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暗恋桃花源  

2007-06-19 19:52:33|  分类: 流年(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暗恋桃花源   2007年6月19日

                       生活的悲喜剧

 

                                  6月19日日志

 

【记忆中的端午节】:这是个逐渐被人们淡化的一个传统节日。记忆中的端午节,总是和这样一些元素结合在一起:香囊、草药、粽子、咸鸭蛋、松花皮蛋、雄黄酒、汗菜等。

    记忆中的端午节就是一种浓浓的药香味。要说每年的端午节是怎么过的,是说不出来了。只是记得满街的草药香,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味道。附近的农民把大把的菖蒲、艾草等拿到街上来卖。于是,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青青的药草。家里人聚在一起吃粽子、咸鸭蛋,大人熬好了大锅的草药水,让孩子洗澡,老人泡脚。满屋弥漫着药香。

我能记住的唯一一个端午节,是我不能过端午节的那一年。记得那天,我用一方小蓝碎花布缝制了一个心形的香包挂在脖子上,后来突然胰腺炎复发住到医院,什么都不能吃了,只有香包里散发的淡淡的药香让我感受了端午的味道。那天打吊针,看张爱玲,写伤感的日记。

现在的端午节,粽子、咸鸭蛋是越来越精致了,但过节的气氛反而越来越淡了。倒是短信内容越来越精彩,越来越搞怪了。让人开怀一笑,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现在的人太累,哪怕就是端午节,能笑一笑也比吃一只粽子更好啊!

【地上的烟头和郁闷的蚊子】:今天将会是我能够记住的第二个端午节,因为很特别。我拿着扫帚在街上扫街,从早晨八点开始。因为上面的领导要来验收文明城市了,所以所有的路段都分给了各单位,所有的人都要轮流值日,今天恰好该我。我负责的地段是一个十字街口的公共地段,有一交警的岗亭,四周是绿化带和几张凳子,既是路,又是一个花园,行人和歇息、闲逛的人很多,又没有垃圾箱,要保持清洁就很困难,每隔一小会儿又要去扫一次。

虽说有些孩子扔的奶盒、零食包装等,但每次收获最大的,还是那些数不清的烟头,一路都是,源源不断。特别是扫到警亭外,两面的窗外都是一堆一堆的。警察叔叔看到我就说:这可不是我们扔的。我笑笑,没说什么。下次再扫,还是这里最多,他们只看看我,也不再说什么。我不是男人,所以没有发言权。不知道烟头的数量多少,是不是和压力多少成正比,或是和其他的我不知道的什么东西成正比。

我只觉得,怎么满地都只有男人留下的痕迹。后来发现了一只硕大的死蚊子,据说是郁闷而死的,它死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本想吸吸女人身上的血,谁知吃到的全是硅胶,这个世界真是太不环保了啊!

【暗恋桃花源】:不会忘记今年端午节的第二个理由是:我终于没有看成话剧暗恋桃花源》。

前一段就知道18、19两日要在锦城艺术宫上演,华语话剧界大师赖声川的导版,而且是黄磊主演,我很想去看。早早的就对孩子他爸说,他不知所以,但绝没反对。时间渐进,那日托朋友帮我买票,他打来电话说,只有两种票价:580元和880元,我听得有些头大,说需和孩子他爸商量一下。谁知朋友说:“电话我来打吧,不说他,我都想骂你,头脑发热。”结果自然就不用说了,只能让有钱人去“暗恋”了。

“暗恋”和“桃花源”曾经是两个不相干的剧组,他们都与剧场签定了当晚彩排的和约,双方争执不下,谁也不肯相让。由于演出在即,他们不得不同时在剧场中彩排,遂成就了一出古今悲喜交错的舞台奇观。“暗恋”是一出现代悲剧。讲上世纪三十年代青年男女江滨柳和云之凡在上海因战乱相遇、相恋,也因战乱离散;其后两人不约而同逃到台湾,却彼此不知情,苦恋40年后,病入膏肓的江滨柳终于重见满头华发的云之凡,江滨柳围着40年前的旧围巾,永远活在不可打扰的过去里。而云之凡则淡淡说出一句:“有些事情必须忘记才能好好活下去…”一种深深的无奈和遗憾。“桃花源”则是一出古装喜剧。武陵人渔夫老陶之妻春花与房东袁老板私通,老陶离家出走桃花源;等他回武陵后,春花已与袁老板成家生子。此时剧场突然停电,一个寻找男友的疯女人呼喊着男友的名字在剧场中跑过......

《暗恋桃花源》用一个实验性极强的形式讲述了一个不变的主题——现实生活中是否存在真正永恒的爱情?
   
暗恋中江滨柳和云之凡因暗恋而离散,桃花源中老陶因老婆春花的偷情而去寻找桃花源,却在桃花源里面见到春花与情人袁老板是一对美满夫妻,离开桃源回家后,是春花与袁老板结婚生子却并不美满。第三个较为隐蔽和线性,是一个时而会出现在舞台上呼喊刘子冀的女子。刘子冀是《桃花源记》中寻桃花源未果的南阳人。因此可以将这个女子理解为又一个寻找爱情寻找桃花源的人。
     现实生活中,多数人的婚姻之后是乏味的生活,如果一方有了婚外情,最终进入另一段的开始,其结果还是失望。这就形成一个循环,人们总停地寻找、失望、再寻找。在“桃花源“里,起初老陶想喝酒时总打不开盖儿,春花和袁老板却是一杯接一杯地喝。从桃花源回来后,打不开盖儿的成了袁老板。那酒就像爱情。你喝到了,滋味自己知道,你喝不到,自然落寞、不甘。
  
暗恋是正剧,桃花源是喜剧。但都是悲哀的故事。桃花源就像暗恋的注脚。滨柳和之凡如果没有失散,那么结果将是老陶、袁老板与春花的结局。
    理想的迷人之处在于它的不可实现。

最后一个不会忘记今年端午节的理由是:在网络上收到了太多的节日祝福,谢谢大家。唯有好好珍惜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