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夜色

如果我们走失了,我会在原地等你...

 
 
 

日志

 
 

生日  

2007-04-23 16:12:26|  分类: 私语(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日

生日  2007年4月23日

 


  生日对多数人而言,都很重要。那其实是母亲的受难日,但被祝福和庆贺的,还是那个因母亲受难而临世的孩子。
  所有的节日都是共同的,唯有生日属于你自己。这是不是可算着过生日的最好理由。现在的孩子,每年生日都很隆重,久了,怎么过的他们也记不住了。记得小时候,我们兄弟姐妹谁过生日,就在早晨吃两个鸡蛋。更多的时候,那个日子总是被所有人忘却。总是眼巴巴地盼那两个鸡蛋,其实哪就是为了那两个蛋?依秉性这样的事从来不会自己说出来的,但心里又在乎得紧,于是就闷闷几天,也就只有过了。
  多少年就这样过了。上高中的时候,那年该是十六岁吧,生日那天,班主任老师送了我一张书签,两个橙子,那该是我长到那么大最快乐的一个生日了。终于感受到一份被关爱的温暖。从离开学校到现在,20多年过去了,每年各自的生日,我和老师都彼此电话问候一声,那一日也就够暖了。
  步入社会,自觉长大了,父母在眼里倒成了需照顾的孩子。特别是每年生日,早早筹划安排,唯恐忘记。而自己的生日他们仍是记不住,却早已释怀。但先生也记不住,心里就会暗暗见气,再多几年,也不气了。其实他也有上心的时候,有一年,买了一根蓝宝石项链和蓝宝石金表。拿到手是又高兴又难过,高兴地是他的那份心,难过的是那么贵重的东西,那款式在我眼里太不够别致,勉强戴过一两回就搁一边了,这有多浪费啊!更多的时候,都是安安静静地过,和平常的每日并无二致,倒是婆婆每年都在生日就近的双休日,选一天回去张罗一顿饭,那些菜倒不比平时好多少,但重要的是那份心,我也唯有在每年公公、婆婆生日之时,给他们安排妥帖。2004年生日,先生在外出差,早晨收到他的短信:祝老婆生日快乐!原来他还是记得的,只是女人骨子里都爱去奢望一些浪漫的情愫,这与平实的生活是有出入的。其实先生也从来记不住他父母的生日,儿子今年都15岁了,也从来记不住别人的生日,见气也无用。我干脆在家里宣布一条政策:家里三人不论谁过生日都一起在外面吃顿饭。不过先生的那条短信我一直没删,在那儿留着。
  许多朋友的生日我都很用心的记下,就是为了适时带给他们一份关爱。女友玫和瑛的生日只相差一天,每年几个好朋友都聚在一起。去年她们过生日,大家又聚在一起,高兴完了送玫回家,她问起我的生日,还问为什么不请大家一起热闹一番。我只笑笑,性格差异吧,我永远不会像她那样大方的对大家说:今天是我生日,请大家一起吃饭。我也请他们吃过饭,不同的是吃过饭的人都不知道那天是我的生日。玫那晚当即拿出她的手机,对着录音:某月某日是荫子的生日,没要忘了哈。那个瞬间,我已很感动,其实生日是自己的事,而别人如给予什么,那就是一份意外了。因为玫,我今年就有了一份意外的惊喜,她把大家招集一起给我过生日,这样的场景于我是第一次,反有些不安。更大的惊喜是我一个中学同学也特别远道来看我,道贺生日。还有英英和茂茂姐妹,总会识时送上她们的关怀。英英的那件棕编小挂饰好别致,茂茂的那束百合花好美。连先生也在网上购买了衣物。我觉得我已没什么理由不对生活感恩戴德了。
  那天晚上和一个朋友聊天,就聊到了生日。她的生日也刚过不久,她和我一样,也受到了很多朋友的祝福,但她说,她并不愉快,因为她最在乎的那个人欠了她一句祝福。她从来就没有想过要他给予什么,就是一句话而已。但她总等不到。我实在不知该对她说什么,其实那个人也许有自己的难事,也许他根本就是个记不住这些事,或是把这些事不当事的大男人;而我这个朋友却又是我一般把这些事太当事的小女人。更糟的是那男人死要面子,连软话都不肯说半句,倒显得女友太小家子气似的。女友痛苦万分,她说若她真的大气起来,不在乎他这句话(其实不单是为一句话吧),那他在她心中也该被出局了。
  我们既同是小女人,我告诉女友,也是告诉自己:生日也罢,人生也好,都是自己的。在与那些人、那些事相遇的过程中,付出是应该的,而对别人寄取什么是不该的,对任何人都不该。否则就是徒增烦恼,那又何必?有个朋友给我讲了一个小故事:他朋友陪他喝酒聊天,听他讲烦心事,他朋友就让他举着酒瓶讲,结果让他很累,朋友却不让他放下,直到他累不动为止。是啊,他说,人生的烦恼不就是那些让我们不肯放弃的东西吗?
  说得一点都不错!

  评论这张
 
阅读(42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