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思念的月光  

2007-09-24 15:17:20|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念的月光  2007年9月24日

 思念的月光

 

一到八月,桂花就香了。那香味与蜜有关,那蜜与爱有关,那爱与月光有关,那月光与思念有关。

八月十五的月亮,曾是思念的结点。嫦娥美丽,但后羿薄情。嫦娥无奈,吃了王母娘娘的不死药,在月圆之夜飞奔月宫。后羿后悔不及,只能在年年中秋月圆夜,望月设供,祈望嫦娥回归人间与自己团聚,从此,思念延续了一年又一年。

凡间无数的“后羿”,都会为这个节日黯然神伤。月宫把爱的距离拉远,月圆之夜,月光在夜空柔和弥漫,思念潮涨。这一日像一个蓄谋的阴谋,揭穿了无数人脆弱的梦想。这一夜,如聚光灯下的舞台,绚丽耀眼。一切都无处可逃。每个人都希望找到属于自己的那寸空间,那片温存,那一双含情的眼。而那些没得到的,就只剩下那不可逐的心愿和一双苍白的眼。月亮慢慢高远,思念把夜织成一张密密的网,让你无处逃遁。每天你都可以很潇洒,但这一天,你做不到。

中秋夜大多云稀雾少,月光皎洁明亮。但有时月宫会出现阴影,那遥远的月亮半遮半掩,扑朔迷离,眺望的人心乱如麻,心中的思念开始决堤;有时那阴影太过浓厚,天空里就没有了月光。眺望的人就想:幸好没有,否则,照亮的也只是无法言明的孤寂和忧伤。

从古至今,对团聚的人而言,这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夜晚。品尝着团圆的月饼,月光温暖地笼罩。对那些天各一方的有情人而言,月光是他们彼此思念的诗篇。

古人吟诵中秋的诗词无数,那首已成传世经典的苏东坡的《水调歌头》,尤其令人惆怅: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一切都已非常明了,爱让人无药可救,越陷越深。思念只有在无尽的月光中偷渡。最后无路可逃,潜入梦中!

  评论这张
 
阅读(80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