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何秋无叶红  

2011-11-11 22:54:27|  分类: 如风(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何秋无叶红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如果红叶安在心中,那么何秋无叶红?安在心中的红叶每日可见。每日可见,但我依旧日日挂牵、夜夜惦念。等我终于可以抽身上路,已经冬临。但我知道,秋意仍浓,无法淡写。所以向北的脚步暂时停下来,步入那个仍然停留在深秋的梦境。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山里的风景从来不会让我失望。但我已经很久没有来过,那场天崩地裂之后,道路几乎都改了道,沦为地震遗址,偶尔河对面的老路上会冒出一个醒目的汽车头,我们呼啸而过,而他却永远地定格在那里。一路的山体,依然不是很稳定,必须随时观察通过。走这样的路,人总是警醒着,一路反思深沉着。

   她安静地泊在那里,美得令我震颤。我心里哀叹:这样仙境瑶池一样的水域,竟然是水库。如果山里可以不修电站,会更美。但好像没有人可以阻止此事,所以一些发展必然伴随着另一些破坏。这样纠结的悖论总是让人无限黯然神伤。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一个骑着摩托专门清扫动物粪便的清洁工对我们说,叶子已经都落了,山上不好玩,没什么可看的了。我对他笑笑,他从小在这里长大,这些景物在他眼里的确太平常。红叶大约算是一个例外,也是因为山外的人每年蜂拥而至,才让他们重新打量那些叶子。而既然叶子已落,他就不明白我们还可以看什么。

   的确,那些最灿烂的叶子已经基本都落了。像这株这样还黄着的,也已经很少了。没有了红叶,还可以看什么?山上可看的风景其实很多。看落尽的叶子沉淀的秋意,看属于冬的雪峰,属于夏乃至春的回忆。。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高原的秋色,山上有,天边有,窗前檐下,也都有。平原上没有的,这里也有,比如随处可见的五颜六色的经幡,每一次地风吹,都传送着人们幸福的祈愿。而远远地望见,也像是某个痴情的女子挂在枝头的手帕,让风向遥远的地方传递着她每日的期盼和思念。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和陌生的北方不同,对山里的季节变化,我了如指掌。虽已立冬,早晨起来车窗上一层冰凌,淋了开水之后,不到两分钟,那些向下流泻的水印马上又结成另一层透明的冰凌。那些地面的草上,是一层白色的霜花,如果你踩在上面多站两分钟,那种寒气就会洞穿脚底。但只要太阳一出来,暖光照在身上,就温暖无比。河滩上,坐满了修路的山里人,他们利用休息的间隙,在那些喝酒、晒太阳。我打心里羡慕他们,也知道我和他们之间梗阻着永远无法逾越的距离。这距离使我们成其为不同的彼此,站在不同的两端,使我拿着这样的镜头,在一旁远远地观望、欣赏。感叹生活的无限遗憾和无限美好。。。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当我们走过很多的路,趟过很多的河,遇到很多的人,走过春夏秋后,冬的脚步再次逼近。而心境渐渐苍茫,许多人事渐渐走远,渐渐模糊,依然清晰的是伫立寒风里的韧性,以及挺立暮色中的坚定。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山里的孩子。亲爱的我们,终于又在一起了。他们看见我就跑过来,那个最大的男孩说他七岁,读二年级;那个女孩说她六岁,读一年级;那个最小的说自己三岁。可是我说我不知道你是男孩还是女孩呢?他自己还没有回答,那两个大的就抢着说,他是男孩。现在山里的学校条件比先前好很多,这是那么多离去的孩子用生命换来的改变,这些孩子算是有福了。哪怕他们的父母依然无暇顾及他们,只要可以读书,哪怕那些书里充斥着谎言,他们也可以在发现、探索和辨认中慢慢长大,而只有找到那把打开这个世界的钥匙,有一天他们才能够真正地从这片故土上,飞翔起来。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树枝后面黑色的背景,是隔着那条清流,对面太阳照射不到的阴山。正是这背景的黑暗,造就了这些阳光里树枝的亮丽。黑暗的作用就是衬托光明。明暗的对比,造就了我们眼里风景的美丽。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透明的阳光下,一颗颗透明的心。即使冬已来临,即使落叶的身躯会被泥土掩隐,这样温暖的包裹,酒色一样的暖意,会驱散严冬里所有的寒冷,在围炉叙话中,等待初雪的来临。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叶子,不会飞翔的翅膀,就这样,牵绊着,在蓝天下飞翔。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暗红的枯枝上,攀附着淡绿色的树挂。这样的纠结和牵绊,是一种无言的美。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高原的阳光,于我们,是一种奢侈的美丽。透明的背景下,最简单,却是最真实美好的吐露。但这样的光景只是一瞬,像临近十五的月亮,那样的澄明清澈,也亦如我们掩映在云遮雾绕的愁云下的那颗最真的心,只能偶尔一见。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沿着那个清洁工说无风景可看的山路一直往上走,就接近了这座雪山之巅。路旁的岩石上满是冰挂,而山岩上挺立着金灿灿的高山沙棘。山口的风大的可以把人吹倒,而这样的白雪皑皑,终年不化。就像我们固执坚守的某些东西,当岁月流逝,沧海桑田,也依然不变。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秋还在此处站立,而冬也已经有了来意。临近黄昏的村庄,有人离开,也有人等待。离开的人,去奔赴另一场等待;而等待的人,守候着另一场黄昏。当夕阳西下之后,这所有的一切,秋的坚持,冬的等待,都会掩映在漆黑的夜色里,成为这个村庄最迷幻的梦。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清秋深锁的梧桐,黄了。在蓝天下独自灿烂。我无法分清他们,哪一片是梧,哪一片又是桐。冬的脚步,让他们留在这枝头的时间指日可数。他们最后的飘落,会带着这满怀的秋意,冬也无法掩覆的秋意,沉入泥土。

[原创]何秋无叶红 - 荫子 - 倾听夜色

 

 

无题

 

翻开冬日的扉页,遥望

找寻,秋日的足音

青或黄的回忆,温暖着山脊

黄昏时节,夕阳转身

风不知会在哪一个海边,靠岸

夜幕低垂,月色高悬

苇草的水边,舟下无人,山静水安

迷津的渡口,箫声幽远

没有吹出的断句

化作落叶,随风飘散

 

  评论这张
 
阅读(885)| 评论(1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