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2010-06-29 01:01:28|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 荫子 - 倾听夜色

       端午节前,去了都江堰,去了虹口,去了那透着陌生的最初的熟悉地。

    2008年的那个夏天,思虑了太多生死、命运一类的哲学命题,眼光中总有一丝忧郁、叹息和怀念在游弋。

    步履艰难,我们还是挣扎着走过。而经历过的一切,化为记忆里的曾经,记忆里的从前。

    眼前的一切,陌生而美丽。不知为什么,她越美丽,就越痛楚,毕竟这美丽的获得,代价太大。

【原创】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 荫子 - 倾听夜色

     我们站在木栅栏前,看小树林后的河谷,就是当时的堰塞湖。而眼前的这番景致,如果没有人提示,谁会想的到他曾经的怒嚎。。。
    冥冥之中,感觉到那扇门,蓦地关上了,再也打不开。很多孩子迷了路,那个叫家的地方再也回不去了。一些琴声如诉,在心里飘过。消失的家,不在路途的尽头,只是一个永远的方向
    生命中,总会有许多难以逾越的沟坎,即使迈过,依然明白,这也远远还不是终结。而人与人的离散总是无情,动辄就是诀别。怀念也许可以永远,但爱已不能再重来。歌词总是透着淡淡的悲凉,听过许多遍以后,底色越抹越沉重。

【原创】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 荫子 - 倾听夜色

     村民的新家都是漂亮的彩色房子,像现代童话一样,只是童话的一些主人并非故意地永远缺席了。这个村子看起来清新美丽,当地人特别给我们介绍了这处“新加坡”(意为新增加的坡)。这条原来的旧路在那一瞬间就隆起了好高,我爬上去俯瞰下面,我分明站在一个山头,哪里是路。

    想起许多夜晚,在昏沉中睡去,我就是在这样的乱石坡上开着车,没有月光,周遭弥漫着危险;没有方向,我也去不了想要去的地方。清晨醒来,迷糊着沉默。现成的通途可能瞬间变成天堑,就像故乡也可能突然变成远方。也许你还保留着那张窄窄的船票,但路上的一站站,都不再有那张叫“家”的票根,只有一种离愁无处安放。

【原创】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 荫子 - 倾听夜色

       我从另一头隆起的坡上下来,仰视上面,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的确是一条寻常的路。这些从地下冒上来的石头和土,也许是经过了千年的酝酿,最终聚集成一次瞬间的爆发。结果很伤人,但却不吐不快。

    时间悄然地漫过,漫过一面湖水的远岸。站在此处遥望,遥望沧海怎样瞬间变为桑田。轰隆隆地响动过后,连风景也安静下来,而风告诉我,无论是湖边还是草原,寂静中,只剩下一人。

【原创】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 荫子 - 倾听夜色

     孩子们的烂校舍不见了,永远地不见了。这栋新楼立在这里,如果不再地震(也许即使地震),也会一站多年。可能有人会渐渐遗忘他过去的样子,但也会有人总是记起他曾经的碎片。

    回忆,就是在往事中品味悲喜交加的碎片。
    时间悄悄地走过,留下一地碎片。。。

【原创】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 荫子 - 倾听夜色

      我站在这个台阶上,往里望了很久,里面一片安详。我想起自己的童年,我们都曾经年少,一路走来,直到有一天不再年轻。那时的我们也许清贫,但却是幸福的。
    这些还能继续在学校里学习的孩子,无疑也是幸福的。我们幸福的含义也许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我们都拥有着无尽的回忆。

    我们也都明白:我们失去了什么,我们需要些什么。。。

【原创】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 荫子 - 倾听夜色

    村庄以全新的面貌,成为名符其实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村庄里的人都在门前路旁种植猕猴桃,这里已成为猕猴桃种植基地。我第一次见到,像葡萄似地随藤架长成一陇一陇的枝叶,人躬身可以从支着绿叶伞的通道中穿过。

    这片土地上曾经播种过什么,我不得而知,但是这里的人会知道。当这些枝叶愈发浓密地生长时,一些回忆和想念也会在心底慢慢生长。想念一些人和想念一些日子。不知何时才能穿过时间的迷雾,找到那个思想的出口。

【原创】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 荫子 - 倾听夜色

     路边的一种植物,叫不出名,看上去还会开花。清晰的脉路,洁净的表情,瞬间就俘虏了我。我会为之心动,一直为之心动。

    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这些风景背后的回忆之车,驶到了哪里。回忆,是再现,也是引申和探问,从过去中寻找未来,从迷途中寻找灯塔。。。

【原创】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条河里湍急的河段是盛名的漂流之地。她舒缓宁静的河段曾经更是全国闻名,据说在飞机上都能听见的麻将声就是从这里传出的,那些人头上撑着一把大伞,双脚浸泡在清凉的水里,双手摸着麻将,悠哉游哉啊。。。

    那座桥看上去已经变形了,而这里的空气似乎曾经凝固过,不间断地是这些水流,有急有慢,如一个人和他的影子,无形中把时间拉得很长。即使在流水声中,也体会到深远的寂静。

【原创】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种丰厚的果实看来今年收成也不错,但不用再担心卖不出去了。

   这种色泽令人着迷,令人想念,想念润泽里的透明。

   过去的时间像一本厚厚的书,我们一页一页翻过,有时又一张一张地折回。无论是顺着哪一个方向,已有的情节已无从更改,故事的结局早已尘埃落定。

    那么就让这阳光般的色彩更明亮一些吧。如果可以,在阳光下老窗前,斑驳的树荫里,捧一本书读,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原创】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 荫子 - 倾听夜色

     用天崩地裂跳出来的石子,堆砌成这座无字的纪念碑。我听见每一块石头,都在无尽地回忆,无尽地述说。

    我们无法断定,我们经历过的那一段时光,是最美好或是最悲伤的。过去的时光,也许都会觉得美好,但必须要有一些沧桑的底色,才会更有分量。     

   一支烟慢慢燃烬,静静地沉默,亦如不曾来过。
   一个梦,轻轻地醒了,就碎了。。。

  评论这张
 
阅读(469)|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