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考验  

2007-07-13 07:24:32|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考验    2007年7月13日

 

                   考验

 

以前看到那些见义勇为的报道,总会有这样的细节描写:你冲上去斗坏人,或是救人的瞬间,你心里想的是什么?而回答都是令我们倍加感动的大段箴言。

我时常会在心里问自己:如果我遇到那样的情况,也会像他们那样想,也会那么勇敢。想了又想,还是不敢确定。

单位同事风暴是个驴友,喜欢野外徒步和登山。一次在考察线路时,正好遇到一个乡间孩子落水,他立即跳下去把孩子救了起来。本地的媒体自然要报道,依然绕不过那个老问题。风暴说,他并没有想什么,只是条件反射似地跳下去,本能地想把人捞起来。我私下也“采访”了他,他也是这样回答,还有一段补充。他说哪有时间去想,如果真的想了,说不定就犹豫了,因为自己也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啊!

采访他的目的本是想完成自己的思索,但好像还是没有定论。从理论上讲,没有问题,但就是行动上,自己都对自己没有把握。

前一阵,老同学在我家聚会,顺便看看新家。华从活动扶梯上小阁楼时,扶梯没安稳,突然外滑。我就站在梯子的后面,本能地伸出左脚把滑动的梯子抵住,当时真怕她摔下来。还好,虽然脚杆上肿起了一寸宽的一排扶梯印,但华终是安然无恙。华立即就表扬了我,我还有些回不过神来,我真是没料到我还可以这么勇敢。虽然只是一个小考验,但我终于不再疑惑那个一直纠缠我的问题。应该说,只要是心存良知的正常人,就都会有正常的反应。那时候绝对不可能去想自己。

想自己是后来的事。每天看到脚上的粗粗的绿杠,就想,幸好华不算重,幸好速度还没快到不可收拾,否则,我的“鸡脚杆”说不定会断。打住,不能再想了,风暴说得对,如想了,说不定就会迟疑了。

按德国唯心主义哲学家亨利希·李凯尔特的新康德主义理论,在没有经历时,只有一些经验直观,不能纳入任何概念。在经历后,那种个别经验尽管是直接给予的,却不能由此推断它必定与直观相等。关键在于:能不能对直观的现实作出一种科学的处理,而不至于像在自然科学的概念中那样,失掉个别性。他的理论缺陷在于:个别事实的单纯描述当然随时可以作出,但就以此作为结论和概念是有所欠缺的。我们称为“概念”的,是那种用来总结科学表述的东西。所以我仍然得不出结论。

有一个人说过:现实永远大于我们的想象。这就是使我们和哲学一直困惑的原因?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