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金婚  

2008-03-17 13:15:19|  分类: 流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婚

                         金婚

                                           ——2008年3月16日日志

 

    今天,家里人聚在一起,给爸爸妈妈庆祝了50年金婚纪念。

    真是难以想象,他们都是婚龄50年的老夫妻了。小的时候,看到周围的人,以为他们一直就是那个样子,婆婆爷爷从来就是那么老,爸爸妈妈也一直是年轻时的那个样子。长大了才知道,那些老年人也曾有过如花般的青春,而年轻的人也会慢慢变老。

   记忆中的爸爸比较模糊,但妈妈比较清晰,那时的妈妈身材已不算苗条,但我最喜欢看妈妈的那些旧照片,觉得很美,那些衣服也比我们穿的漂亮。妈妈还留有一些丝绸的衣服,但已是一种纪念了。后来长大勉强穿了两件还是太大,小小的身子被完全淹没。妈妈好像一直不是很愉快,因为爸爸总是不在。要么在农场劳改,要么在外抓坏人。到了今天,妈妈都还在背着爸爸唠叨:当初什么都没有,也没有任何家人亲友祝福,没举行任何仪式就跟爸爸结婚了,她说就像是“私奔”,心里一直委屈着。结了婚,也没过上什么好日子就开始生孩子,而且在那种关键的时刻,爸爸总是不在身边。妈妈的那种难、那种伤心、那种痛不言而喻。爸爸不在,她要上班,所以哥哥姐姐就送去婆婆带,后来我和妹妹就送去给保姆带。我们好不容易都长大了,妈妈终于可以不操劳了,但妈妈对爸爸的抱怨从来就没有结束过。 

    爸爸总是很严厉、不通人情。爸爸后来慢慢老了,就越来越慈祥了,除了他偶尔对一些社会现象看不顺眼,义愤填膺地议论之时除外,完全是一个标准的退休老大爷。对妈妈的唠叨,他一般都是沉默,除非超越他的忍耐极限。其实生活中,他们配合默契,谁也离不开谁。妈妈的唠叨可能已是这辈子无法更改的习惯,饭桌上她不停地给爸爸夹好吃的,爸爸喜欢吃鱼,今天我们的菜有三道是鱼,但妈妈该唠叨的时候我知道依然会唠叨。

    我想这就是最真实的生活,爱情也许是短暂的,但亲情却是绵长而牢固的。纵然你有些许不满、些许遗憾,但彼此已经是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好也吧,不太好也吧,都已经不可能再割舍了。

    这个50年金婚纪念,对于妈妈很重要。不是因为我们都在她的身边,而是因为她心里一直没有放弃的对爸爸的期许,或者说是一种对爸爸感情地验证,是一种对她无数失落的补偿。是一个老太太对青春、爱情最后的梦想。

Image

(这张是他们保留的唯一一张那时的合影)

Image

           (这是现代电脑技术的成果)

    他们在那个年代没有照过婚纱,这也是妈妈的遗憾,我很理解。我们也没有照婚纱,但不是因为不能照,而是我们自己的选择,这是完全不同的。我把他们年轻时的合影拿去给他们合成制作了一张婚纱照,还给妈妈一个青春的梦幻,妈妈很喜欢,我想这和年老时去照的纪念婚纱有着不同的意义,这是填补妈妈曾经失落的东西。

    妈妈可能觉得她的一生有种被辜负的感觉。虽然晚年已经很幸福了,但她还是会叹息那些她流失掉的青春,那些让她伤心的曾经的过往。其实妈妈早把生死看的很淡,今天还一定要孩子他爸给她照了好几张单人头像,说是百年后好用,但就是在一个情字上不能真正地释怀,我知道这是因为她是真正地爱爸爸,所以才有那么多的抱怨和不满,才有那么多的失望。她可以对爸以外的所有人很大度,但唯独对爸不行。如果有一天,她真正不唠叨、记恨爸了,我想她也就真正不爱爸了,这就是生活中爱的悖论。

Image

年轻的妈妈虽然生活艰苦,但对未来还是充满着希望的。)

    虽然看着妈妈渐渐老去,我也不能挽回她的青春。我们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我们都不可能重来。但我可以把妈妈曾经青春的照片贴出来,温习、回顾、纪念她曾经的青春,妈妈会很高兴,她说北京的哥哥还能看到。

    青春永远都是最美好的!而那些付出的抑或是被辜负的,最终流逝的,都是我们爱的代价!

Image

(更年轻的妈妈笑的很甜,相信她的梦也一定很美。)



Image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