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自己的风景  

2010-06-26 00:25:22|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己的风景 - 荫子 - 倾听夜色

 

几天前中午,在食堂吃饭。因为总去的晚,只剩残汤剩菜,人也很稀啦。梅表姐还在,她看见我,突然冒出一句响亮的口号:我是你的粉丝。着实把我愣在那里。我记得还是这里,没多久前她才狠狠地声讨了我,大意如下:我发现,你说好的地方,去过之后发现,并不如你说的那么好;你介绍的电影,看过之后觉得,也不如你介绍的那么好。

我很不好意思地说,那只能说我是一个大骗子,明显地。(她原来是去了李庄,觉得失望。)

自己的风景 - 荫子 - 倾听夜色

 但我却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故意骗人。风景这东西,还真不好说,就像这些花,如果在那一瞬间,没有早半步,也没有晚半步,正好被我遇见,就有幸成为我眼里的风景。而等你来时,这些花已经凋谢,当然不可能再成为你眼中的风景了。但问题是,你为什么总是想着要去找寻别人的风景呢?你如果用心,那一样可以发现那些属于你自己的风景啊。就算是看别人的风景,那也应该是以自己的理解,如果你能找到一种共鸣或者是新的发现,那别人的风景就不再是别人的,而是真正属于你自己了。

 文字的风景也一样吧,记得夏至的第二天下午,我正在外面忙着,收到博友的越洋电话,她那么激动地打电话过来,就是为了告诉我,才看了我的“树的记忆”,她觉得每一句话都是她想说的,像是从她的心里流出来的。我说那这些字就已经完全属于她了。英子也悄悄对我说:“这些字触到我的心里,也说出我的思想。”其实这样的情形我也有过,一次在一个博友那里看到一首诗,就觉得好像是自己写的一样,于是我这样留言:“看这首诗,有些恍惚。觉得有点像自己想写给某个什么人的诗。”博主回复:“那么,就是了。”我想这就是一种心灵的契合,知遇的惊喜吧。

自己的风景 - 荫子 - 倾听夜色

 端午小假,还是去看了风景。本欲去都江堰前面三江的一个古镇,但翔说每夜世界杯,如果再长途跋涉人会很累,不如就在附近随便转转。于是第一天我去怀旧,他去运动网球。第二天我们一起去古镇洛带看画展。我身后之处曾经是粮站,现在改建成为艺术粮仓,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展览。

自己的风景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些画原本也是作者心目中的风景,但在这样的地方偶然地邂逅,至此,也成为我眼中属于自己的风景。同是月色,我们各自读到的字词也许各不相同。

自己的风景 - 荫子 - 倾听夜色

 第三天去了文殊坊。这里是近年来才新建的仿古建筑群,围绕着老寺庙文殊院。和锦里和宽窄巷子比,这里不算最热闹。这些建筑虽然不是保留下来的古迹,但我觉得能新建还是要比不建好很多,会有一天,经过岁月的风雨后,他们也就成为真正的古迹。

自己的风景 - 荫子 - 倾听夜色

 游人不是很多,但那种氛围在,会让你觉得走在这里和走在商业闹市的感觉还是不一样。。。

自己的风景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个里面塑着孔子雕像的国学馆,实则是一品茶的地方。曰:第一道茶:“志学茶”;第二道茶:“而立茶”;第三道茶:“不惑茶”;第四道茶:“天命茶”;第五道茶:“耳顺茶”;第六道茶:“不逾茶”。不知不觉,我们的茶已经品到中末段了,还会一直品下去。和“树”一样,“茶”也一直是我喜欢的一个字。

自己的风景 - 荫子 - 倾听夜色

 文殊院里的僧人,每天在那些殿阁关闭之后,都要这样巡视一周。

突然想起也是夏至过后的那天下午,姐姐发来短信说,她用大半年的时间与自己诚恳地交流,认清自己需要什么。这个沉寂很值得,因为只属于她。她看到了:其实我真的很自由。终于走出来了。终于。父亲节那天下午,我和儿子一起受礼。尘埃落定!感谢主,用了四十七年的时间检选了我。。。我喜欢解剖自己,在一层层的揭撕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人太有局限了,总在寻找又在迷失。现在好了,没有什么可以再寻觅。我能做喜欢的事了,空前的安静。

    姐,是不是没有寻觅,也就不再迷失?

自己的风景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座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原是唐代的妙圆塔院,宋时改称“信相寺”。后毁于兵灾。清代传说有人夜见红光,光中有文殊菩萨像,便于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集资重建庙宇,称文殊院。

    这里的香火经年旺盛,很多人在这种黑暗曲折的道路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线光明。

自己的风景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些一木一瓦看起来都很安静,那一株绿色的植物也绝不悲凉,甚至连那屋檐的挂铃也纹丝不动,但不知为什么,我仍然能感觉到风的影子。   

    风的吹动,你也许能听不见它的声音,但却能感觉到她的轻抚。风不知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只是知道风无处不在。

自己的风景 - 荫子 - 倾听夜色

     这些浓密的树叶,让我感觉到风的回声,也许是一些非诗歌的长短句,也许是沉默着的语句。只有你知道,只有内心才懂得
    佛音,也许随风飘过了,留下的是探问。。。

自己的风景 - 荫子 - 倾听夜色

     他的眼神静静地,却充满疑问。空气似乎凝固了,风也屏住了呼吸。面对眼前的事物,他的双眼互为阴影,拉伸出深远的寂静。
    时间的湖水,在水天一线之间沉淀出一抹幽蓝。他专注的眼神,似乎望的很远。风景,无处不在,只不过有时模糊,有时清晰,有时又隐藏不见。。。

自己的风景 - 荫子 - 倾听夜色

 
    阳光下的青瓦、窗棂和枝叶,都静静地沉淀出时间的影像。让你想起一些琐碎的片刻,那些风动的偈语,也许无人能懂。你只能试图关上一道门,再打开一窗

自己的风景 - 荫子 - 倾听夜色

 
    曲《湖》的音乐,中间有段独白:静静地,没有声息/我感觉到她,她总是这样/想说又不敢说/宁静 和谐 与世无争/就像一个泛音...湖性如此.../在反复抒情之后/将命运交给别人/有想象,无创造/她从不涌动,即使涌动也决不流露/无论是阳光下 还是月光下/我望着她,她平静得不行

    在此把它送给姐姐。。。

自己的风景 - 荫子 - 倾听夜色

         那么梦呢,还会有吗?那种穿越两界的线条,那种穿梭两世的重逢。是不是也尘埃落定,再无声息?

  评论这张
 
阅读(468)|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