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原创]马湖  

2009-10-08 08:14:22|  分类: 如风(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马湖 - 荫子 - 倾听夜色

    其实我最想去的地方,依然是山里。因故不能成行,只能做别的选择。

    去小凉山是第一次,好在不太远。雷波县于我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他们说那里是一个古镇,让我充满了怀想和期许。我们一行四人10月2日清晨早早地出发,老杨哥哥开着他蓝色的新车标致307,神清气爽,如履无人之境。几百公里的车程走了大半天,天气不如想象的好,太阳公公耍脾气躲了起来,不过我还是感念他没有落泪。

[原创]马湖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我眼前出现了一片辽阔的水域时,他们说这就是马湖。客观地说,马湖绝对不能算是那种让人惊艳的风景,他只是一片浩淼的水域,静静地泊在那里,远不见边,深不见底。靠近码头的水边,站立着许多的大石头,让人觉得这片湖突然化着了那片心仪的大海,有点不知身在何处。

    但马湖的确只是一个高原湖泊,与邛海、泸沽湖齐名。我猜想马湖一定与马有关,果然,据传昔人以壮马系湖岸,湖中龙出与交,后产异马,因得名马湖,又以湖中有龙,亦称龙湖。而明朝设置的马湖府,即是以马湖取名。

[原创]马湖 - 荫子 - 倾听夜色

    马湖不知何时形成,只知道也是因为一场浩大的地震,山谷崩塌后,马湖上部成为一条古河道,下部变为深沟峡谷。湖水清澈而不见底,终年不干。住在湖边的彝胞都用竹背篓和塑料袋来码头背水,一背篓水一百多斤,他们觉得并不重,他们吃的用的都是依仗这一湖水。

    游人来了,于是水里又有了游湖的机动船。但我怎么看都觉得那金色的船轮和这静泊的马湖不合拍。我喜欢那些泛在湖面上小而轻盈的扁舟,远远望过去,宛如天涯。

 

    这应该是一个好地方,古人遗有这样的诗句来赞美马湖风光。

 
四顾山光接水光,碧波轻送晚风凉; 
晶莹一镜大如砥,荡漾扁舟小若茫; 
队队游鳞清可数,超超神马迹能藏; 
是湖是海凭谁定,记取嘉名锡上方。

[原创]马湖 - 荫子 - 倾听夜色

    在湖的旁边,还有一片纵横交错的湿地,远远望去,一片水墨画似的朦胧感,很多当地人在那里钓鱼。而在这片狭小的水域里,依然有一片扁舟伫立。我想象如果是夕阳普照,那他就该是我眼中另一番风景了。

[原创]马湖 - 荫子 - 倾听夜色

    夜幕降临时,我们在湖边美餐。吃的是湖里的野生鱼,还有当地特有的野生莼菜,喝的是我自己酿的葡萄酒。

    

[原创]马湖 - 荫子 - 倾听夜色

    饭还没有吃完,湖边的篝火已经点燃了,认识不认识的人都手牵手围成三圈跟着彝家姑娘跳舞。这样的场景其实很熟悉,在山里跟着藏家姑娘跳过很多次,再就是在丽江,记得那一夜的月亮也是特别圆,跟着那些披星戴月的老太太舞。不同的场景,相同的是所有人的脸上绽放的笑容,都是绝对地纯真,虽然不能记录,但我也可以确定,此时的自己,也是最美的笑容。

    跳完了民族舞又是交谊舞,最后都累的坐在湖边喝茶,望远。夜很深了大家才散去,睡了,也是梦美的一夜。

    一觉醒来,马湖变得模糊一片,原来老天爷还是落泪了,那些雾想遮但还是掩不住。我本来想在水边的小木舟里坐坐,但看着那么近,却终是去不了。我们驱车去镇上,但这个古镇的确已经没有留下什么有价值的古迹了,有时人为的地震比天然的更可怕。

    路边的包谷早已挂在家户门前,而剩下的这些枝叶似已枯萎,但还依然挺立着...

[原创]马湖 - 荫子 - 倾听夜色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