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匆匆之巷  

2010-11-17 00:00:24|  分类: 如风(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我同行:扬州梦之二

[原创]匆匆之巷 - 荫子 - 倾听夜色

                                                                             (图片摄影制作:荫子)


    我坐上出租,晴天突然转阴。我问司机朱自清故居近还是何园近?他说朱自清故居稍近。车停在大路旁后,我顺着指示牌很快就拐进安乐巷。

 

[原创]匆匆之巷 - 荫子 - 倾听夜色

 


    很快就看到27号。但一场暴雨突然来袭。大约是因为扬州炙热以久,久已无泪。成都倒是绵雨不断,我想这雨兴许与我有关。后来呆久了,才明白,江南的雨总是这么突然,而阴晴的转换更是出乎意料的匆匆。

    我幸好带着遮阳伞。而扬州人随身都带着雨衣。这个午后的雨巷,没有飞来飞去的燕子,只有那些穿来穿去的摩托车,脚步越发匆匆。

 

[原创]匆匆之巷 - 荫子 - 倾听夜色

 
    院子不大,门窄窄的,衬着窄窄的巷子。院里虽有天井,还是掩不住那些屋子的幽暗和空寂。

    朱自清在这里呆了13年,这个枯燥单调的院子,不能为他童年和少年的天空涂上几抹亮色,但这里仍然是他故乡的根源。不知道他是否坐在这道晚清的门槛上,看院外的世界,看头年飞去的燕子是否归来。

    13年说起来太长,过起来太短。日子如水洗了又洗般苍白,寂寞如夜色积了又积般黝黑,但终究仍是匆匆,最后只剩下“薄薄的影子”。。。

    而走出这狭小的院子,这窄窄的巷子,也只能是在外面的世界徘徊罢了,匆匆罢了。。。

    

[原创]匆匆之巷 - 荫子 - 倾听夜色

 
    整个院子只有我一个人。还有滔滔不绝的雨。

    我坐在堂屋正厅的一张清代木椅上听雨,想象桌上有刚沏好的热茶,可以盈手而握。雨的倾述很纠结,身后条案上的座钟也仿佛还有心跳,花瓶里似乎送来隐隐余香,而石屏摆件、烛台和观音也仿佛被人刚刚擦拭过。在静默的心跳中,千军万马匆匆过去。。。

    墙上那幅王原祁所画,康有为所撰的“开张天岸马,奇逸人中龙”对联还是安静,只是使这空落的屋子漂浮着几许书香。

 

[原创]匆匆之巷 - 荫子 - 倾听夜色

 

    他坐在后院的一隅,是否还在想燕子的来去,杨柳的枯青,还有桃花的开谢。多少的时光已经匆匆,也许他已经可以回答: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想象有太阳的时候,院子的地上会有影子,被太阳拉长的时光的影子。屋檐上即使看不见燕子,但说不定会有雀鸟,会有几声唧唧喳喳的清唱。像午后的一个盹,很快就醒,那些瞬间的场景就化成天空云烟流散。但记忆的水滴只有落入大海,没有影子,也没有痕迹,才能却化为不会干涸的永恒。 

 

[原创]匆匆之巷 - 荫子 - 倾听夜色

 
  匆匆,就是永恒。就像院子里这些古旧的窗棂,看起来不变永恒,但在历史的风云中,早已匆匆,一去不返。。。

    没有人可以让自己的脚步停留。我看了看依然喋喋不休的雨,转身离去,走过院外匆匆的雨巷。。。

  评论这张
 
阅读(545)| 评论(8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