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小店  

2007-06-22 23:48:16|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店     2007年6月22日

   
小店 



    很偶然的,发现了这家小店。
    它座落在小区里,旁边有一所中学。店面窄窄的,因儿子特别喜欢吃水饺,一家人便在小区里瞎逛,发现了店面上不太起眼的“东北水饺”四个字。
    这是一家名符其实的小店,店堂最多只有五六平方,人一跨进去就有一种局促感,店中间像是一条通道,两边靠墙各放了两张不太宽的条桌,桌与桌之间的间距很窄,只能放些塑料小方凳,如果每张桌子都坐满了人,店堂就出奇的拥塞了。沿着通道,是里边只有一家阳台大的厨房,挤着灶台、炉盘、煤气灌、洗碗池、碗橱等。坐在店堂里已把厨房尽收眼底,感觉这就是一户人家的厨房,而不像是小食店。店主一看就是一个知识分子,人很白净,五十上下,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是地道的东北人,他话很少,不像是生意人,也从不刻意去招揽吆喝,他的老伴和女儿也在店里帮忙,看得出来,这小店就是他们全家的生活来源了,从没问过他们是退休还是下岗,这问题既幼稚又多余。
   时常光顾小店,竟有一种归家的感觉,店主总是穿着寻常的衣裤,围一条白围裙,老伴和女儿也没有着工作装,这些顾客有些像他们家的客人,在此搭火而己。每次进店坐下,点好饺子,桌上总备有当天的小报,店主打火下饺子,端上油碟和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汤,汤面浮着一层薄而细的小油珠和清香翠绿的小葱花,它勾起你旺盛的食欲,盼着饺子的出堂。去的次数多了,不用说他都知道我和儿子不吃辣椒,等把两盘水饺吃完离去,他总是很客气地说:“走好”。小店生意不错,主要是饺子的味道好,地道的东北人做出的自然是地道的东北水饺,饺子的品种很多,有猪肉馅和牛肉,韭菜、芹菜、白菜的馅都有,每天上午买肉买菜合面包饺子,中午买不完的就放在冰箱里,人来了一拨又一拨,日子过了一天又一天,有时店堂太挤许多人不愿久等只得选择离去,我常常闪念他们为何不找一间稍显宽敞的店堂?随即就觉这想法不切合实际,这小店房租一定很便宜,但还是在心里为那些流失的客源替他们婉惜。我想早晚有一天他们会开一家大饺子馆的,只要他们继续不懈地努力。
   每天,仍然是店主在厨房里煮饺子,老伴忙着包饺子,女儿两边帮忙。人来人往令他们欢心,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令他们鼓舞,他们的命运被他们牢牢握在了手中。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