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冬天的天空没有鸟?  

2007-08-03 08:50:11|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冬天的天空没有鸟?  2007年8月03日

昨天,孩子写了这篇文章,让我在博上贴出来。我看了,有些吃惊,这和他以前的不太一样。我问他你真有这么苦、这么愁吗?他傻傻地笑笑。所以我以为有:“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嫌疑。不过,这也是成长的必经过程。只有这个阶段的孩子,才写出这种味道的文字。

 

               冬天的天空没有鸟?

 

又是寒冷的深冬,窗外的枯枝把从室内望出去的天空划得支离破碎。当你渴望那张“白布”时,与你接触的已是那冰冷的铁窗。。。好冷!白布似的天空没有往常的瑕疵,太离谱了,只有几朵躲不住的白云还在使劲挤着对方,恨不能消失。而我就像是定格在画布上的一只挥不开翅膀的鸟。

走入内心深处,逆行记忆的长河,拾贝般捡起残留的记忆,万分小心,万分小心,生怕碎了。。。从离开母体到呀呀学语,从初入校园到走上“战场”,这一切的一切,快如秒表。一秒出生,二秒学语,三秒上学,四秒。。。不知不觉15年瞬间流过。当你抑止住忙碌的笔头,静下心来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竟有些迷茫,小时想长大,因为长大能干更多有趣的事;现在又想再做回小孩,可以没作业,可以更愉快。哎,这就是生活的作弄吗?

每每骑着单薄的自行车,背上沉重的书包,对家的渴望把我快速推向小区花园。忽然,一道电光划过,马上一脚急刹,哎,又是那些“可恶”的小孩在赛车。他们的单车是游玩的马车,而我的却是沉重的铁快;他们的日子春光灿烂,而我却深冬寒风。但再怎么忧愁,日子还是要过。

又是一年的初春,大地瞬间呈现“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盛景,年轻的一辈代替了油尽灯枯的老一辈,开始捍卫绿的革命。也正是这个普通又特别的春天,让那忧郁的男孩不再忧郁。

又是一节上烦了的语文课,又是一黑板的草书加行书,哎,苦啊!突然间想起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他也曾被生活作弄,贬官,住到山野,依然有如此超脱、淡然的心境,令人佩服。古语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所以有些事不用那般悲观,沉重的铁快怎样,能骑就好;灰色的天空又怎样,哪怕有一点难看的彩虹就该满足。虽然我的生活总是作业、功课、令人烦恼,但也有光彩,在大街上与同学的一次偶遇,又或是与家人的一次外出就餐,都是愉快的。

冬天的天空不是没有鸟,而是鸟儿飞得太高,在厚厚的云层之上,在人们看不到的净空。。。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