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碎笔碎读碎感  

2011-03-04 23:34:25|  分类: 风声(书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碎笔碎读碎感

 

[原创]碎笔碎读碎感 - 荫子 - 倾听夜色

     

          昨晚,看到了久违的二姐,我们说了话,因为她担心抑郁的四妹。我就想起史铁生,于是对四妹说读读他的《病隙碎笔》吧。那些文字可以让人安静下来,想想自己,想想人生。然后,也许就忘记什么是抑郁了。

     史铁生虽然走了,但在这个特别寒冷的冬日,他无疑和天空的飘雪一样,是我心里的一片暖意。

 

[原创]碎笔碎读碎感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一月,在年前忙碌的间隙,我也是零碎地读完了《病隙碎笔》。好在那些碎笔也蛮适合碎读,那六部分,243则,都是他自己和自己的对话。在那些寂静的夜里,我把自己也加入进去,我和我自己思辨、对话,解剖自己,再看看来路,想想去处。。。

 

[原创]碎笔碎读碎感 - 荫子 - 倾听夜色

   

   《病隙碎笔》是他与疾病斗争间隙的产物。双肾功能衰竭后,他只能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每3天做一次),按说,他最该抱怨命运的不公,但是他没有,他把体验到生命的苦难,表达成存在的明朗与快乐,带给我们力量和欣喜。他的文字理性而安详,淡泊而真诚,像他的面容一样开朗、大气。

   

[原创]碎笔碎读碎感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书中,跟随史铁生思绪的游走,一路追寻和探讨关于人生、生死、命运、宗教、信仰、忏悔、灵魂、文学和写作、善恶、爱和自卑、苦难、真诚、残疾与爱情、纯洁、艺术等等的话题,有许多知遇的欣喜和共鸣,也留下了许多让人深思的空白。。。

 

[原创]碎笔碎读碎感 - 荫子 - 倾听夜色

  

    比如“命运”,既然每个人是各种角色其中之一,那就有无数种可能。所以生病也是一种。而生病的人可能是别人,也就可能是你,所以史铁生碰巧是个病人;而其他人碰巧比他幸运吧了。但身体比他健康的人,未必心灵没有残缺。命运也许只是每个人随机抽取到的不同试题,而最重要的是我们各自的答卷。换过说法,最重要的并不是我们遭遇了怎样的命运,而是我们对待所遭遇命运的态度。而这种态度,应该是一种精神,比如宗教或是信仰,总之足够应对苦难。

 

[原创]碎笔碎读碎感 - 荫子 - 倾听夜色

 
   “宗教信仰”,是很多人战胜苦难的依托。四妹说很羡慕二姐有信仰,一直也很希望自己也有,但不希望信仰成为走投无路的一种寄托。

    我也以为信仰应该是积极的,不一定非是归从哪一个神,更不要陷入迷信的旋涡。我也觉得神性比神更重要。对神性的追寻,才是实际可行的信仰之路。就算是你自认为修行到无欲无求,也仍然不能消除生命中的那些苦难。重要的不是追究苦难的原因,而依然是面对苦难的态度。

    史铁生说:"所谓天堂即是人的仰望。"正因为我们身陷尘世,才渴望飞跃和超脱,而这种仰望即是信仰。永远有多远?一望无边。所以超越也永无止境,有永远的彼岸,就有永远的信仰。

    特别喜欢史铁生的这句话:"皈依并不在一个处所,皈依是在路上。"我们都正在路上。。。

  

[原创]碎笔碎读碎感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一直觉得,我们所经历的那些苦难,其实是反衬生命中的那些快乐的。如果不是因为这些苦难,你就不会意识到你曾经所拥有的快乐。而就是这样的感悟,让你明白了苦难之所以永恒的缘由,是为了我们体会这世间那些爱的救助,感恩生活曾赐予我们的那些幸福!

 
                                                                                                                                     2011年3月3日夜

  

[原创]碎笔碎读碎感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几天比较忙。昨天晚饭的时刻我还在超市买东西,丢饿了,就问我怎么还不回家。我说实在饿就自己热来吃,结果回去他还是懒在那里等着我。吃完饭收拾好已经不早,本来是觉得昨晚可以写完,但就只写了这么多。他通篇都是感悟,如果一路追随下来,也可以是属于自己的厚厚的一叠了。我不知道该怎样取舍,后来太困,给四妹留了话,就睡了。

    今天丢说想吃炖猪手,我就必须在中饭后立即去买,回家用紫沙锅煲上(还得用热水),晚上才吃的成。弄完赶上班,后来才发现手机在菜市场里被偷了。一打关机就明白了,倒是平静得很,一次小小失去的体验,心里不舍的与价格和肉身完全无关,而是储存在里面的那些珍贵的记忆。

    于是用丢的手机打听怎样保号,大约是看到号码陌生,几乎都不理我。乐的我继续执着追寻,终于有人接电话,但却不知道怎样操作。最乐的是还有人安慰我说,今天3月4日,就是可以丢三落四。

 

[原创]碎笔碎读碎感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这里插入关于生活和手机的文字有点不伦不类。但文字的功能之一就是记录生活。我特别赞赏史铁生对写作的描述,文学是他们的事,而我们自己,因为需要,所以记录、写作。我们自己留下的文字,也是使我们的生命本获得意义的手段之一。

[原创]碎笔碎读碎感 - 荫子 - 倾听夜色

     

    突然想,我遗失的是那个属于我的号码,的确不是那具肉身。但生命都终要结束,就更不必在呼一个号码了。浪消失了,水还在;史铁生走了,他的这些文字还在。生命的意义不是肉身的不朽,而应该是一种精神的印证吧。

    而还在路上行走的人,也应该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678)| 评论(19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