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一个人的旅行之五:乌镇--似水年华的故事  

2010-09-08 13:32:57|  分类: 如风(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乌镇--似水年华的故事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东栅:梦幻篇

 

          在今夏7月30日之前,我是一个没有去过乌镇、而一直想去的人;在7月31日之后,我是一个去过乌镇而还想去的人;在9月1日之后,我是一个去了又去,沉醉其中的人。。。

    如果可以,我真想如一叶偏舟,泊在宁静的水面,一动不动,任年华似水流。。。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江南如是,清晨的乌镇也像是梦境。而我,就像是弥漫在空气里的一粒尘埃,在青石小路上飘荡,在水面的晨光中摇曳,在一片寂静中,侧耳倾听,流水托付的心声。。。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不知道这个戏台是不是每天都会打开,但我知道,不管这个戏台是不是每天打开,也不管是不是会有观众,那些戏剧一样的故事都会天天上演。。。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水是一面永远的镜子,想要扑灭火的水依然是一面镜子。每个人都可以从里面看见自己,看见自己的过往,曾经的那些爱恨伤痛,那些似水年华,那些百孔千疮。。。

    那些岁月的影子仿佛还在水底悄悄地荡漾。。。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我始终喜欢这种寂静,连同空气中的弥漫的某种古老气息。年轻人都受不了这种衰败,去外面的世界寻找他们人生的繁华。而我会是那个愿意留在这里的人,愿意用整个生命去感受那些时间从每一寸木纹上流过,亦如从我的发梢流过,而后静止、凝固、消失。。。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这条寂静的石板路上,那个叫默默的那女孩子一跑过,就会有灿烂的风声,而时间也随风飘过。。。

    风是最鲜活而无形的东西,有时候我们以为是他带来时间,又最后吹走时间。我们能感受到他轻抚叶子,穿过午夜的街巷,流向远方。而我们自己,最后只能落入低低的尘土,慢慢沉寂。。。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清晨的阳光打在花窗上,衬托出的依然是她的沉静。在这样的时间里走过,你会不会暗暗期许,在下一个拐角,出现那个你一直等待的人。当然,其实这个人不会出现,就像时间的灰尘似乎不再扬起,但你会遥想关于爱的某些气息。。。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醉在这些酒里,有一坛属于我们自己。也许会有不同的名字,但里面封存的,被我们开启和饮尽的,都是岁月。也许喝了,也就忘了。。。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不能遮风避雨的伞还叫不叫伞?伞就一定要遮风避雨吗?这伞,像一蓬不再收拢的心,在阳光里慢慢呼吸。而内心依然宁静,一些酝酿的句子如鸟儿惊鸿,掠过黄昏的天空。。。        
  那些鞋子是适用的,穿上就可以静静地走过很多地方。。。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蓝花印布坊,这里上演的可以是相聚,也可能是离别。岁月的风霜漂洗了生命的底色,人生的聚散沧桑了曾经的过往。。。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其实黄昏的小镇是最美丽的时候,你可以因为一个人而爱上它。黑夜与白天的交替只是若隐若现的一瞬,而就是这一瞬,可以赋予你无限丰富的想象。。。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就是那条可以通往梦境的巷子吧。那棵秋天的树叶子应该黄了,我也相信,只要我轻轻击掌,叶子就可以轻落在我的怀里。如果你看不见,那一定是你还醒着。那就轻轻地闭上眼睛,倾听落叶的声音。。。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如果镇上真的有一座这样的书院,那我愿意停下我行走的脚步,永远地留下来。在每个清晨,在阳光的阴影里,把古书残页浸润在水里,再裱在洁净的白纸上获得重生,而我自己,似乎也会因此而获得新生。。。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那些明暗交错的光线,就像是缓缓浮动的踌躇。这踌躇凝固了四处飘荡不已的尘埃,但依然不知道该落在明处还是暗处。。。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是夏天。我知道太阳升的更高的时候,这门里就不会再沉寂。但我能想象他夜里的安静,像一个人赤脚走在青石板路,悄无声息。如果闭上双眼,就能看见那枚月,高远,温暖。。。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里时常会站着一个沉思的人,不远处总是会有另一个打量的人。生命里的一些失,有时会意外地补回。而生命里的得,有时又会意外地失去。      

    而一直等待的人,在等待什么?是遗忘还是记得。。。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把寂寞的窗户打开,沿着风的掌纹,感受绿荫的气息。。。    
  风停的时候,树叶也屏住呼吸,不惊扰屋子里的梦。。。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我相信这屋前的水,可以通向海。在静静的夜里,可以听到浪花的笑声,可以听到海鸟的歌唱。。。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那个从遥远的异地到来的女子,喜欢从这样的窗里,遥望外面的世界。乌镇好像一直是这个样子,永远是这个样子,从来不曾改变。。。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思念,一座城对一个镇的思念。  
  思念的时候到来,离开的时候思念。多年之后,唯一剩下的还是思念。。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个灰蒙蒙的早晨,心灵中最柔软的地方,随这些流水一起流淌,淌出一曲生命之歌。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这条路上走过无数次的两个人,最终还是不能走到一起。多年以后他们问自己:我们相爱过吗?  

    也许吧。但这种爱注定只有距离和思念,等待和守望。。。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乌镇的确一直是这个样子,从来没有变。改变的是我们,曾经太多的失去让我们不再期许,只是默默地守望,看青春走过,年华似水。也依然还是站在那里,静静地守望。。。

    乌镇有七座桥,每一座都可以通往一个方向,心之向往的地方。。。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还是那座桥,和黄昏时唯一的不同是阳光投射的地方。相同的是那些不变的面容,永远地惦念。而像书页翻过一样,从这里过去,带走一些什么,再留下一些什么。古镇还是那个样子,仿佛一切都不曾发生,平静如初。。。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当那些夏天的叶片落尽,属于秋的生命脉络渐渐清晰。和年轻时不同,我们不再总想着去证实爱,爱是唯一没有答案的东西,但可以没有理由没有距离,因为这些桥把水的两端连在了一起。。。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座逢源双桥,你永远只能选择走一边,无论是左或是右。左右不能逢源,所以就只能是桥归桥,路归路;梦归梦,醒归醒。。。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我不知道这里是不是真的发生过“英和文的故事”,但我相信这个回廊的墙上,曾经是镶有那一块一块的石碑的,我们每个人的名字都能从那些碑上找到。而那些故事,注定会发生。。。
  

一个人的旅行之五 - 荫子 - 倾听夜色

 

     

      黄昏的时候,这个戏台就关闭了。但那些故事并没有落幕,还在执着的演绎。那许多感情与现实的冲突,还在似水年华中纠结,只是不再张扬,宛若乌镇的流水一般静静流淌。。。

  评论这张
 
阅读(578)| 评论(6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