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那一片云彩,在黄昏中作别  

2011-11-20 00:36:28|  分类: 如风(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一片云彩,在黄昏中作别 

 

[原创]那一片云彩,在黄昏中作别 - 荫子 - 倾听夜色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徐志摩《再别康桥》

 

[原创]那一片云彩,在黄昏中作别 - 荫子 - 倾听夜色

 

 

   硖石是我一直想去看看的地方,但三次去杭州,都来去匆匆,更没有时间前往海宁。这次到海宁,也是意外中的意外,但我只有两个小时的停留。别人说来海宁如果不观钱塘潮,那算是白来。我以为如果不能观潮,就算白来,也要到此处看看。


 

[原创]那一片云彩,在黄昏中作别 - 荫子 - 倾听夜色

 

 

   记忆里志摩的故居其实不是这里,而是他父母居住的老宅,我以为就是电视剧《人间四月天》里的那座老院子,但现实不是这样。那剧是在别的院子里拍的,而他家真正的老宅已经在几年前的旧城改造中撤除。我问那个卖票的工作人员:为什么要拆?她说你知道文物管理机构历来是说话算不了数的单位,并不能真正保护什么文物。我只能无语。

  

[原创]那一片云彩,在黄昏中作别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一幢中西合璧式的小洋楼,和想象中一样清寂。我以为这是正常现象,诗歌是安静而沉寂的,诗人也该如此,哪怕他是徐志摩。这座新宅建成于1926年,是他的父亲给他建的“爱巢”。台门上方有诗人表弟金庸的手书“诗人徐志摩故居”,正厅有匾曰“安雅堂”,乃启功补书。

   虽然秋天已过,但我还是独自来了。独自在这安静的楼里安静地看看、走走,再安静地离开。据说当年他曾打算在这里度过隐居著书的生涯。但世事的变化打碎了诗人月下伴美的隐士梦。

 

  

[原创]那一片云彩,在黄昏中作别 - 荫子 - 倾听夜色

 

 

   他历来是一个率真的人,率真得甚至不合时宜。但他就是他,朝着他执着的方向,纯粹的自我,从不掩饰。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他所有的故事,仿佛是从偶然开始。与林徽因曾经的康桥,与陆小曼翡冷翠一夜的风花雪月,与凌叔华地久天长的凝视。还有张幼仪的心碎。这些尘埃落定的往事,说与不说,都令人唏嘘。不知道是他们谁伤害了谁,又成全了谁。我不太喜欢后人长久的去评说那些是非,更愿意沉醉在那些令人刻骨的文字里,

 

[原创]那一片云彩,在黄昏中作别 - 荫子 - 倾听夜色

 

  

   他的诗歌最初因爱而萌生,是他所有爱的历程的见证。没有那些女子,就没有他的《志摩的诗》、《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和云游》;而如果没有他,林徽因有可能就只是一个建筑学家和不是诗人。。。世间的美丽,仿佛无一不沧桑。而曲折的生命仿佛才更有意义。。。

 

[原创]那一片云彩,在黄昏中作别 - 荫子 - 倾听夜色

 

  

鸟儿已经飞过,天空却不留痕迹。 


 

[原创]那一片云彩,在黄昏中作别 - 荫子 - 倾听夜色

 

 

 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 
我是在梦中, 
在梦的
悲哀里心碎! 
   
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 
我是在梦中, 
黯淡是梦里的光辉。 

 

 

[原创]那一片云彩,在黄昏中作别 - 荫子 - 倾听夜色

 

 

   今天下午,在回成都的飞机上,翻看《成都商报》,刚好有一篇报道。到今天,2011、11、19日,志摩离去80年了。那篇报道的配图是他和泰戈尔、林徽因的合影,他以那样的方式离去,仿佛化着了天边的云彩,在黄昏中,永远地作别,飞去。。。 

 

[原创]那一片云彩,在黄昏中作别 - 荫子 - 倾听夜色

 

 

那一晚

林徽因


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 

澄蓝的天上托着密密的星。 

那一晚两岸里闪映着灯光, 

你眼里含着泪我心里着了慌。 


那一晚你的手牵着我的手, 

迷惘的星夜封锁起重愁。 

那一晚你和我分定了方向, 

两人各认取个生活的模样。 


到如今我的船仍然在海面飘, 

细弱的桅杆常在风涛里摇。 

到如今太阳只在我背后徘徊, 

层层的阴影留守在我的周围。 


到如今我还记着那一晚的天, 

星光,眼泪,白茫茫的江边! 

到如今我想念你岸上的耕种: 

红花儿黄花儿朵朵的生动。 


那一天我希望要走到了顶层, 

蜜一般酿出那记忆的滋润。 

那一天我要跨上带羽翼的箭, 

望着你花园里射一个满弦。 


那一天你要听到鸟般的歌唱, 

那便是我静候着你的赞赏。 

那一天你要看到凌乱的花影, 

那便是我私闯入当年的边境!

 

[原创]那一片云彩,在黄昏中作别 - 荫子 - 倾听夜色

 


徐志摩《偶然》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评论这张
 
阅读(1148)| 评论(1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