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过年  

2008-01-12 00:49:52|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年

 

过年

 

(就要过年了,偶然发现一篇旧文,将就拿出来晒晒。)

我在空气中嗅到熟悉的腊肉香肠味道,知道又要过年了。

过年几乎是所有人的企盼。小孩盼着吃好玩好放大假,大人盼着休假游玩睡懒觉,老人盼着满堂儿孙齐团聚。但过年是什么?是一种心情、一种味道?抑或是一种习惯编织的亘古不变的情结。

  都说现在过年不像以前那么热闹了,说是说,但还是过。家人还是习惯一入冬就做香肠腊肉,乡下的还喜欢用柏树丫枝熏,那燎绕的烟气,就是过年的味道。户户家里都有满满几杆,老爸老妈每天乐此不疲的早晨拿出去晒晾,晚上再一一收回来。捣腾去,捣腾来,日子充实地过去,偶有一晚忘了,第二天一早发现,好多已被得意的小偷拿走,剩下的又沾了潮,还得好好晒。心里那痛就甭提了,郁闷好一阵,再想:气也是白气,再说小偷也要过年,就这么着吧。年越来越近,家洁公司一阵忙碌,家里就干净如新。买好小孩的新衣和装压岁钱的红包,就听到新年的脚步声了。

  年三十,所有人都呆在家里过年,街上空前的寂寥。小孩子一起来就在枕下找压岁钱,红包很美,让人不忍拆开。但小孩可不管,急切地拿走里面的钱,就扔下那些包了。穿上新衣,他们没有我们儿时的惊喜,有一些庸懒和挑剔。连诓带骗地穿上,心里有一种补偿式的安慰。家宴开席,发现满桌的菜没几样可口,好不容易凑齐的人也是忙碌不堪,吃了婆家又要回娘家,弄得哪家都不齐劲。老人家吃了晚饭怎么也要守着电视把节目看完,年年说春节晚会不好看年年看,看完了还说不好看。小孩子一看没有动画片就吵着到郊外放烟花,噼哩啪啦几大百,大人小孩都爽,小孩子为难得的放纵,大人为放走了旧年的霉气,幻想会有崭新的开始。接下来的日子还是平平淡淡,在兄弟姐妹和亲戚间走动、吃饭,吃得味同嚼蜡却无可奈何。每天都不满意,想出去玩又顾虑重重,一怕走了影响家里的团聚老人不开心,二怕出去人太多拿钱买罪受,犹犹豫豫地时间也差不多了。每天都无聊而被动地过着,小孩子也不开心,一天天倒计时着开学的日子,让假期的快乐也打了折扣。大人每天醒来就想,怎么到了可以懒床的时侯就睡不着了呢?

  不满着,不满着,那日子也过得快,一晃假期就完了。第二天就要上班,这时才发现上班是一件很恐怖的事,于是又开始怀念年里那些懒散的日子了。到了单位,听说同事到了哪里去玩,心里羡慕得紧,暗暗发誓明年春节年三十就去看雪景,在那片纯洁的世界里,清静、美丽、浪漫。于是就又开始盼望下一个春节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