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同学会  

2009-04-05 20:54:19|  分类: 流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学会 - 荫子 - 倾听夜色

学生时代的好友、同学从北京回来休假,难得可以多呆些时日,于是大家因此多了一些不寻常的相聚。

    一晃,她离开故土已经近30年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就浓缩在这30年里,我们能有几个30年?转眼,就不再年轻;转眼,一切都成云烟。能挂在嘴边的,唯有那些曾经的回忆,滴滴点点。

    几个好朋友,除了她在北京,其余的都在成都。但就是这样,平时也是各自忙碌,很少能聚在一起,倒是因远方的朋友回来,近处的也在能缘此重聚。

    她昨天离开,所以前夜很多近30年没有见过面的同学第一次聚在一起。很多同学已经失去联系了,再除去一些因故不能到场的,还是有10多个同学陆续登场。

    多年不见的朋友重缝,无非就是两种结局。要么是变得不敢相认,要么是觉得模样依然如故。只是看着那一张张透着熟悉的面容,你有可能无法立即说出他们的名字。我们经历过的所有事,当我们再回头看时,总有一种不真实的陌生感,变得恍惚。

    彼此重新认识之后,相互询问当下的现状。大家在通讯的表格上填上自己的有关信息。其实聚会散后,可能那些电话号码还是会大多时候沉默着,但作为一种宝贵的线索,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被拨通

同学会 - 荫子 - 倾听夜色

    相信所有的同学会都应该一样,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怀旧。一件一件被重新忆起的事、以及那些有关的人。其实,在我们的学生时代,一切都晦涩的。那时的男女同学重来都不说话,很多人的桌子上还会在中间划一道分界线。所以基本没有什么少男少女之间的故事。即使有,也是在各自心里,作为秘密收藏。

    大家印象比较深的,一般都是那些比较顽皮、搞笑的事,而且大多和一些老师有关。比如一个长的高高瘦瘦的女生,对外语老师特别不满,因为外语老师把一节课的近一半时间来聊另一所好学校的闲事,然后再把剩下的时间精力用在那几个考外语专业的女生身上,而对更多的同学弃之不顾,缺少关心。英语老师的那排门牙比较突出,于是这个女生觉得看着很不顺眼,有一天就在女厕所里和同伴抱怨说:真想用锒头把他的龅牙敲下来。但很不凑巧的是,英语老师正好在隔壁的男厕所里听到,于是后果就可想而知,不过她的勇气还是得到了很多同学的钦佩。

    我们记起班上的一个女同学,很小个、乖巧,高中毕业后不久就在家里上吊死了,问其原因,大概是和邻家的一个男孩子好上了,有了身孕。在那样的年代,她一定不知道该怎样对父母交待,不知道发生这样的事后,等待她的将会是怎样的人生。于是她万般无奈地给自己选择了一条死路,她死后,邻家的那个男孩子也疯掉了。这个故事就像一个传奇,但却是如此的真实。当时听到却震撼不已,而像这样自己结束生命的,除了同班的她,另外班的还有两个。

同学会 - 荫子 - 倾听夜色

    大家的话题没有固定,天南海北。甚至还聊到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时间成了一场辩论会。但这样的问题终归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

    有个同学是老板,因为刚去外地回来,才下火车,所以来的最晚。他的模样是变化最大的一个,年轻时是一个很帅的孩子,哈尔滨人,一口漂亮的普通话,现在已经秃顶,肚子也突出起来,他感叹说,我们也曾经年轻过。是啊,岁月总是要在我们身上留下一些痕迹的。无论是那些从政经商还是别的,都活的不轻松,那些早来的白发可以作证。

    一直到深夜一点左右,大家才离去。无论你怎样地不舍和留恋,总是会最终散场。而像这样的相聚,往往是以年为单位的,每聚一次,就会感受时间无情地流淌。而那些曾经的记忆,也就一次一次地更遥远,却是越清晰。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