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走过贵州(之八)  

2008-10-24 13:32:19|  分类: 如风(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过贵州(之八)

无法抵达的水城

 

    游完荔波的大小七孔,我们连夜赶到凯里。

    在凯里城的边缘,找到一个小旅店的最后两个单间,虽然狭小,但比较便宜,100元一间,而且设施齐全,整洁干净。

    我们在一家叫苗家思味酒家吃饭时,已经很晚了,很多饭店早已关门。但我们等待我们点的几个菜等了40多分钟,这在成都将是不可思议的事,即使是一个小面馆,服务都不至于此,这让人想起国营时代的餐饮业,而此家还是私人老板,实在是不懂生财之道,最后惹怒了老杨哥哥,进厨房一看,他当场气晕,那厨师正将自己咬过的黄瓜扔在盆里打算凉拌给我们吃,于是他退掉所有凉菜,说:实在是不敢吃。

    夜里睡在床上,才发现楼下就是街面,所有的声音都传上来,异常清晰。翔哥开了夜车,早已累的倒头呼呼大睡(早晨醒来才想起像机电池忘记充电),而那些连绵不断的各种声音却让我难以入睡,车一过,床就会一阵震动,刚开始的那一瞬间,我觉得是在地震,但楼下那两个男人一直在聊天,声音安然、祥和,分明是天下太平。但这些所有的声音和感觉一直持续,直到伴我恍惚着进入睡梦。

    早晨醒来,翔哥说,夜里你一翻身,床就地震。我说这话我正想说捏,你翻身才地震捏。我想我翻身最多也只是余震吧。

    一上路,就开始了问路的旅程。从图上看到镇远水城只有70公里,但一问,却有100多公里。老杨哥哥问到一个方向后,翔哥又找一个警察叔叔核实,的确是这个方向。但走了一段以后,老杨哥哥觉得不对,停下问了一个司机,说这条路可以去,但太绕,路也不是很好,走另外一条路就很好,只有70多公里。于是立马掉头,倒回去重新找路。到了台县,又问路,走了一段后实在是走不下去,因为在修路,车辆几乎无法通行。修路的工人告诉我们,再往回走,还有一条路可以去。

    此时已经接近中午,如果我们问到找到抵达后,估计应该是下午了,几乎没有看的时间又该返回,明天还有近1000公里等着我们,而我们必须要回家,所以就只能放弃去镇远了。在大家作出决定,并认可的那一瞬间,心里突然特别地轻松,虽然还是有一丝遗憾,但觉得什么事真的是要靠缘分,没有缘分,虽然相距不远,但你却怎么也无法抵达。

    据说镇远是一个有着2200多年悠久历史的苗乡古城,一半浮在水面,一半浸在水中。山、树、房子是可触摸的,而水是跳跃其间的灵魂。只可惜我们只有在别人留下的画面上远远地凝望一回。

Image

    阳光依然灿烂,而放眼一看,四处都是好风景。沿途的苗寨,依山傍水,在水面架起简易的木桥,苗家人就可以在上面脚下生风。

Image

    我也试着去走了走,远不能像这位大娘那样行云流水,而是举步为艰,小心意意。那桥只有在他们脚下才是流畅的五线谱,任由他们踏出美妙的旋律。

   

Image

     那河水,在边缘地带浅显下来,但依然清澈见底。矮小的鸭子在水里戏水,高大的牛躬身饮水,而那些石子在流水的打磨下,进行着他们千年的修行。

Image

    苗家的家,就在他们的庄稼田边。那些所有的小平地,都是他们晒晾稻子的地方。房门洞开,而主人家却不在家里,在对面的山边忙活着。

Image

    在路边第一次看到这种花,不知所以。苗家告诉我们,这就是烟叶,花不过是看看,有用的是那些大匹大匹的叶子,它们最后就会变成男人捏在手里,含在嘴里的烟叶。

Image

    四周一直很安静,我们也一路静静地走过,直到这一切把阳光驱感下山,我们才慢慢离开。

    回去的路上,在一个岔口处,我们不知是该往左还是右,恰好有一辆警车停在那里。都说这里的交警令人生畏,不过自认为没有违章超速,于是大胆上前询问,结果交警说左边是我们的来路,而右边那条,是去镇远水城的。结果这条才是最近、最好、最正确的路,但因为没有路标,所以我们与之注定错失! 

Image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