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我们散步去  

2012-04-15 21:43:30|  分类: 青瓷(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散步去


 

[原创]我们散步去 - 荫子 - 倾听夜色

 

 

   【散步】  四十年前(1972年)4月16日下午,川端康成对家人说:“我散步去。”这是他留在人间的最后一句话。然后,在那个下午,他就从人间散步到了天堂。

   他一生孤独,不喜欢喧嚣,活在自己的世界里。(1968年10月17日,当他听闻斯德哥尔摩决定授予他诺贝尔文学奖后,惊恐的想找个地方躲藏起来!)孤独使他与这个尘世疏离,而他最倾心的沉迷,是文字。那是他的心灵王国,一个独立于现世的另一个世界。而对于肉身,也许他觉得生死无别,死亦是另一种生。所以他说:生并非死的对立面,死潜伏于生之中。

   他没有留下遗书(自杀而无遗书,是最好不过的了。无言的死,就是无限的活 。但却给我们留下了他的文字,他心灵的王国,他曾经的孤独,以及点滴的温暖,还有漫延的遗憾。

   他的文字世界,从久远的异地向我们走来,淡淡的忧伤,淡淡的美丽,深深的眷恋,以及深深的无奈。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伊豆之行,那个美丽善良《伊豆的舞女》,以其纯真美好,融化了他冰封的心。人生里最初的温暖,却照亮了漫长的一生。总是会想起那个细节,千代来到他的房间,他和千代下围棋,她把一颗棋子认真放在棋盘的中间(天真的她只会下五子棋而已)。在以后的岁月,我想他会一直怀念。她遥远的鼓声,就像一颗彗星的尾巴,一直在他的记忆中不停地闪流。。。

 我也时常想起《古都》里那对姐妹,在那些淡淡如画的季节里,弥漫着千重子和苗子淡淡的哀愁,以及无法言说的相惜相系。那次竹林里相会,妹妹用自己的身体掩护着姐姐,躲避雷雨的侵袭;妹妹从她的乡村,到城市来看姐姐,完成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探望。人生短暂的幸运之后,剩下漫长的孤单,以及永久的惦念。。。

  “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雪国》是他心里的另一个世界,是他的避世之所。但雪国却是驹子的尘世,她以为她的理想世界在东京。她对岛村纯真的依恋,最终沦落为“一种美的徒劳”。她的潜意识里,何尝不渴望他能带她去东京(给予她自己想要的生活,但她知道这种愿望的徒劳)。一个无法自救的人,怎么可能救别人。虚妄一旦生发,便只会彻底地失望。。于是他们渴望的相互救赎都失败,彼此的希望淹没在浩渺无奈的银色世界里。。

      。。。。。。   

                    

[原创]我们散步去 - 荫子 - 倾听夜色

 

   川端康成的文字,带着他独有的味道,还依然游走在我们的世界里。而他的那个世界,那个久远的日本,像我们永远怀念、时常温习的唐诗宋词一样,也永远令我们缅怀。

   在天堂散步,不知道是怎样的感觉。也不知道,还能在人间散步多少年。但我知道在人间散步,感觉很好。

   在文字中散步,会更惬意。

    让我们散步去。。。

 

[原创]我们散步去 - 荫子 - 倾听夜色

  

   【对话】  还记得去年我们的对话。我想,即使我们都什么也不说,还是可以在心里继续这样的对话。
 

对话之外

---给英子

 

尚未完稿的生命的设想,还在酝酿

红色的希望,依然还在风中飘荡

春天的朝阳,和黄昏的夕阳一样令人沉醉

当我们一起,再次走过一道门
芦苇的水边,依然有鸟儿寻觅的眼睛

 

停泊的日子,安详宁静
喜欢在每个夜里,点亮每一盏灯
用文字的涂抹,去描画风景

在时间的流淌里抵达,寻找曾经遗失的美好

去完成我们,生命的表达

等待一株花开,感伤一地花落

让那些沿岁月之窗攀爬的往事,满墙缭绕

童年的原野和骏马,还在梦境里奔驰

而我们,已经穿过生命里所有的荆棘

在行走的脚步中,长大


花开过后,下一季不知还会不会发芽

如果注定要遗失花开,那我们也会收获成熟

凋落的花,终会破茧成蝶

我们平静的希望,也会在春天绽放

沿着岁月之路,我们并肩走过

 

2012.4.15.yinzi

 

 

[原创]我们散步去 - 荫子 - 倾听夜色

 

 

 

走过三月

 

英子

 

风沙是不醒的梦魇
徘徊
在枯死的河岸
三月
躺在暖阳下等待
戈壁灰着脸
渴望
古树的根须探听冰释的声音
青草隐藏在荒原
任你的目光流转,左顾右盼
风轻轻的笑着
揭发了它的谎言
蓦然间
芳草萋萋绿染青天
邈远处,鸟鸣
婉转的立在萌芽的枝间
三月,在等待中走远

 

然而,我知道
三月的远方
春意正浓
那里,风流的野花
依在春风的怀里
争奇斗艳
我知道
小鸟不屑于娇颜的逗引
翩然飞向云端,
悲伤
梨花的凋落
解读
桃花的遁词
轻叹
樱花也意兴阑珊
然而,我知道
远方的三月
春意盎然

 

2011春 

 

 

[原创]我们散步去 - 荫子 - 倾听夜色

 

走过三月

 

荫子

 

不醒的梦魇不仅仅是风沙
徘徊着的
还有枯死的河岸
三月的等待
在四月继续伸延
一动不动的死水没有任何微澜
暖阳下的戈壁依然灰着脸
骆驼草渴望
用青丝的爱蛊惑住沙尘
绿叶也渴慕根的缠绵
青草隐藏在草原
花儿的脸躲在夏天
任你目光流转,左顾右盼
三月,在等待中走远

 

其实,远方的远方
也许没有冬天
而三月
也可以很温暖
我喜欢紫色藤蔓的缠绕
也喜欢驼草坚韧地搀扶
是那种枯黄了还不朽的骆驼草
不一定要有风流的野花
依在春风的怀里
争奇斗艳的花
可以开在随处
小鸟总是执着方向
翩然飞向云端
把悲伤留给梦或文字
梨花会凋落
桃花会逃遁
樱花会决然
剩下的还有什么?
有你有我
还有梦

 

2011春

 

[原创]我们散步去 - 荫子 - 倾听夜色

  

 

   【复活】   当我发现那个大一点的风信子停止生长,我并没有放弃。我把她从水中打捞起来,去掉腐烂的根,然后栽种到泥土里。不时我会去花园张望,20多天过去,我发现绿色的生机冲破黄色的枯死,夭折的生命终于复活、重生,走失的灵魂也终于回来。

   如果她还会继续长大、开花,那应该是红色。我想,知道她还在,曾经为此伤感的你,应该特别高兴。你知道吗,看到她一点点这样活过来,我是多么欣喜。我想,这该是这个春天里,我能送给你的最好礼物了。

   还有。门前的蔷薇几天前已经打苞,昨天开始慢慢绽放了。。。

                                                            2012.4.15

 

 

 

  评论这张
 
阅读(854)| 评论(1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