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夏荷  

2008-06-26 20:28:37|  分类: 青瓷(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荷

夏荷

(一)荷塘月色

 

    立夏那天傍晚,又去了“荷塘月色”。这是每年都要去看看的地方。

    荷又一次绽放,在浩淼的盈盈水间,安静地打开着。望着她们,想起一些字词,然后虚拟一个题目,让其承载一些寻常抑或不寻常的过往,那些水面的波纹、荷叶上的泪珠、荷茎上的点点记忆、花心的蜻蜓,水蜘蛛滑过水面的声音,还有另外一些漂浮风中的呢喃,一些潜入的气息,清香。甚至醉人!

Image

    荷塘中央,飞来很多白鹭,想象自己是其中的一只,水面上有自己略显扭曲的身影,俩俩相对,映衬出现实和回忆的差距。河岸望过去,并不遥远,但又好像很遥远。时间之左,一些记忆尚且鲜活。时间之右,鸟儿展翅飞过。夕阳之下,闪烁着的光韵,是一种表达,一种告别。

    而剩下的,是两岸一世的守望。

    这天夜里,月亮高悬。出奇地圆,出奇地亮。这样的荷塘月色,令人沉醉于一些梦境。但那些梦模糊的影子,像那些抓不准的文字,让人恍惚,让人迟疑。醒来的时候,弄不清令人刻骨的是那一时的欢愉还是一世的悲伤。

Image

    夜晚的风,很静。在指发间穿行。塘里有一叶小舟,泊在原地。看不到航向,不知道会走过前方,还是去检拾过往?船不能渡人时,只有人自己渡自己。也许渡到对岸时才发现,也不过是回到曾经的某个原点。风总会刮起一些尘土,而雨又总会让尘埃落定。

    当荷花谢了,荷叶枯了,还剩下什么?也许就惟有回忆,还有那些散落在船上、水中、风中、尘土中的点滴思念。
    就这样,也是一生。

Image

(二)涟缘

    这个“涟”字总让我联想起荷塘,想起荷。

  “涟缘”是我要叙写的一个虚构的故事,应该是一个爱情故事,当然,是一个悲剧。

Image

    那个叫纪茵的女子,在故事的开头,为了要忘却一个人,去学画画。画画是她年少时的一个梦想,而云森是她成年时经历的一场梦幻。他们没有选择做永远的平行线,他们为了那相交叉的一点,付出了一生的别离。我想现实生活中也许还是有这样的故事吧,在故事的结尾,她在画板上随意地涂抹,最后发现出现的,竟是那个让她刻骨的侧影。冰冻的泪水融化,模糊了那个影像。

    我想他们的故事和荷花、荷塘有关系吧,不然为什么叫“涟缘”?

    所以当我站在荷塘前时,我会沉入一种冥想,不自觉地去构思我要叙写的这个故事。

(三)夏荷(为纪茵写的诗歌)

Image

 

月亮出来时,你收拢的身体又微微打开

青蛙无节制地鸣叫,想起的话你说不出

 

看见你端一小盏盈盈地就过来了

一扬手,我饮了。这是哪一年的事了?

 

记忆的湖底,你眼神迷茫

我还想抱着你,但我的双臂僵硬无力

 

月光下你独自灿烂,我隐藏夜色深处

那条小舟就只能沉默着

 

你打扫寂寞的船舱,把那些记忆的莲子

收进莲蓬,把风的缆绳绕在手指上

 

天幕上还没有星星,手累得遗忘了温度

一阵暴雨落下时,你的眼泪才绿了


Image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