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可怜天下父母心  

2007-05-12 10:18:15|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可怜天下父母心


可怜天下父母心  2007年5月12日

  昨天去学校开家长会,看到今年的“小升初”又开始了。许多同事和朋友前一阵也在打听怎样操作。真是孩子苦,家长也苦。但这里毕竟不是国外,又有何法? 
  在文档里翻到一篇两年前儿子赴考时的流水帐,那种情形又浮现眼前。只能告诫那些可怜的父母:不要给可怜的孩子们太大的压力。因为不是每个孩子都可以把压力转化成动力。毕竟:让其健康快乐地成长才是更重要的! 

考学记


  时间催人老,一晃儿子就该小升初了。但怎么考?怎么做?却一片茫然。都是独苗一根,毫无经验。虚心求教去年考过的,问得心慌慌的,说要想考上好学校,必须补奥数。很多孩子从小就在学。儿子就剩最后一学期了,急忙找老师,儿子却不想去,老公也反对。没有办法,只能迎难而上,力排众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儿子,稳住老公。
  儿子总说他很辛苦,学校作业多,每周还要学英语、奥数和钢琴。一次他给我看一幅漫画“可怜天下父母亲”,画小孩被其父母安排,从周一到周日的学习内容:芭蕾、英语、绘画、奥数、钢琴、书法、声乐。儿子并无贬意地说:妈妈,你就是这样,还长长地感叹一句:都望子成龙啊!我急忙申辩:妈妈可不一样,你都多大了才学琴,小时你不愿意,后来你说想学了,才去。学英语和奥数也一样,都是你同意后才去。上次班上的绘画老师叫你去学画,他说你在班上画得最好,不学可惜了,但你说,辛苦一周,唯一的乐趣就是周末下午和我们打会儿网球,你不想为绘画再牺牲掉网球,虽有些可惜,但还是尊重了你的意见。妈妈不是要你出人头地,而是要你生活得健康快乐。今天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争取一个能容得下你的空间而已。
  咨询到各学校的报名时间,发现已错过一些学校的考试。赶忙找网址,看招生通知,最终给儿子选择了四所学校:全市最好的两所私立学校A和B,还有略差的C,为了保险,又选了本地一所最好的学校。“五一”大假一过,就去报名,先去郊县的C校,远远望去,硬件设施还不错。报名处设在教务楼里,人不多,交20元报名费和两张照片就搞定。儿子排号一千多名,考试时间待定,由老师电话通知。再去位于城郊的A校,该校教学质量一直很好,硬件设施也最好,环境优美,最令儿子心仪的是那几片网球场。在报名处,拥挤不堪。好不容易填了表,报上名,已排到两千多近三千号了,考试的时间待定,需参看六月中的《华西都市报》。报名费30元,照片3张,一份近几年入学考试的参考试题。最后去了位于一环路旁的B校,不算太挤,但儿子不太喜欢,学校太小,周围环境不好。这里收费35元,照片三张,有一本厚厚的复习资料,准考号是按考室排的,儿子排到了53考室,考试时间为6月18日上午。
  接下来的日子对儿子和我都是一种煎熬,对着成堆的复习题,儿子并不积极,我却心急如焚。随着时间推进,儿子进展却不大。终于忍不住对儿子发了一通火,过后也想通了,顺其自然好了,不再要求他什么。
  C校的考试通知最先到,是老师电话通知,想几千名考生那老师要打多少电话啊。料想儿子知道后会紧张,所以直到那个周末的早晨,给他弄好吃的,把他叫醒,才告诉他。结果他没吃好饭,他怪我说,该等他吃完早饭再告诉他。学校热闹得像赶场,塞给儿子一瓶水,看他排队进去,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十一点半过,才望出儿子,问他,感觉还可以,英语口语A,只是傻得一口水都没喝。很快地,成绩出来,儿子考上了三等奖学金。但学校要求立即报名,否则就做弃权处理。这令人为难,因为那两所学校还没考,而这所并不是最理想,可能正因为如此,学校为留住生源,才出此下策。朋友说,去年也一样,不用管它,到最后他还是会录取。
  儿子的学校6月17日毕业考试,B校通知18日考试,A校也通知19日考试。儿子要连续辛苦几天。所幸他已不再紧张。18日去B校,语数一起考,不考英语。儿子出来得较晚,他说不清好不好。下午带儿子去打网球放松。19日又继续上路,因为较远,早晨起早,儿子没睡好。考试分为两个时段分别考语文和数学,儿子还是出来较晚,说数学有一道奥数题没做,听他讲写的作文,顿时心凉一半,只有顺其自然了。本地那所学校是下午考试,但儿子累得不想考了,就放弃了。
  等成绩三天特别折磨人,儿子也紧张。先是可以在网上查寻B校的分数,结果令人失望,儿子刚好在分数线以下。A校是电话查寻,就选零点刚过的第一时间,一查,居然上了线,又再确认了一次,儿子真的考上了A校,一块石头落地,一夜都兴奋得没睡好。
  第二天做好准备,第三天就去报了名,儿子的入学通知书是前几号,因为朋友说,他儿子去年考取了B校,报名去的晚,学校就不录取了,后来,几经周折才报上名,这些都是前车之鉴。好在一切辛苦都没白费,儿子总算是考上他最喜欢的一所学校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