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老三和静秋  

2010-05-01 22:10:52|  分类: 风声(书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老三和静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读这个故事是因为翮老四的提及,我感受到她的深陷,于是好奇。

    故事很好读,以至于很快读完。对这部风行的小说,我以为比琼瑶阿姨强很多。 

    静秋让我回到自己的过去,衬衣的第一颗纽扣永远严肃的端正着。那种封闭无知、单纯幼稚(甚至愚蠢)的阶段,我们都曾经历。没有生活在那种特定环境里的人,也许很难理解,但事实上那时的人事就是如此。

      老三是例外,因为他的家庭环境,因为他读过的书。所以他眼中呈现的世界,一部分更真实,而另一部分更虚幻。这些不同的真实和虚幻,形成他和静秋之间的巨大反差,适时地转化为一种叫吸引力的东西。 

    据说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以一本日记改编而成。我相信在那样的特定时空,曾经发生过这样的爱情故事。“山楂树之恋”的核心是纯真,而这种纯真恰恰是特定时代扭曲人性的成全,也因为老三生命意外的戛然而止。但这个故事只是一个曾经发生的个案,仅此而已,它具有不可复制性。老三也像是古稀的标本,只能用于收藏。

 

[原创]老三和静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爱情的理想主义者往往是女性。理想根植于现实的土壤,理想越多反衬出现实的苍白。现实的严酷会导致绝望,而理想是一种补偿。爱情的理想主义者,在完美对方的同时也完美自己,相互共同完美造就爱情的神话。

      在这个故事里,老三是完美主义者。静秋在当时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种物种的珍稀,当老三的死唤醒她时,也招至更多的女人们(爱情的理想主义者)为这样一个理想对象的永远缺席而惋惜,长久地唏嘘不已,仿佛失去者不是静秋,而是她们。

 

[原创]老三和静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理想主义的对面是现实主义。现实的实质就是残酷,如果把老三和静秋穿越时空,置于当下,根据一些逻辑公式演算下去,其结果与这个故事也许大相径庭。有可能还进行不到他得绝症,他们就离别。如果他不得绝症,其结果就更难预料。就是在这个故事里,他的绝症是所有哀叹的根源,也是他完美形象的最佳成全,这在让人伤感的同时又觉得无限的凄美。

      现实世界的爱情自有其规则,也许令人失望,但却是一种客观存在。它并不完全受主观意图的控制,所以我认为说一些至死不渝的海誓山盟是可笑的,一点不保值。而忠贞不是做出来的,这实在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

      如果把理想和现实折中,那么就忠于自己的心,在爱的时候好好爱。如果不爱了,请说一声,让自己可以尊严地去独自疗伤。理想和现实总会不停地碰撞,而无论悲喜,生活总是要进行下去。这才是生活的真实。

 

[原创]老三和静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有人说《山楂树之恋》让人饮恨,如此好的题材,本可能写成一本经典小说,而不只是风行一时的小说。 虽然这里列举了许多名人光顾这个故事,虽然很多作家也参与了这个故事引发话题的论战,但这的确还只是一部风行小说。如果按严肃小说的路数去写,就会把现实最终的残酷撕碎给人看,老三也将褪掉一些神性的光环,是人就不完美,总会有弱点。其实在老三自残(砍手)的时候,其弱点已隐隐显现,只是一略就过了。而白血病的细节太老套(虽然作者说这是事实),如果要严肃下去,如果不绝症,这里也似乎难以为继。

    现实里的爱情故事都不可能完美,但恰恰是残缺而令人刻骨。只是也许这样的故事太多,所以人们决意要享受一个纯净故事。这样一来,故事风行了就丧失了经典,而读者也宁肯舍弃严肃而成全了它的风行。

[原创]老三和静秋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极其不干净的现实中幻想一种“干净”,不管你认为是否可取,却是一种真实的存在。

    现在再回过头来看老三和静秋,我觉得他们的相遇,是梦幻和现实的碰撞。老三一直在说着梦话,这些话蛊惑了静秋,也笼络了众多女人的心,像一帖药,润泽着那些大大小小的伤口。她们情不自禁地在心里塑造她们理想中老三形象,让他在死去的同时得到永生。

    对“老三”这两个字,我有点敏感,因为生活中我就是老三。在家里是,在外的起码三个堆里,都很巧合也是。所以看到听到这两个字很有本能地反应。这个故事里理想神性的老三,我也喜欢。但不是因为那些动人台词,而是另外一些无法言说的东西,像梦中的某个片段,让人觉得亲切。

    老三在我心里不具象,根本看不清模样,像一团淡淡的雾飘忽眼前。(也是基于此,对张导的电影基本不感兴趣)有一个夜里,我真的梦到了老三:

   他来了,我们要住下来。。。当我刚伸过头进屋时,看见他的脸,他正躬身在那里收拾东西。他那谈谈的一笑,我才发现,原来他是老三。

  评论这张
 
阅读(660)|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