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大暑·回声  

2012-07-22 22:59:10|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暑·回声

 

[原创]大暑·回声 - 荫子 - 倾听夜色

  

 

 

   大暑至。夏日里最炎热的时候也到了。

   夏日的午后,还是有荫凉。只是躲在那些浓密的枝叶之间。

   站在球场上,听到一只鸟叫,声音特别响亮。一直叫,一直叫。听着,听着,忍不住噗哧一声笑出来。

   翔问我:笑什么?我说你听那只鸟儿一直在执着地说:不理你。

   他一听,果然。就是这句话。

   我很好奇,是怎样的一只鸟,可惜抬头望望,满眼浓密的树叶,只闻其声,不见其影。

   鸟儿一直叫了很久以后,一只树上的知了忍不住多事的答了一句:知道了。

   但我想这话一定不是说给知了听的。果然,在漫长的等待之后,在另一边,另一只鸟儿也终于叫了一声:不理你。

   然后,就再无声息。

   我想,其实先前那只鸟儿是问:在哪里?

   后来那只答:在这里。

 

   周末我们几个朋友在古镇上喝茶,旁边池塘里这只蜻蜓停在这里一直没动。偶尔她会起身,盘旋一转之后,又再飞回来。

 


 

[原创]大暑·回声 - 荫子 - 倾听夜色

 

 

 

   另一只蜻蜓停在距她不远处的另一枝水草上,也是一动不动。也只是偶尔起身,在天空盘旋一转,然后再飞回来,又停在那里,一动不动。


 

[原创]大暑·回声 - 荫子 - 倾听夜色

  

 

   仔细观察,她还是在动。伸展着她欲飞的双翅,但并没有飞走。


 

[原创]大暑·回声 - 荫子 - 倾听夜色

 

 

 

   他却相反,将他已经伸展的双翅,又慢慢收拢一些。像在不经意间竖起了机敏的耳朵,在倾听聚集在水雾里的讯息。

 


[原创]大暑·回声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次她像是真的没动,但有点模糊的尾巴还是透露了她的呼吸。她也在倾听,潜伏在安静里的夏日讯息。


[原创]大暑·回声 - 荫子 - 倾听夜色

  

 

   太阳的移动,改变的水面的颜色。他又伸展开双翅,但微翘的尾巴,看起来不像是要飞离,而像是刚从别处才飞过来停靠

 

   这个不大不小的池塘,就这样停着两只夏日午后安静的蜻蜓。

 

 

[原创]大暑·回声 - 荫子 - 倾听夜色

  


   南方的夏天,总是黏糊糊的湿热。但在古镇,总觉得还是应该穿旗袍。虽然穿起来更热,但会找到一些时光回溯的感觉,会觉得稍微触摸到一丝古镇微微跳动的脉搏。

 


[原创]大暑·回声 - 荫子 - 倾听夜色

 


   坐在这里,就想:不知曾经都有什么人曾在这里上下走过。那些被岁月风霜剥落的漆色,凸显木纹的旧阶梯,究竟藏着怎样的故事。而曾经那旗袍摇曳的身姿,舞动的花样年华,不知过去多少年了。



 

[原创]大暑·回声 - 荫子 - 倾听夜色

  

 

   古镇的街头,很安静。

   在一家酒坊,有很多民间的窖藏。坐在这样靠近街沿的桌上,就可以细品,或是豪饮。全凭你自己喜欢。

   远处的红灯笼,身影朦胧。朦胧的背景让人觉得这里仿佛是一条空街,只有我,还有我夏日的思绪,停在这里。

   但我分明听到一阵风过,以及来自街对面的回声。

 

 

   想起在冉土匪窝里看过的一段文字:“每星期日我都在家中教小女及几个朋友们的孩子古文,我教的第一课是两封一句话的千古情书,一为钱镠的“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二为居延汉简佚名之“谨奉以琅玕一,致问春君,幸毋相忘”,这样的情深婉转和“幸毋相忘”,让人感觉相爱(当然含对亲朋之爱)要及时,因为有的错过不仅是过错,甚至可能赔进幸福的一生。我课小子们时说,每个人都向死而生,任何人都是活一天少天,所以要活得精彩,要尽量沐浴在爱中,不要被仇恨所束缚。因为世上没有放不下的仇恨,只有来不及的爱。”

 

 

 

  评论这张
 
阅读(931)|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