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小满·那一年  

2012-05-20 22:44:32|  分类: 流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满·那一年

 

[原创]小满·那一年 - 荫子 - 倾听夜色

 (该图片来自网络)

 

   夏天之后,依然是夏天。连绵的夜雨之后,依然是雨。

   在夏天之后的夏天,小满至。小满之后,还有芒种。

     最近几天,五月的天空又布满了燃烧麦秆的烟尘,树欲静而风不止。南方的小麦总在这个时节收割,而布谷鸟一路歌唱,割好麦,就该布谷了。

   记得那一年学农,给乡亲们送过菜叶肥,但却没有让我们割麦子。当时很向往,站在田边看了很久,看田里那些颗粒饱满的麦穗在我眼前摇曳,很喜欢。仿佛是课堂上我那些走神的散漫的幻想,让人满怀希望。   

 

 

[原创]小满·那一年 - 荫子 - 倾听夜色

 (该图片是我们喝茶吃饭的地方,一个服务员小妹妹给我们拍的。我热炒热卖地教她对焦,结果还不错。她用我们三部机子都各拍了两张,这张应该是用先生的相机拍的。)

   孟是我初中到高中的同学,离开成都一晃已经30多年了。每次她回来,都成为大家聚会的理由,而更多的时候,即便是相距很近的朋友,也是各自忙碌,难得一聚。

   孟约了成和华,还有我们的语文班主任到我的地盘聚会。华带来了几张黑白小照片,那一年,我们高中毕业,四个人一起去公园游玩的记录。看一眼,恍如隔世的感觉。华当年坐在我的前面,第一排,小个头,一晃就茁壮成长成这样了。站在我的旁边,按先生的说法,对比太强烈,(对双方都不太有利)先生总担心他吃得太多会不利于身体,不过他觉得如果总不能做自己称心如意的事,即便长寿就有何意义。我倒是同意这种观点,如果一定要在长度和质量上取舍,那我也宁肯舍弃一些长度,而不愿意在质量上妥协。

   多年不见,班长成还是最健谈。但就是这样的聚会,也是来去匆匆。中年,还在奔忙的路上。这样以年为单位的相聚也是难得。


[原创]小满·那一年 - 荫子 - 倾听夜色

 

  (该图片摄影:华;其余图片摄影:荫子)


   大约正是因为这样的缘故,孟每次回来,都特别喜欢寻见过去岁月中她认识的人。上一次回来她就说想见山民哥。那时候她婆婆的家就在山民哥住的院子的对面。于是和山民哥约好,去他的窝里一聚。孟从小苦练书法,与山民哥自是有许多心得可以交流。孟还在询问我曾介绍过的“蜀盘谷”,地震4年过去了,山民哥青城后山的那一片世外桃源“蜀盘谷”早已化作云烟,所幸人都还在,一切重新回到起点,重新出发,重新走过。

   当我们不再年轻,也明白,许多得失也不再重要。坐在这里,虽然不是世外,但一样可以有净心的感觉。世外本就不在尘世,而在心里。


 

[原创]小满·那一年 - 荫子 - 倾听夜色

  


   “蜀盘谷”的牌子还在,竹子还在,那个曾经世界的所有记忆还在。午后的阳光洒在上面,让人觉得,即便是那个空间不在,给这个牌子题字的老先生也不在了,但好像一切依然没有改变。那些阳光就是最真实的,可以触摸的温暖。


 

[原创]小满·那一年 - 荫子 - 倾听夜色

  

   从牌子旁拐过,沿着这个阶梯,到楼顶。经过这样的地方,我总是喜欢稍作停留。停下来坐坐,然后想想,或发发呆,然后起来再继续,走过。


 

[原创]小满·那一年 - 荫子 - 倾听夜色

 
   屋顶的一间小屋,特别喜欢。可以坐在窗前沐浴阳光,写字,读书;可以品茶;可以看窗外的风景,当然,依然可以继续沉思、发呆。


 

[原创]小满·那一年 - 荫子 - 倾听夜色

 



   从楼顶,可以去山民哥家隔壁的另一个画家的活动室,里面挂着画家侯荣的画,这一幅“门”特别喜欢。在这些大多见过的各式各样的门中,仿佛涵盖了我们所经历过的所有岁月。从这120扇门中,每个人都能找到一扇自己最喜欢的门。山民哥说他最喜欢最右下角的一幅,他说可以这样想,那一扇敞开的MZ之门,ZY被无情地堵塞了,而现在被掀开了一些缺口,或者说是缝隙、气口都可以。我想,但愿是这样吧。只是要将那些堵塞物完全推开,不知会是何时。等待,那一年,一个充满希望的遥远的明天。

   晚饭在山民哥家吃面,俺很喜欢的食物,简单、美味。吃饱喝足,又要了山民哥的两本画册才离开。山民哥画的竹和石都很喜欢,按先生的评价,很有道家的风骨。

   华的表现最好,一直给大家开车,晚上又一个一个送回家。我知道,这样一别,再聚,不知又是何时了。


 

 

 

  评论这张
 
阅读(738)| 评论(1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