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夏日邂逅  

2008-08-07 00:39:41|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日邂逅

夏日邂逅

 

  周末,去崇州三镇看望父母。车过温江金马河时,翔哥说,你看河边的芦苇草。我一望,桥下的河滩上,芦苇草沿水域绵延无尽,白茫茫的一片,心绪随之苍茫起来。

Image


  我们决定回程时去看看,因为这里刚好是金马出口。返回时快6点了,夕阳正艳,但是回程这边却只有进口,没有出口。我们只能多行9公里到温江,出去,再进来,再行9公里出去。

Image


    金马河历来成都平原的重要防洪屏障。沿岸都是高高的保坎,我们看不到可以下去的地方。心里终是不甘,就一直往前寻,寻到一处窝棚处,有一男子住在里面,他告诉我们,下去的路就在他的窝棚后面。他说他是沈阳人,到成都已经10年,我很好奇地问他一个人住在河边干吗?他说打鱼,用渔网,什么鱼都能打到。我问他喜欢吃吗?他说他不怕辣,也不怕麻,但是10年了,他依然不习惯这里的口味,还是很怀念家乡的口味。我没有再问他为什么要背井离乡到金马河边来打鱼,总吃他永远也吃不惯的东西,总在漆黑的小窝棚里梦见遥远的故乡。翔哥递给他一支烟,燃上,他嘱咐我小台阶小心,我们就把他留在身后了。

Image


    沿途都是芦苇草,银白色的一丝一丝的,与秋天里在山上看到的一束一束的又不一样。在阳光里,特别质感,漂亮。远远的,看见河滩上有几个人在钓鱼,他们的钓鱼与那个沈阳男子的打鱼有本质的区别,他们不是为生计,只为休闲。而我们偶然来这里,是因为这片水边的芦苇草,是为了品读这里的风景。这同一片水域,对不同的人,意义是不一样的。

Image


    芦苇草应该是有很多种吧?但不管哪一种,我都喜欢。这些长在水边的芦苇,其身躯围成网络状沙障。应该可以起到防风固沙,抵抗风沙侵蚀的作用。芦苇草还是天然牧草,其生命力极强,能适应各种环境,耐旱、耐水、耐薄土、耐热、耐寒,多生长在河岸、滩地、水边...

Image


    满目的芦苇草柔曼妩媚,在黄昏的夕阳里展示着万种风情。

Image


    那一根根人们认为忧伤而脆弱的芦苇草终于在这片水域扎根,蔓延成浩瀚的芦苇海。一只白鸟在天空上盘旋,而后远去。而芦苇草漫天的飞花在风中飞出一片雪白,这一刻,生命不再脆弱。

Image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说过:“人是一株有思想的芦苇。”人的生命像芦苇一样脆弱,但思想和灵魂使人高于宇宙万物。那些生活在底层的思想着的“芦苇”,在现实苍白中挣扎,生命也许痛苦,但思想可以忧伤但却不沉沦。

Image


    芦苇草是不及胡杨参天,但低矮的生命同样令我们敬畏。生命就是承受苦难的过程,风中摇动的芦苇,纵然曾经脆弱忧伤,在经过风雨烈日后,慢慢承受,慢慢坚强。

Image


    今夜不知会不会有月光,如果能在河边的芦苇草里仰望月光,那样的夜色一定很美!

Image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