远的地方跑到了我们的面前。

 

 

[原创]我们去青海·草原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水边,他似乎慢下来。三匹马也随着他慢下来。但很快他就以更快的速度绝尘而去。而这一瞬间的停留,仿佛只是为了让我们能永远留住他们在黄昏里的身影。



 

[原创]我们去青海·草原 - 荫子 - 倾听夜色

 
 

   夕阳就要落到水里。我们一直在水边等待,直到最后一抹晚霞消失。晚霞消失的时候,所有的美丽都沉在了心底。


 

[原创]我们去青海·草原 - 荫子 - 倾听夜色

  

 

   夜宿红原,一个没有热水、不能洗澡的套间里。夜里依然伴着很强的高原反应。

   安静地躺在床上,熄掉屋里的灯火。试着忘记胀痛的头,遥想在家的每一个夏夜,守在夜的窗边,听蛙声悠扬,任由夜风拂过脸颊,又再随着那些旋律潜入夜的深处。 

 

   睡睡起起,反复再三,用白花油擦拭太阳穴,一夜终于熬过。

   早晨起来,阳光已经灿烂,院子里的花也早已笑开了脸。在我们面前,金灿灿的一片。  

    

[原创]我们去青海·草原 - 荫子 - 倾听夜色

  

 

   沿着热尔大坝,慢慢到达若尔盖大草原。

   小不点说最喜欢骑小白马。我说我也最喜欢骑白马。在这样的马背上,可以一直走下去,驰骋天涯。。。 

 

 

[原创]我们去青海·草原 - 荫子 - 倾听夜色

  

 

   草原的夏天,是花的世界。属于她们的这一季,是让你不能忽略,不能忘怀的美丽。

   无数的蒲公英穿插其间,等待风的来临,把她们的种子带上天空,然后再洒向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原创]我们去青海·草原 - 荫子 - 倾听夜色

  

 

   紫色的花也开了。紫色的很多花都开了。

   而这一串,有些含羞,她们并不像向日葵那样朝向太阳,而是低首朝向大地,面对青草,等待夜晚月光的来临。

   月亮升起来的时候,水面上像是有白雾升腾。

   而害羞的花朵不再害羞。一朵一朵,随风飘摇,开始说话。。。

 
 

[原创]我们去青海·草原 - 荫子 - 倾听夜色

  

 

 

   阳光浓烈的同时,也能感受风的轻抚,闻到花朵的芳香。风中的头发有些乱了,但内心依然宁静如初。。。 

 

 

[原创]我们去青海·草原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过若尔盖,进入甘肃境内,依然是熟悉的路途。过博拉寺,再往夏河,还有拉卜楞寺。记得在这条路上,我们那年曾邂逅甘南一家人,那个藏族女孩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美好的记忆。

   记得有个博友曾说,“在荫子的眼中,这个地方,这个城市,这个中国,这个地球,都是美丽的。”我回答说,那倒也不全是。美的东西总是相对于不美而言,我只是喜欢述说美的那一部分吧了。。。

   正因为这个世界存在太多的不美,我们才特别需要彰显那些美,哪怕是细小,微不足道的,我都愿意记住,抒写;而那些不美,我总希望能忘记。

   比如这一条路,其实也有非常不美的记忆。那年正好也是和优爸优妈一辆车。在碌曲一带,我们正把车停在路边草原上准备野餐,一个藏族汉子手握一块巨石过来,找准优爸就准备砸打,没有任何理由。他的话虽听不懂,但我们还是都明白了,他是以这块草原是他的地盘为由,以打人为手段,敲诈钱财。不管他是因何原因如此,我都在惊吓之余很鄙视。但我也不认为这里所有的人都和他一样,实际上他也不能代表这里所有人。

 

   过合作的时候,远远地就看见路边山上的油菜花,于是就想停歇下来看看。优妈想起往事还心有余悸。山坡上正好停有一辆车,已经有一群人在那里野营。我们也停好车过去,他们很热情地招呼我们,原来是甘南的一大家子,在这里休闲。他们请我们吃他们煮好的手抓肉,我们把糖给他们的小孩子。

   这样的情形恰如我希望的样子。我喜欢这种陌生的温暖,会让人暖很久。像这片山坡的油菜花地,我最喜欢那个站立在田边的稻草人。她的站立,让我觉得这个世界不再空旷,而我们的停留,也会让她不再孤单。

   即使我们都离去,当风起的时候,她会觉得,这里依然热闹。而她,再也不寂寞。

 

 

  评论这张
 
阅读(729)| 评论(7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