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七月的终结  

2009-07-29 17:15:37|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月的终结 - 荫子 - 倾听夜色

 

     她悄悄离开医院的时候,路上的行人还很少,但没有人注意一个像老太婆的人,她环顾四周,心里生出一片凄凉,漠然地登上公车。

    被治理过的府南河看上去比较干净,但依然飘荡着一丝腐臭气。她沿河选择着,有些河段河边有一些植物牵绊着,她自己摇摇头,再走一段,看下去还可以,但她又担心河水不够深。于是,她继续走,终于走到一个桥头,她望下去,觉得这里应该河水够深,于是她再最后环顾了一眼这个世界,然后纵身跳了下去...

    当我听说“荆”自杀的消息后,惊的目瞪口呆。她是我的同事,我们一起参加的工作。以我对她的了解,她绝对不可能做这事。我马上打电话了解情况,结果说她跳下去的地方,水其实并不是她以为的那样深,所以背上的骨头折断几处。一个年轻人把她救了上来,再送到医院,没有多说一句话就独自离开了。

    而她本来是心态蛮好的一个人,从来默默工作,与世无争。每天总是早起锻炼身体,经年不息。一年多前,得了一种很怪的皮肤病,开始辗转就医,但一直没有查出真正的病因,乱七八糟地吃了不少的药。这次在华西检查之后,基本找准病因,而且发现她因为食药过多,肾上已经有了一些问题,但是只要找到病因,其实治疗已不是最艰难的事了,但她却第二天一早就选择了终结生命。

    这究竟是为什么?外界的说法很多,有的说她不堪病魔的折磨,还有感觉世事的不公(比如单位按规定扣发她的奖金,虽然年终另发给她困难补贴),也许还有亲人的照顾不周,觉得世态的炎凉等等。但是,自杀是需要勇气的,为什么她有勇气跳下去,却没有勇气活下来?

    专家解释自杀者通常的思维方式:一是认知的范围比较狭窄,简单。常常是简单的对错、黑白、好坏二分方式;二是分析问题时,总是将自己置于固执和被动的位置,更多地将自己遭遇的问题归于命运和客观环境;三是缺乏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耐心;四是总是从负面看问题,对人事都抱有敌意,对自己的前途,更悲观,缺乏正确的判断。那些堆积起来的慢性痛苦时常让他们焦虑、抑郁、厌倦甚至愤怒,而后就是一些不可节制地冲动行为。

    不知道她过后对她自己的冲动行为是否后悔。不过有人对她说,其实她的行为很自私,父母给她生命,不是由她任意取舍的。看父母早已白发苍苍,怎忍让他们白发人送黑发人;还有她的老公和已读大二的女儿,她又怎么对的住他们,所以老天都觉不公,都不收她。生命怎可任意逃避。

    剩下的,是那些身体和心灵的伤痕,要怎么解决?老子的以无为求有为,庄子的以无为求无为,还是禅宗的以有为求无为,那一种更适合她?我也不得而知。

    七月的终结终究未遂,生命还是要继续下去。纵然我们悲哀无奈,纵然我们积极面对,但那些日子,总归还是要一天天地慢慢过活。

    生命就是折腾不息,修炼不止!

      

七月的终结 - 荫子 - 倾听夜色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