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破绽  

2011-02-13 22:44:19|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破绽

[原创]破绽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不可克服的困难,只有不可克服的破绽。因为这些破绽,生活才变得异常地纠结丰富,这才是真正的人生。

    什么是破绽?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是在布衣那里。源于一个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的小说《惟我独仙》。他叙述有一个情节,地藏王菩萨沉香渡过情劫,神功大成,她对男主角海龙说不论我变成了什么样,你永远都是我的好弟弟,也是我唯一的破绽。
    我没看过这小说,但这句话并不难理解,虽然沉香神功之高,堪比如来,但也有破绽,而会攥在深爱过的海龙手里,更是自然,因为爱,就是破绽。

    破绽好像是弱点,但什么没有弱点?无论是现实世界还是感情世界,如果没有弱点是恐怖的。比如绝对的权威,像倾斜的天平,是一种黑暗和灾难。还有,我明白我为什么一直不喜欢德国队了,因为他们踢足球总是很理性,被人称作如机器一样的战车,貌似没有破绽,所以虽然完美,但实难打动我。

    而依据自然恒定的规律,平常人总是充满着弱点和破绽。比如张爱玲,为胡兰成低到尘埃里开出花,但却满心欢喜;还有她笔下的王佳芝,没能除掉易先生,反而是自己倒在易先生的脚下。。。但如果她们不这样做,那可能会是另外一种遗憾。

    记得匈牙利诗人裴多菲那几句关于自由与爱情很经典的诗:“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只是有一点疑惑,如果没有了生命和爱情,那貌似没有破绽的自由还拿来作什么?   

     生活是辩证的,而所有事物都是双刃剑。爱是天使飞翔的翅膀,也是一生中最致命的破绽。。。

[原创]破绽 - 荫子 - 倾听夜色

 

  评论这张
 
阅读(584)| 评论(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