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落幕的戏台---曾家院子  

2007-05-05 11:20:19|  分类: 如风(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落幕的戏台---曾家院子  2007年5月05日

 

(二)落幕的戏台---曾家院子

 

 古街在桥的这头,古院在桥的那头。

 早闻古镇尚存这座古院。其建于民国二十六年,建筑面积近六千平方米,纯木质结构。整个建筑风格与镇上其它房屋大相径庭,另辟一路,着实打眼。院内建筑亦中亦西,规模宏大,结构严谨,工艺精湛,在当年堪称豪宅

 大院主人曾艺澄,是富甲柳江的粮户,据说后又弃商从政,任洪雅团总,还曾出洋留法三年。他的祖上曾必光,曾任贵州巡抚,受光绪帝赏识。曾艺澄功成名就,盖下这栋中西璧合的大院,既光宗耀祖,又直他崇尚西方文化的胸臆。

 踏进院内,就能感受到中式建筑的严密精巧,同时也能体会到西式建筑的舒缓柔和。中式庄重和西式的浪漫得到了完美的结合。小时,我也住在和也院子类似的一座公馆里,所以,每一扇窗户,每一口石缸,都会引起无边的遐想。来到这里,就是穿过历史的隧道,回望那许多的“曾经”。

 院内有两个天井,三个别致的戏楼。戏台不宽,却很长,后面有更衣室、化妆室、锣鼓演奏室。想当初曾家的兴盛,这里应该是什么样的戏都上演过。只是世间没有不散的戏。其实,戏散了会再聚,只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唯有永久的戏台,却没有不变的主角。

 时光流逝,物是人非。无论是他显赫的祖上,还是辉煌的曾艺澄,都烟消无痕。随着家道的衰落,大院如今人去楼空,唯有满院的苍桑。解放后大院曾作为镇政府办公楼,后为了保护古迹,又迁出。大院昔日的辉煌已不复存在,往日喧哗的戏台早已落幕,只有这些偶然创入的外来人,还在这院子里徘徊、找寻。思索这戏台上往日的喧嚣,和今日的寂寥。

 游客们来了又走,只有大院还留在那儿。

  评论这张
 
阅读(37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