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曾经的黄昏在别处安睡  

2011-07-22 23:57:33|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经的黄昏在别处安睡

 

[原创]曾经的黄昏在别处安睡 - 荫子 - 倾听夜色

 (该图片来自网络,其余图片摄影:荫子)

 


    如果和午后相比,我更喜欢黄昏。

    黄昏每天都来,黄昏每天都去,但总是来去匆匆。而我们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好好地看看黄昏了。

      黄昏是一个悄然的过渡,那个被你仰视的太阳,渐渐滑落到你的指间,被你随意地拨弄,而在你拨弄的指尖,夜色也悄然降临。

    而说它有些悲,是因为一些事物会随太阳的落下而消失,而另一些事物也会随黄昏的结束而掩映在沧茫的夜色中。。。

[原创]曾经的黄昏在别处安睡 - 荫子 - 倾听夜色

 
 到这个地方来缅怀和祭奠的人,都说午后,不提黄昏。那个午后的几秒到几十秒,比所有的黄昏都还要仓促,也比所有的黄昏都还要悲伤。这面墙90度的倒塌,铸就了不止于90度的忧伤。 

[原创]曾经的黄昏在别处安睡 - 荫子 - 倾听夜色

但我还是会想,那些曾经的黄昏,属于这里的无数个黄昏,一定有谁曾经伫立在这个城市的某一隅,仰望夕阳,等待他的余晖,在天空涂满金色的诗章。而那些安静的树枝上,一定藏有鸟语;这些曾经的窗前,一定留有花香。

 

[原创]曾经的黄昏在别处安睡 - 荫子 - 倾听夜色

  

    而当夜幕降临,黄昏的余温会把这些绿色的树,或者蓝色的墙,都涂抹上你心情里所有的颜色和幻象:比如春天里绿色的树,黄色的木窗;夏天里白纱的窗帘,淡蓝色的衣裙;秋天里褐灰色的树干,暗红色的窗藤;冬天里飘舞的白雪,月光一样的暖窗......

    当这些窗碎裂,当这些墙皮像枯叶一般脱落,你笔下的,我心里的那些美丽的黄昏也失落了。周遭的一切只是黄昏里的沉沦。


 

[原创]曾经的黄昏在别处安睡 - 荫子 - 倾听夜色

 

    沉沦的黄昏,是因为她短暂的绝美。无论天涯断肠人怎样“黄昏犹待倚栏杆”......还是“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都是跌落在黄昏里曾经的记忆。

    这里的黄昏好像不在了,但这里的黄昏分明又该还在。当这座曾经的北川垮塌成一座空城,当无数的亡魂在黄昏的废墟里漫游、飘荡,我觉得这不是黄昏,而只是现实的残忍。那些美丽的黄昏,已经消隐在我们内心深处,像一道不能随便触及的伤口,永远地封存。


[原创]曾经的黄昏在别处安睡 - 荫子 - 倾听夜色

 
    黄昏里也曾有这样的画面,金色的云朵缠绕着羌楼,是那几十秒的时间的魔术让这一切变奏成“T.S.艾略特”黄昏的断章:


黄昏是最残忍的季节,
玫瑰退去了颜色,
把张望和夜黑参合在一起,
又让钟声响起年华似水的远去...
......

 

[原创]曾经的黄昏在别处安睡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个变形后定格的画面,让我相信,也不可能永恒。就像庞贝古城,那个被突然爆发的维苏威火山灰、碎石和泥浆瞬间湮没了古罗马帝国最繁华城市,也不可能永恒。虽然这只是灾难的一个片段,庞贝却让我们今天还能领略到最伟大的古代文明遗存。在庞贝一幅壁画中写到"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永恒",世间的一切从来如此,也包括流连在时间中那些短暂的黄昏!


[原创]曾经的黄昏在别处安睡 - 荫子 - 倾听夜色

 

    “尽情享受生活吧,明天是捉摸不定的。”庞贝城出土的一只银制饮杯上刻着这样的话,刻出这句话的庞贝人并不知道死亡在即。庞贝,以它瞬间痛苦的毁灭为代价,告诉世人为什么要尽享生命之欢乐。而这些瞬间被锁定的车马,也告诉我们,要赶在屋顶还没有落下来的时候,去走过你应该经历的路程。即使黄昏总是短暂,但你也要努力地去书写、描绘。

[原创]曾经的黄昏在别处安睡 - 荫子 - 倾听夜色

  

    当看似坚硬的水泥、砖墙渐渐柔软起来,那些本来柔软的身体就渐渐地僵硬了。都说黄昏时节虽然美丽,却总是有点儿凄凉。我想,这样的午后之后,这样背景下的黄昏,才是真正的寂寞,绝对的凄凉。

[原创]曾经的黄昏在别处安睡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一幢这个城市最高的楼房,瞬间夷为最低的废墟,这本来不可能成立的事,终于成为不可更改的现实。时间的魔术师也不能阻止这一刻的发生。而那些黄昏,美丽而残忍的黄昏,也终是留不住,要走。李商隐早就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一转眼,这里曾经的一切,连同这里的黄昏,像一个沉梦,在黑暗的夜里,永远地沉寂了。  

[原创]曾经的黄昏在别处安睡 - 荫子 - 倾听夜色

  
然而,当那些这里曾经的黄昏随这些坚硬的物质和脆弱的生命消散之后,会到哪里去?谁会知道,也许我们都知道。他们会在消失的地方消失,然后又在该出现的地方出现。
于是,我就这样把文字的世界遗落,连同你那些曾经美丽的黄昏,在深夜的一个瞬间,失落。它走了,带着你的美丽和轻愁,带着我无限地眷恋,像那些雨丝,绵延不绝的轻梦。


[原创]曾经的黄昏在别处安睡 - 荫子 - 倾听夜色

 
 如果这样被爱的双臂层层包裹,我会因幸福而战栗。但我没有,我感到灵魂的挤压和碎裂。在生命灰飞烟灭的瞬间,那些迷离的黄昏蒙太奇般的闪回,那张熟悉的脸,闪着金黄色的光,那群白色的鸟停在树枝,风吹过时,树叶发出哗哗的声响。这时候夜来了,落日隐没,月亮慢慢闪光,星星的窗前,黄昏渐渐进入梦乡…… 
 

[原创]曾经的黄昏在别处安睡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这座叫老北川的空城里,似乎再也没有人会把每一个黄昏观赏。但其实有可能并不是这样,在这个“逢魔时刻”(日本人喜欢把黄昏前的一段时间叫做“逢魔时刻”)。所有的幽魂都会出现在天空,成为黄昏里你看不见的底色。 
 我深信,在这些空旷的窗户背后,漂浮着太多的亡魂。而我们这样的路过,已经打扰到他们的安静。所以,在这个深夜,在那个梦里,他们在我的耳边说:走好你们自己的路吧。 
 作为回报,他们拿走了那些安睡在文字里美丽的黄昏。于是我看见那些文字变成问号般的密码,叠建成他们曾经拥有过的黄昏,载着他们的梦,在别处安睡…… 
  评论这张
 
阅读(703)| 评论(8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