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诗经》是一枚月亮  

2012-04-23 23:08:19|  分类: 青瓷(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经》是一枚月亮

 

[原创]《诗经》是一枚月亮 - 荫子 - 倾听夜色

 


   曾在网上读过“《诗经》是一枚月亮”,很喜欢这个比喻。《诗经》这枚月亮应该是高悬在宁静的天边,在风中顾盼的树梢上。在黑暗的夜里散发着轻柔的淡淡清光。

 诗意之美,值得用一页短笺,浓墨淡写。

 

 

[原创]《诗经》是一枚月亮 - 荫子 - 倾听夜色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郑风·子衿》

 

 

 

多年前出发的等待,还依然在路上

疲惫的心叹息成雨,滴落成诗

思念,沉淀成衣衫一样的瓷青 

 

[原创]《诗经》是一枚月亮 - 荫子 - 倾听夜色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

绿兮衣兮,绿衣黄裳。心之忧矣,曷维其亡。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无兮。

兮绤兮,凄其以风。我思古人,实获我心。

 

《邶风·绿衣》

 

绿

 

用串起的叶片

在你我之间一路蔓延

直到绿透一季水岸

 

[原创]《诗经》是一枚月亮 - 荫子 - 倾听夜色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凄凄,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秦风·蒹葭》

 

 

那消失不见的苇草

是在水的那一方

还是停在水的中央 

 

[原创]《诗经》是一枚月亮 - 荫子 - 倾听夜色

 

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王风·采葛》

 

 

一日,你不来

水边的凝盼已隔三秋

窗前的等待,辗转三载 

 

[原创]《诗经》是一枚月亮 - 荫子 - 倾听夜色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周南·桃夭》

 

 

无人经过的窗口

那朵对镜顾盼的桃花

风一吹就不见了 

 

[原创]《诗经》是一枚月亮 - 荫子 - 倾听夜色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周南·关雎》

 

 

江南,追赶雎鸠鸟的少年

水乡,一池荇菜,水边采芼的女子

琴瑟钟鼓,转眼千年

 

[原创]《诗经》是一枚月亮 - 荫子 - 倾听夜色

  

泛彼柏舟,在彼中河。髧彼两髦,实维我仪。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泛彼柏舟,在彼河侧。髧彼两髦,实维我特。之死矢靡慝。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墉风·柏舟》

 

 

此岸一叶柏木船发势如弦

对岸等待的身影翘首以盼

两岸却永隔一江水

 

[原创]《诗经》是一枚月亮 - 荫子 - 倾听夜色

  

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寘彼周行。

陟彼崔嵬,我马虺。我姑酌彼金罍,维以不永怀。

陟彼高冈,我马玄黄。我姑酌彼兕觥,维以不永伤。

陟彼砠矣,我马瘏矣,我仆痡矣,云何吁矣。

 

《周南·卷耳》

 

 

化做一枚卷耳

悄悄黏在你的衣襟

随风走过山野

 

[原创]《诗经》是一枚月亮 - 荫子 - 倾听夜色

  

匏有苦叶,济有深涉。深则厉,浅则揭。

有弥济盈,有雉鸣。济盈不濡轨,雉鸣求其牡。

雝雝鸣雁,旭日始旦。士如归妻,迨冰未泮。

招招舟子,人涉卬否。人涉卬否,卬须我友。 

 

《邶风·匏有苦叶》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最后一叶扁舟已经离岸,黄昏已经谢幕,我还在等你

等你在河水冰封之前的到来

 

[原创]《诗经》是一枚月亮 - 荫子 - 倾听夜色

 

菁菁者莪,在彼中阿,既见君子,乐且有仪。
菁菁者莪,在彼中沚,既见君子,我心则喜。
菁菁者莪,在彼中陵,既见君子,锡我百朋。
汎汎杨舟,载沉载浮,既见君子,我心则休。

 

《菁菁者莪》

 

 

在高原,在山岗,在那遥远的地方

杨木船儿在漂荡

绿叶青草轻声歌唱

 

 

 

  评论这张
 
阅读(1030)| 评论(7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